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4月10日,世界最大最豪華的油輪──鐵達尼號(即泰坦尼克號)在她的處女航中駛離英格蘭的南安普敦,前往紐約。當天傍晚,鐵達尼號不停接到有關冰山的警告,其中有幾封說到有一座78英里長的冰山在她的正前方。但電訊室不僅沒有把它們送往駕駛艙,甚至加以忽視。

 

晚上11時40分,瞭望員弗萊德(Federick Fleet)突然發現「正前方有冰山!」他描述一開始冰山「很小……差不多是兩個桌子合併起來的大小」但每一秒它變的越來越大。弗萊德立刻按了三下警鈴,又拿起電話通知駕駛艙。37秒過後,還是完全沒有任何動靜,直到最後一刻船終於改變航道。但那時以為時已晚,船還是撞上了冰山。

 

屬靈的危險 往往由小開始

人生就像鐵達尼號,充滿了許多挑戰 、 危險及誘惑。有時很明顯,但在其它時候這些危險是隱藏起來的。提到危害或危險兩詞時,我們通常會聯想到屬世的危險,例如疾病、意外、天災等等。當我們所愛的人或自己遭遇這些危險時,我們也會盡可能幫助或採取行動。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或摩爾門教)教導世上還存在另一種危險。摩爾門經記載:「所以,​既然​靈魂​永遠​不​死,​而​那​​墜落​使​全人類​遭受​屬世​和​屬靈​的​死亡,​這​就是說​他們​已​被​剪除,​與​主​隔絕,​那麼,​就​必須​把​人類​從​這​屬靈​的​死亡​中​救出。」(阿爾瑪書42:9)因此,我們瞭解世上除了屬世危險外,還有屬靈的危險。 人們經常忽略屬靈危險的嚴重性,因為他們認為屬世危險的需求更加急迫或屬靈危險的後果並沒有那麼明顯。但後期聖徒知道這些觀點並非正確,我們必須同時提防這兩種危險。

 

後期聖徒受洗後,獲得了罪的赦免及「聖靈的恩賜」。那代表如果他們一直保持配稱,他們將擁有聖靈的陪伴及指引。透過聖靈的恩賜,我們可以發展其它特別的靈性恩賜。例如智慧、知識、信心、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及翻方言(哥林多前書12:4-10)。

 

誘惑和考驗是無法避免的。有些人因自己的行為、錯誤的社會觀、驕傲、富裕、罪惡、學業及工作成就而「硬起他們的心」並失去聖靈。尼腓三書2:2教導:「他們​在​心中​想出​一些​虛妄​的​事​來,​認為​那​是​人​和​魔鬼​的​力量​做​成​的,​為的​是​誘拐​和​​欺騙​人​心;​撒但​就​這樣​再度​佔據​人​心,​以致​蒙蔽​他們的​眼睛,​誘騙​他們​相信​基督​的​教義​是​愚蠢​而​虛妄​的。」

 

留心屬靈的危險「屬靈的死亡源自於我們自己的不服從。我們的罪使得我們不潔淨,無法住在神的身邊(忠於信仰,26頁)」。日常生活中,我們面臨許多屬靈的危險,例如色情、毒品、他人的言行舉止等。我們不是完美的,天父也知道!因此,祂賜給我們許多資源和方式來對抗世上的邪惡。我們可以透過研讀經文來瞭解福音及教義,並更加接近神。摩爾門教的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培道‧潘會長說道:

「經文掌握了屬靈安全的關鍵,其中所教導的教義、律法及教儀能帶領每位神的兒女得到見證,知道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和救贖主…這些經文教導我們該往哪裡去,該做什麼,並帶給我們希望和知識。養成固定閱讀經文的習慣,祝福就會隨之而來。經文裡有警告之聲,同時也有大量的養分。如果你一開始覺得經文的措辭用語似乎有些奇怪,請繼續讀下去,不久你就會領悟到那些篇章裡的美麗和力量。」(培道‧潘會長,《屬靈安全的關鍵》)

 

我們也可以經由祈禱向天父求救並透過悔改來獲得罪的赦免。培道‧潘會長繼續說到:「就像我們可以擦去黑板上的粉筆一樣,透過真誠的悔改,我們犯罪所造成的影響,可以經由耶穌基督的贖罪抺去。這項應許適用於各種情況。福音教導我們要快樂;要有信心,不要害怕;要找到希望,克服絕望;要離開黑暗,轉向永恆福音之光。」

 

回到一開始鐵達尼號的例子,我們在生活中同樣會遭遇許多考驗及挫折。當遇到這些考驗時,聖靈會時常提醒我們並給予警告。我們絕不能像鐵達尼號一樣忽略這些警告,或在快被屬靈危險綑綁時才急轉彎,恐怕那時以為時已晚。

 

讓我們有信心並保持忠信,遠離那些會在屬靈方面攻擊我們的人事物。也讓我們永遠記得偉大的先知和國王,便雅憫​王在摩爾門經中所教導的:「然而​我​只​能​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留意​自己,​不小心​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為,​不​遵守​神​的​誡命,​又​不對​你們​所​聽到​的​主​的​來臨,​繼續​保持​信心,​直到​生命​的​終了,​你們​就​必​滅亡。​現在,​世人​啊,​切記,​並且​不要​滅亡。」(摩賽亞書4:30)

 

吳文娟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