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在經過長達一年半的努力和等待,終於找到工作回到紐西蘭;她的新工作是在奧克蘭市政府的交通部門擔任道路工程師;我們一方面高興她終於找到理想的工作,但另一方面內心也覺得很不捨,身為父母,總希望她能留在台灣。望著她離開後的房間,總不免有一種「人去樓空」的感慨,家中頓時也少了許多生氣;但是我們知道,她有她的人生,而且這也是天父賜給她的美好恩賜,做父母的對她只有滿滿的祝福和尊重。

老實說,當初她跟我提及這個工作機會時,我心裡並不看好;在紐西蘭住過兩年,我知道那裡的失業率比台灣高很多,很多當地人都是靠領救濟金過日子;而她應徵的又是政府機構,薪水比一般民間公司高,應徵的人一定非常多,哪會輪到她一個外國來的女孩子!沒想到經過一次正式的視訊面試,對方就決定錄用她。我想他們錄用她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她過去在美國工作兩年負責道路安全規劃與評估的經驗,與她現在的工作內容很相近;第二是她的傳教經驗,那位與她面談的主管恰好是英國人,對卓毓靈曾在英國傳教感到非常有興趣,問了她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公家機關常常要面對民眾的投訴及抱怨,所以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很重要,或許他認為她的傳教經驗會在這方面很有幫助。

 

求職經歷與心路歷程

我想跟大家分享她在求職這段時間的經歷和心路歷程;去年三月二十號左右她從英國傳教返鄉,回來不久就開始積極找工作。因為她從國中二年級就和我們一同前往紐西蘭讀書,後來又在美國讀書工作,所以她一直都很習慣且很喜歡西方的生活和文化,也一直很想找國外的工作。我有一個侄兒在澳洲定居,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告訴卓毓靈說:澳洲目前經濟發達,礦產豐富,很需要土木方面的人才,如果她去那裡,一定可以很快找到工作。卓毓靈聽了很心動,就去了澳洲,但在那裡待了半年多,毫無進展;由於澳洲簽證只有一年,於是她決定轉往紐西蘭;一方面她有紐西蘭的永久居留權,且紐西蘭經過之前的二次大地震,許多地方須要重建,工作機會比較多;但是儘管如此,也依然沒有什麼進展, 直到今年七月,最後她決定回來。

她在澳洲待了半年多還沒找到工作時,我怕她心裡難過,曾寫了封信安慰她,並鼓勵她要繼續保持忠信;她回了一封信告訴我說,如果她在傳教期間有過什麼寶貴的經驗,其中之一就是學會要有耐心,神有祂的時間和計劃,叫我不用為她擔心。後來她決定回國,我們去機場接她,當時我在想,她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挫折打擊,看似走頭無路回到台灣,心情一定很沮喪低落。正想應該怎麼樣安慰她,沒想到她還是和以前一樣開朗,一路上還嘰嘰喳喳的跟我說個不停;而從她回到家中直到找到工作這段期間,我從沒有看到她垂頭喪氣過,也沒有聽過她在這件事情上有過任何一句抱怨的話;例如:我不是返鄉傳教士嗎?為什麼神都沒有祝福我?或是,天父為什麼都不回答我的祈禱?她每天早上都花很長的時間在研讀經文,不只是看看而已,而是很認真在網路上找資料下載,剪剪貼貼在她的經文上或其他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填滿注釋;她也常禁食、禱告、去聖殿;在教會裡主動積極的參加單成或其他的支會活動,接受召喚;她照常外出,探親訪友,邀約聚會,在言談舉止之間,總是一派坦然自信,既不自卑也無不安。

這些看似簡單,但卻並不容易做到;等她找到工作後,我請她告訴我,在這漫長的一年半中,她是如何紓解自己的壓力;她說:壓力最大的時候是在澳洲待了半年多,都還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內心非常的焦慮和惶恐,對自己的信心也已跌到谷底;尤其是聽到同期的其他返鄉傳教士,大多很順利的找到工作時,內心更是沮喪;我開始變的自卑,也很在意別人的眼光,認為別人會因為我這麼久都找不到工作而看不起我;但是,光是焦慮和惶恐並不能解決問題,我決定轉變生活重心,每天花四、五個小時研讀經文,上教會的各種福音課程,早上常為晨間福音班代課,晚上就去上福研;當這麼做的時候,我發現心慢慢的安定下來,不再那麼焦慮;而且我也從研讀經文中體會到,神不會用有沒有工作來評價我是否忠信配稱;我已經很努力,但找不找的到卻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不須要自卑,因為我並不是懶惰,不願意去工作;我逐漸的找回了自信,也不再畏懼別人的眼光;而事實上後來也發現,當我願意敞開心胸去接納別人時,其實根本沒有任何人會因為沒有工作而看不起我,除非我先看不起自己。

