當我還住在台灣時,我常常吵著母親煮我最喜歡的食物。知道台灣美食的人都知道,台灣食物不只是多元文化的反射,而且方便取得。基本上走幾分鐘就有一家道地的陳年老店等著你。尤其是我母親的拿手菜,根本是無法抗拒!一次,我母親問我:「今天午餐吃清蒸鱸魚好嗎?」

 

我皺眉挨苦的回答:「一定要吃魚嗎?我今天不想吃魚。」

 

「那吃酸白菜炒肉絲好了。家裡還有前幾天剩下的酸白菜」母親很有耐心地提供菜單選項。

 

「為什麼一定要吃剩菜?」我不耐煩地嚷嚷著。

 

這時,往往母親會一臉困惑地問道:「那⋯⋯你想吃什麼呢?」

 

我歪著頭,仔細想了幾分鐘,興高采烈地跳起來建議著:「我們去吃加油站那邊新開的泰國菜!我聽朋友說超好吃!」

 

生活中我們往往會追求報章媒體推薦的美食,甚至願意千里跋涉,花上一大筆金錢品味異國佳餚;卻往往忽略自家中美味營養、十項全能的媽媽大廚。到了美國才知道,自己要花時間煮一道菜是如此下功夫!

 

我想,人的天性總是會想往別處尋找幸福,或追求事業目標、財富和物質享受會蒙蔽我們的眼界,使我們不懂得珍惜當下所擁有的豐盛祝福。老是想著我們所缺少的或為什麼沒有獲得更多,是很危險的;不如思索我們為什麼擁有這麼多,反而更有益,而且能讓我們更加謙卑。有句俗諺曾說:「真正的財富在於一個人滿足於他所擁有的些微物質。」如同摩爾門經的傳教士艾繆萊克教導人民:「希望你們能謙抑自己,卑若塵埃,不論身在何處,都用心靈和誠實崇拜神;希望你們因祂所賜的豐富慈愛與祝福而每天生活在感恩中。」(阿爾瑪書 34:38)

 

這節經文的最後一句話概述了整篇文章的重點,那就是要每天生活在感恩中。雖然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個生命的過程也是獨一無二的,但是我們在任何情況都可以心懷感恩,使生活更甜美、快樂,甚至在缺乏時更加充裕。感恩之心是一切美德之母,更是培養基督般品格的催化劑。那麼,我們要如何練習「每日生活在感恩中」呢?

 

感恩沒有特例

當我們學習要如何變得更加感恩,首先我們可以先想想神為何吩咐我們要以感激之心生活?仔細環顧四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賜予的。迪特・鄔希鐸會長在今年的總會大會提醒我們:「祂所賜的一切誡命都是為了讓我們獲得祝福。誡命讓我們有機會運用自己的選擇權並獲得祝福。慈愛的天父知道,選擇培養一顆感恩的心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喜悅和極大的幸福。」(迪特・鄔希鐸,《在任何情況下都心懷感恩》,利阿賀拿,2014年4月)他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但卻常常被忽視的關鍵,那就是──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保持感恩的心。專注在為哪些是感恩其實並非正確的方式;反而是要有一顆全然願意感恩的心或感恩的態度才是我們該努力的地方。這也幫助每個人願意謙卑向神祈求時,先表達感恩之情而不是一頭栽進我們的「許願單」。無論是身處波濤洶湧的挑戰中,亦或是順遂安逸的生活,天父要我們懂得做正確的選擇,服從誡命,並且應該常常「計算恩典」,專注在各種情況下都先心懷感激,那麼我們就會更了解天父對我們的無限永恆的愛。

 

隨時隨地都心懷感恩

我們每一個都必須做出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看待身處的環境而決定天父賜給我們的祝福。不過,我們也必須記住,我們如何看待祝福有時並不是天父給我們祝福的真正目的。我們可以選擇要因自己覺得還缺少哪些祝福而侷限感恩之心,或者選擇在苦難及失去我們所有時,稱讚感謝神讓我們可以學習,並且至少我們還活著。摩爾門先驅者是我最尊敬的榜樣。他們在人類體能的極限忍受嚴寒冰封的冬日,熬過飢餓和喪親之痛,在看不到終點的跋涉旅程中,仍保持感恩之心;有些人甚至唱歌跳舞,頌讚神的慈悲仁愛。我很佩服其中跟隨收推車對的先驅者,他說:「我們每個人一路走來,絕對可以肯定神活著;因為我們在苦難中認識了祂⋯⋯我們付出這樣的代價來更認識神是一種榮幸,我很感謝有這個榮幸和馬丁手推車對來這裡。」(《傳承:耶穌基督後期生徒教會簡史,78頁》如果換成我們,可能會有許多人忍不住因為旅程的艱辛而抱怨、苦惱而退縮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可以選擇隨時隨地心懷感恩之心。

 

我很讚賞鄔希鐸會長對懷有感恩的人所應許的祝福:「無論周遭發生什麼事,我們都可以心懷感恩。心懷感恩就能超越失望、沮喪和絕望。無論在嚴寒冰封的冬日,或在愉悅暖和的夏日,我們都可以心懷感恩。我們若在 各種情況下都向神表示感謝,就能在苦難中感受到柔和的平安。憂傷時,我們仍然能振奮心境來讚美神;痛苦時,我們能以基督的贖罪為榮;哀慟時,我們能感受到天堂般的懷抱和溫暖。」(迪特・鄔希鐸,《在任何情況下都心懷感恩》,利阿賀拿,2014年4月)這是多麼大的祝福啊!我相信心懷感恩並不是在看到問題解決後才做的事,而是要對神懷著信心,並持著超越眼前困難向前看遠程榮景。我知道感恩是透過實際行動所獲得對神的見證,願我們能永遠在言行中表現我們對天父及耶穌基督的感恩之情,並且對祂們給予我們的任何情況,每天生活在感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