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運動,很難不受傷。大概沒有人僅因怕受傷就完全不運動,當然更不能因怕受傷而放棄人生。想擁有多采多姿的人生,需有健康的生活態度,「勇敢」便是其一。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小時坦白承認砍倒了父親心愛的櫻桃樹係誠實而勇敢;湯姆歷險記中之「湯姆」代替小女孩「蓓琪」受罰表現出同情心及勇敢。個人認為「勇敢」是藉知識、才能在危急的情況下挺身而出捍衛正義的信念、救助弱小、保衛家園的英勇行為。以下進一步表達一些觀點供參考。

 

追求成功不斷地嘗試,要勇敢

多年前看過影星「成龍」和「元彪」所主演的一齣電影「快餐車」,劇中兩人想追求一西班牙女孩,有一幕是成龍和元彪遇到那女孩,成龍對元彪說:你去跟她講「希望我們有榮幸,能送她回家」,成龍便去開車,當成龍將車開過來時,那女孩已自行招呼計程車離開了。成龍問元彪:她不肯嗎?元彪:不,我沒問。成龍:你怎麼不問呢?元彪:她不會答應的啦!成龍:如果你開口,最起碼會有一半的機會,不開口就一點兒機會都沒了!

 

美國有句諺語「cry or try?」意謂遇挑戰時「你是選擇坐在地上哭或試著解決問題?」提摩太後書4:7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意味「盡力之後便無遺憾」嘗試過後而失敗永遠勝於從未嘗試,追求成功需要勇敢。生活配稱有聖靈同在便能勇敢──經文中可看到許多勇敢的事蹟,例如年輕的大衛出戰巨人哥利亞便是一例。先知李海要求他的兒子們回耶路撒冷到拉班家裡取銅頁片,拉曼和雷米爾說:拉班是個強有力的人,他一個人就能殺死五十個人,我們怎麼可能做到父親所要求的?但尼腓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3:7),他事先並不知道該做什麼(尼腓一書4:6),僅基於對神的信心,在聖靈的引領下,便能勇往直前,完成主的事工,令人佩服。忠信之人在適當的情況藉聖靈的引領能表現出勇敢的行為。

 

保衛家園需要勇敢

神賜予是人不是膽怯的心小時候跟父母回外婆家雖然很興奮,但亦有苦惱之處,例如火雞總是會到處追著人跑覺得很可怕,長大後才明白,因火雞的「地域觀念」極強,一發現有人侵入牠的地盤,即本能地勇敢保護家園。猶大人以斯帖被波斯國的「亞哈隨魯」王立為王后,國王的臣子哈曼排斥猶大人,向國王提議消滅猶大人。以斯帖知曉後,即禁食禱告,她違背律令覲見國王,求王廢除哈曼要殺害猶大族人的旨意,並說:「…我若死就死吧!」(以斯帖記4:16)以斯帖為了拯救族人犧牲小我、義無反顧、視死如歸,是真正的勇敢,其精神值得效法,我們現在也應該不畏艱難地找尋適當的方法勇敢地保護家人。要分辨是否真勇敢跟分辨一枚銅板之真偽很類似,要察看正面亦須檢視反面。

 

有位叫做喬‧路易(Joe Louis)的拳擊手,出賽時總是威猛無比,拳擊生涯七十二場比賽中獲勝了六十九場,其中有五十五場都將對手擊倒在擂台上,是個不折不扣的重量級拳王。某天這拳王和朋友騎車外出,不慎碰撞了一輛貨車,貨車司機從駕駛座下來,悻悻地對他們咆哮一陣後離開。他的朋友抱怨:你為什麼不用拳頭修理他?!拳王說:如果有人侮辱了歌王「卡羅素」,你想「卡羅素」會用歌喉為那個人高歌一曲嗎?越是豐滿的稻穗越是彎身低垂,躲在坦克車裡打老虎(指那朋友)並不勇敢,真正勇敢的人謙卑而不驕傲。

 

坦承錯誤亦是勇敢

作家劉墉某次將自己的作品稿件寄給某個出版社,出版社總編輯看稿件時發現缺少文章中所提及的一頁附件,便打電話給劉墉。劉墉認為自己是檢查後才將文件寄出的,應該不會缺少什麼,但因對方說尚有缺少,無奈地只好將總編輯所說缺少的附件再做一份寄過去。隔了幾天,那總編輯又打電話給劉墉說找到了劉墉第一次就寄去的文件,總編輯為自己的疏忽向劉墉道歉。原本極生氣的劉墉想想覺得,如果這總編輯騙說是助理人員漏掉,後來才交給他的,或者乾脆都不講出來,其實別人也沒辦法拆穿他,但劉墉認為那位總編輯坦白承認自己的疏忽,主動道歉,可說勇氣十足,便接受道歉。

天父希望我們寬恕所有的人,我認為寬恕至少有兩個意義,一是對於自己的損失不再耿耿於懷,二為對悔改之人的「勇氣」給予一個「溫暖的回應」,因為承認自己的錯誤是需要蠻大的勇氣的。

 

但以理書記載,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們回拒尼布甲尼撒」王的僕人所提供的食物和酒得到神所賜的智慧、知識勝過國王的術士(參但以理書1:5,8-16),教義和聖約3:7激勵我們,不該畏懼世人甚於畏懼神。在各種誘惑、壓力下仍能堅持,不去「不該去的地方」,不做「不該做的事」,不吃不喝「不該吃喝的物品」,能夠始終捍衛自己信念的便是勇敢的人,會得到神的祝福。

 

勇敢的行為應表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而不是為了自己的虛榮

有一群青少年,有從很高的懸崖上跳到水裡去的、有去挑釁野狗的、甚至還有故意在火車快到達平交道前騎腳踏車很快地衝過去的,他們這麼做是為了得到同儕們的喝采,希望被認為是「最勇敢的人」。當警方把火車平交道口監視器所錄得的畫面錄影帶播放給青少年們的父母看時,有位母親差點昏倒,另一位父親對兒子說:「要是再這樣,你不給火車撞死,也會被我打死!」

 

路西弗與耶和華原本相同,都是天父的兒子,一個說:「我要救贖全人類,…所以把您的榮譽給我。」(摩西書4:1)另一個說「…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14:36)。結果天父使第一個兒子被拋下去,以致他靈體、肉體都歸於滅亡。「玻璃」與「鏡子」原本是相同的,天父這兩個兒子透過「玻璃」都看到了世人,當路西弗想要得到「榮譽」的時候,如同要求在玻璃後面塗上一層「貴重的水銀」,使「玻璃」變成了「鏡子」,在虛榮心的蒙蔽下撒但僅看到自己,因而違背天父的旨意;相反的,天地之間再也沒有比耶穌基督「毅然喝下苦杯」更為勇敢的事蹟了!

 

神賜與世人的,不是膽怯的心 (參見提摩太後書1:7),而是英勇剛強的種籽,我們應當在心田裡用福音不斷澆灌這顆種籽,培育正義的力量,以持守在福音的道路上永不偏離!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劉家軍
台灣台北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