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的聖誕節,我們家的財務吃緊。我的壓力很大。我很喜愛聖誕節,但是在這節日裡我只有一點點的預算可用,這讓我非常的不開心。我告訴我自己,「聖誕節的重點不是在錢」這種老生常談的話,但是這一點用也沒有。

我很享受逛街買禮物、裝飾屋子還有烘培特別的甜點。這是我一年中最熱衷家庭事務的時候。在一個星期天的早晨,當我應該要做禱告時,我卻發現我在抱怨。「我們的預算吃緊到我連買裝飾聖誕樹的拐杖糖的錢都沒有。」我這樣抱怨著。想當然,拐杖糖是我當年最不需要擔心的問題,因為它們很便宜,但是這也顯示了當時的狀況有多糟。對於我用祈禱來當作吐苦水的時間這件事,我感到十分的愧疚。但是當時的我並沒有能力做更妥切的禱告。

那天下午,我們去到了教會。當我走在去教室的走廊上時,一位我不太認識的男士朝我微微一笑,並給我幾個拐杖糖。教會快結束時,其他人也做了相同的事。我的孩子們帶著拐杖糖回家。過了幾天,一位訪客留下了一堆的拐杖糖。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好像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收到拐杖糖,我的家人也有相同的經驗。

 

拐杖糖的奇蹟

有天當我環顧我家的客廳時,看到了聖誕樹上滿滿的拐杖糖禮物,甚至瓶子裡也都是滿滿多餘的糖果,我開始笑了起來。我記起前個星期天沮喪的祈禱,也知道為什麼每個人,甚至是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都好像下定決心似地給我們拐杖糖。我在心中察覺到了拐杖糖所帶了的訊息。這是祂讓我知道祂很關心我的需求並且愛我的方式。如果祂可以在這麼微小的事情,像是在聖誕樹上掛滿糖果的渴望,都能滿足我,我怎麼能相信祂會忽視我當時其他更重要的需求呢?拐杖糖讓許多人想起了牧羊人的拐杖,但是直到今日,它們總是讓我聯想起麻雀的比喻:

「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