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我,在你心裡想像一下,你正在瀏覽你的社群媒體上的動態消息,然後你看到了你的朋友手上戴著一枚閃亮亮的訂婚戒指。你以為他們終於找到共度終生的人了,也為此感到非常興奮。你馬上在他們的照片上留言,獻上你衷心的祝福,以及為他們未來的幸福快樂感到非常開心。

 

現在想像一下一個不同的經驗。你的同事或朋友正在和你說話。你注意到在那特別的手指上有顆新的珠寶。然而,這個人是你每天都會見到的人,好幾個月以來,他們從來沒有對你提過他們有在約會或和某人交往。你會怎麼反應?

 

我們的實驗

好吧!讓我來告訴你,在這些情況當中,會有哪些可能的反應。這個星期我參與了一個社會學的實驗。我不會說那非常科學,那也沒有辦法數據化。(附帶一提,謝謝所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參與這個實驗的人。)

 

這一切都是從一個準新娘告別單身派對開始的。我們都應邀帶了一個假的戒指。我們所有人都照了幾張戴著戒指的照片。我擔任這個活動非正式的攝影師,將照片貼到了臉書與Instagram上面。然後接下來的幾天,我一直都在我的左手無名指上戴著這閃亮的戒指。我也和某些每天見面的人互相交流。

 

結果其實相當有趣。當照片剛貼在社群媒體上的前五分鐘時,我馬上被人家問我是否已經訂婚了。因為我還沒有做出正式的宣布,他們也沒有這麼確定,但是他們的反應都相當正面。有個朋友說道:「我的朋友。我看到告別單身派對的照片,我也看到妳的左手無名指上有顆戒指。所以這表示妳已經訂婚了嗎?如果是這樣的話,超級恭喜妳!!!」在Instagram上面,在15分鐘之內就有24個讚。

 

因為我在社群媒體上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獲得這麼大的回應,所以我想,為什麼不看看人們親眼看到的回應如何呢?(是的,我很喜歡分析人們的行為。)在一開始的九小時內,沒有一個人對這個戒指有回應。這並不代表人們沒有看到。我最喜歡的反應是看到人們看了又看,然後再疑惑地看著妳的臉。但仍然還是沒有問你。

 

眼見就是為憑嗎最後,有個觀察力敏銳的同事以輕鬆地態度問我:「嘿!艾許麗,妳從哪裡得來這個戒指?」我坦白地回答,我從店裡買的。她的反應看起來像是不太確定該想些什麼,或是否該相信,但是她覺得事情有些奇怪。我在接下來的幾天繼續帶著這戒指。有許多我以為有看到並反應的人並沒有說什麼。有幾個人看了第二眼,但是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回應。

 

這整個實驗讓我問我自己一些問題,我現在也想問你這些問題。我們相信社群媒體更勝過於現實生活的互動嗎?我們在我們電腦的留言上比我們面對面的互動更打開心胸與誠實嗎?我們真的有觀察我們生活周遭的人嗎?我們會注意到我們同事、朋友或家人身上發生的變化嗎?就算我們注意到了,我們會在意嗎?

 

大部分的情況下,我覺得人們的出發點都很好,也是出於善意。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會故意忽略在他們周遭發生的事。表面可能會欺騙人。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成為某個人生命中的一部份,我們有的時候需要付出努力,問些問題並多問一點。我邀請各位,今日變得比你昨日更注意周遭一點,試著在面對面的對話當中,了解某個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