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有雷慎入!**如果你不想知道我們最愛的玻里尼西亞公主發生什麼事,請不要讀這篇文章。)

*我們就開天窗說亮話吧!如果你到現在還沒看過這部電影……趕快去看!!!

呆頭雞

我要坦誠一件事。《 海洋奇緣 》讓我哭了好幾次。「好幾次」的意思是說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很多時間像個孩子一樣啜泣。但是並不是那種戲劇性的大哭。

這些淚水是因為受到啟發而流的,就像你對主角找到自我、成長與最後勝利時的情境感同身受時,淚水緩緩從你的臉頰流下一樣。我是一個對電影、書,還有表演的劇情非常投入的人,這也是我為什麼常常追劇的原因。

記住這點,還有我是一個非常感性、肉麻的返鄉傳教士,我邀請你與我一起以後期聖徒的福音觀點,重新來看莫娜的旅程。

 

一、「子孫的心轉向祖先」

莫娜勇於探索的祖先

莫娜勇於探索的祖先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4:6

首先,我們看到莫娜的祖先是一群無所畏懼的人。他們用對風、天空、海洋與星辰的專門知識航海,尋找並居住在許多不同島嶼。你會怎麼做?

先把笑話放在一邊,看見莫娜將她的心轉向她的祖先,真的是件很酷的事情。當她這麼做的時候,她了解她的根源,以及她的祖先是誰,而這些事情促使她展開航行的冒險(有雷!)改變她的生活並拯救她的島嶼。在家譜的部分,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好,但是我可以很誠懇地說,與我的祖先產生連結常給予我力量,去克服我的生活中的挑戰與考驗。

 

塔拉祖母

莫娜的祖母,塔拉,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角色之一。不只是因為她很好笑,也因為這位村子裡的「瘋婆子」,她似乎能夠看見其他人沒看見的事情。塔拉相信莫娜是被海洋「揀選」去找回海洋之心的那一位,而拯救人們是讓她的孫女勇敢起身、完成她的使命的原因。

就算在她過世之後,她以魟魚的樣子(對了,很高興她選了對的刺青)出現在莫娜穿越大海的旅程之中。在經歷懷疑自我的痛苦時,塔拉出現在她的面前。她問莫娜:「妳知道妳是誰嗎?」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提醒,知道我們已經過世的家庭成員並沒有離我們太遠。雖然我們看不見他們,但是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鼓勵我們,並不斷幫助我們。

 

二、小心驕傲

小心驕傲

當莫娜遇見風與海的半神人,還有男人(與女人)的英雄──毛伊,顯而易見的是他不只是個大塊頭,神經也滿粗的。一千年前,他失去了他的武器並被困在一個無人島上,他無比的自傲是來自感謝他所作所為的人們的讚賞。

然而,毛伊沒有自知之明的是,他因為偷了海洋之心而惡名昭彰。雖然他是為了送給人類當作禮物,但是他的驕傲已經讓他就算丟掉性命,也想要獲得世界的認同與喜愛。泰福‧彭蓀會長說得很好:「當驕傲攫住我們的心,我們會變得依賴塵世,並將我們的自由交在人類論斷的束縛中。」

 

三、拜金主義的危險

拜金主義的危險

塔馬托展現的奇特的角色正如同他的貪婪一樣。我記得看見他用三隻腳趾高氣昂地走路,同時炫耀他金光閃閃的殼時,我想:「這是什麼奇怪的生物……?」但是隨著電影繼續,塔馬托的特色開始在我心中增長,我也會隨著他唱的歌搖擺。

這隻巨大的螃蟹展現了我們不應該有的樣子──被他屬世的財富吞噬與俘虜。在摩爾門經中,雅各勸告我們:「在​你們​尋求​​財富​之前,​當先​尋求​​神​的​國。」(雅各書2:18)。這是很棒的建議,想想這個時代當中,如果你沒有最新的iPhone 7,或是最潮的衣服鞋子,或是你最新的自拍照沒有很多讚,那你就是個魯蛇。

 

四、隨時隨地尋找快樂

隨時隨地尋找快樂

從電影一開始,寶寶莫娜就不自主地被海洋吸引。在我們繼續以前,我們可以談談這個寶寶莫娜有多可愛嗎?我好想要玻里尼西亞小寶寶。我要求太多了嗎?

算了,每次她試著接近海水時,她的父親就會阻止她,並堅持她應該要與她的人民在一起。我不是在說莫娜應該要留在島上,因為她顯然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但是我覺得她的爸爸說/唱:「幸福就在妳的所在之處」的時候,真是一點也沒錯。

在幾年前的總會成員大會上,迪特.鄔希鐸會長義正嚴詞地提醒我們這有多麼重要。他說:「弟兄姊妹們,不論我們的景況如何,不管我們有何挑戰或考驗,每一天都會有值得高興和珍藏的事物。只要我們願意去看、去欣賞,每一天都會有值得感恩、帶來喜悅的事物。」就在那裡!就在我們身邊!雖然遠方有個充滿潛力與機會的世界,但是在生命當中──就在我們的所在之處──都可以找到良善,並選擇喜樂。

 

五、探索我們的神聖本質與目的

莫娜探索她的生命目的

在電影即將結束前,莫娜獲得找到自我的榮耀時刻。她唱道:

「呼喚我的聲音不在遠方/而是在我心裡……不論如何,我知道我的路/我是莫娜!」

在這個時候,我已經淚流滿面了,因為她已逝的奶奶以魟魚的樣子出現在她的面前,但是當莫娜找到她神聖本質與目的時所獲得那無比、充滿力量的時刻,我哭了。雖然我們在今生的旅途可能與被海洋選擇去找回大地女神的石頭、有一個驕傲但強大的半神人與呆頭雞陪伴毫無關聯,但我們也能夠成為偉大的人。

事實上,如果我想得太多與太久,太多偉大的事讓我感到很震撼。我的意思是,我們的目的是「獲取塵世經驗,邁向完全,終而達成神聖目標,成為永生的繼承者」(家庭:致全世界文告)花一點時間讓這件事滲入你的心,再告訴我你有沒有很驚訝。

 

大地女神塔菲緹/Te Ka

但是要記得這個目的有時候真的很難。當莫娜試圖找回海洋之心時,她發現塔菲緹已經不是賦予生命的女神了,因為她的心被偷走,反而變成怒火中燒的熔岩魔鬼Te Ka。莫娜發現這點之後,對Te Ka唱:「他們也許偷走了妳的心/但這不會決定妳是誰/這不是妳/妳知道妳是誰。」

當黑暗力量Te Ka嚇人地朝著莫娜衝過來時,除了莫娜美麗的頭髮誇張地在風中飄揚的經典畫面以外,這些歌詞讓這個畫面特別扣人心弦。你有多少時候覺得處理生活中糟糕的事,還有你的其他缺點,定義了你的人生嗎?你雖然看不見我,但是我正激動地高舉雙手。

但是就像莫娜告訴塔菲緹的,那並不是我們!儘管生命中有許多困難以及我們的不完美,我們一直都是神的孩子。就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比我們想像中的更有價值與潛能

你覺得迪士尼的《海洋奇緣》怎樣呢?你覺得有哪些劇情啟發人心,或是有什麼隱藏的福音訊息?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吧!

 

觀看《海洋奇緣》的預告片!

原始文章由Emma Lattin所寫。發表於mormonhub.com,文章標題為《5 LDS Gospel Prples Found in Disney’s Mo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