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家都喜歡發薪日。無論你是打卡上班領固定薪水,或是投資你的金錢和時間來獲得股息,我們都期待收到那來自我們的努力帶來的回報。我們甚至會為了這個目標吃苦、開車長途跋涉,並努力工作。

 

為了追求酬賞,我們可以擱置其他的事情,好實現收益。沒有人會故意去投資讓自己血本無歸、工作不求回報,或是讓錢付諸東流。

 

但是當你的努力不能夠提供你所追求的分紅怎麼辦?這發生在我們所有人身上。無論我們養育孩子、給他們一個良好的人生開端,或進入大學,期望增加我們的機會,我們都為了某種形式的發薪日而努力。但不可否認,當生活給我們挑戰、我們看不到我們辛苦奮鬥有任何進展時,這真的令人很沮喪。有時候,我們的夢想似乎被迫暫停。

 

真正的男人付出也收穫我有一個最喜歡的回憶是和爸爸一起去買東西。不管是他邀請我去,還是我自動要去,這似乎就是花時間與爸爸相處好機會,也經常發生。但是,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到這有多重要。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記得他拿著便條紙和一支鉛筆,找出最好的價格。玉米、豌豆、番茄──他帶著驕傲微笑地看著我說:「選擇這個牌子我們節省了17分錢。」雖然從來不多,但是這會慢慢累積……多年下來,積蓄漸漸增加,我的記憶也是。我認為那時候和爸爸在一起很棒,但是那時的我不知道我會回顧並珍惜那些時光──但我現在確實是這樣。

 

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我會記得並珍惜這個經歷。其中一個原因,對兒子來說,與父親在一起總是一種享受,但是我從爸爸那裡學到更多的,是小事會產生大變化,特別是當我們無法立刻看到回報的時候。其實一般來說,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也許我喜歡這個記憶這麼多的原因,是它讓我想起我父親的特質。直到今天,我仍然敬佩父親是一個關注細節與關愛他人的正直的人。

 

不過,容我冒昧地猜測,你一定從來沒有聽說過他。他的名字沒有公佈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期刊。他的工作不讓人羨慕。但是他經常做的小小的服務行為、他的笑容,和他讓他人感受到的溫暖已經正面地影響了我的生活以及其他人,因為他透過跟隨救主的榜樣,不倦怠地嘗試建立、提升和教導我們所有的人。這是我記得最清楚的父親。他教我的教訓是:發薪日會來,每天都是發薪日。不僅僅是在目的地──你能在旅程中找到回報。

 

有時這意味著向前進的信心,因為我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