到了紐西蘭,找工作還是很不順利;但儘管如此,她並不願意回台灣。去年年底,卓弟兄請一位在國內非常著名的工程顧問公司上班的一位弟兄幫忙;他們公司也同意與她面試;那時我們要她回來面試,但她經過思考後,還是拒絕了;雖然她拒絕回來,但這件事情也逐漸在她心裡發酵;她不斷自問:她應該回來嗎?天父要她回來嗎?她的內心十分的掙扎,因為她真的非常不願意這樣做;就在這時,她發現不論她去到哪裡,教會的演講或課程都正好在教導有關「錫安營」這段教會歷史:

當時由於密蘇里州的聖徒受到了嚴重的暴行迫害;神要先知約瑟.斯密組織「錫安營」去解救他們;但當隊伍歷經千辛萬苦,從俄亥俄州的嘉德蘭,長途跋涉到達目的地後,先知卻宣佈要解散「錫安營」,無功而返;當時很多人都覺得,先知約瑟‧斯密要他們做了一件既艱難且又毫無意義的事情,忿而離開教會;但忠信留下來的人後來都成了教會的領袖,像百翰‧楊、惠福‧伍……等等;並且因為之前有錫安營長途行軍的經驗,後來才能成功的帶領教會成員西遷到鹽湖谷。

這件事給了卓毓靈很大的啟示;提醒她,天父會藉著考驗去篩選出祂忠信的門徒;她自問:「如果天父要我做一件我最不想做的事,我願意服從嗎」?於是她開始為是否要回來這件事做禁食、禱告、並尋求聖職祝福,而所得到的答案都是「是」;於是她下定決心告訴天父:她願意服從,而且她選擇她要心甘情願、高高興興的去服從;下了這個決定後,她說她的心整個安定下來,從此再也沒有徬徨過;她回到了台灣;兩個月後,神回應了她的祈禱,讓她重新回到紐西蘭,並得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工具, 相信神的安排

她在收到錄取通知時,並沒有欣喜若狂的樣子;只是靜靜的把她的平板電腦轉給我,說「媽!妳看這封信」,她並不急著打開附加檔案去看薪水多少;因為她知道薪水的高低只是世俗的標準;她說她已經知道她自我的價值在哪裡!也知道天父看待她的標準在哪裡!而這些都不會因世俗的因素而改變。

 

相信神的安排

我很感謝神藉著這個考驗,讓她在靈性上進步很多,個性也更成熟懂事;我知道由於這次的考驗,將來她的生活中不論遭遇多大的困難,她都能憑著信心,堅強面對,勇敢克服;我更感謝神在這一路上帶領著她,扶持著她,幫助她通過了這個考驗。

最後我要留下我的見證;由於這件事,讓我更明確的知道神是真真實實的活著的,祂愛我們,並且一直在看顧著我們;祂會藉著考驗或其他方法來幫助我們去掉我們生命中的雜質,使我們得以被提升,更進步;雖然我們的祈禱常常沒有獲得回答,或是沒有按照我們的希望回答,那是因為神知道什麼才是對我們最好的;我也很感謝天父讓我有機會,讓我的兩個女兒都能在這地面上唯一真實的教會中長大,使她們終生都因此而蒙受祝福;我也要鼓勵各位弟兄姐妹,讓你們的孩子也在教會中成長,並幫助他們保持忠信;使他們有機會能學習福音,認識真理,讓神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碇錨,讓他們知道在生命中遇到考驗或逆境時,可以向誰求助;而這些遠比我們所能給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財富、知識都更珍貴,因為財富和知識並不能保證他們的幸福和永生;也讓他們知道考驗背後往往就是隱藏的祝福,只要他們忠信,必能獲得酬賞!奉 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台灣台北 卓萬學慈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