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霸凌上個星期我看到一篇有關教會中霸凌的文章。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感到非常羞愧,因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孩子會在教會當中如此對待彼此,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如果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在教會當中都有這樣的行為了,那他們怎麼能學習到如何對待教會以外的人呢?我看到對這個故事回應的149個評論當中,真的讓我好傷心。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對於在崇拜主的屋宇中逐漸增長的不恰當行為,我們身為家長與教會領袖的人該做些什麼才好?

 

從成人與孩童而來的這類行為需要制止,而最理想開始的地方就是家中。哪種家長會刻薄地對待孩子呢?我們該如何為我們的孩子立下榜樣,幫助他們學習以仁慈對待每個人,就像基督會做的一樣?不論我們以為我們有多厚的臉皮,受到嘲弄與傷害將會跟隨我們非常長的時間。身為我的支會的青年領袖,我仔細觀察其他青年的行為,發現到他們的想法其實都是來自家中。

 

在家中教導仁愛

對許多家長來說,教導孩子這件事是永不間斷的,但是你可以與他們分享某些想法,幫助他們了解他們對其他人可能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有個很好的家庭活動可以幫助孩子與家長了解說粗話的殺傷力。首先畫一個人在紙上。等身大小或小一點都可以。幫這個人取個名字。然後讓你的孩子們在這張紙上寫下他們在學校或教會中聽到不禮貌與惡意的話。把這張紙揉成團,然後再打開鋪平。和他們討論,當他們聽到這些話時的他人的感受,並與這張皺起來的紙做連結。傷害會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中,就像很難把紙上的皺褶弄平一樣。然後畫下另一個人,並寫上好的話和關愛的話──我們喜歡聽到的良善的言語。讚美、積極的想法,還有其他的好話也都可以寫下,並向所有家庭成員保證,要試著說這些好話,不說傷害人的話

 

領袖要訂下「不可惡作劇規定」

男女青年的大露營是我們的青年每年都很期待的活動。青年大會也是青少年特別的時光。對許多青年來說原本是美好的經驗,當惡作劇在這些活動當中發生的時候,可能會變得非常難堪。我曾親眼見過一開始看似無害的事情,最後會變成露營或青年大會最糟的回憶。告訴他們,在這個星期的活動當中不能有惡作劇,並幫助領袖們了解在這段時間當中沒有作劇的重要性。幫助他們瞭解這些惡作劇會有多傷人。這是我們在經文中常看到的「我們父親們愚蠢的傳統」。嚇人與讓別人發瘋、用水弄濕別人的床、半夜時用尖銳的噪音把每個人都吵醒,或是主持許多「花招」讓青年或領袖整彼此,這些事情怎麼會有好的結果呢?沒有任何良善會來自這些活動。

 

有位父親說:「我們印象中最令人享受、成功與有靈性的露營,就是『禁止惡作劇』的露營了。一開始雖然會有些埋怨,因為有些青年、他們的父母,甚至是其他的領袖會覺得這是針對他們,或以為沒有惡作劇或我稱為霸凌(以年紀、支會或階級分別)的話,就一點都不好玩。但這個原則永遠不會錯:沒有幼稚的惡作劇與愚蠢的行徑,每個人總是會更享受這些時光。

 

領袖若在我們的青年活動當中制定一個規定:絕不可以有惡作劇。那這將會是明智的決定。

 

與教會領袖協商

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和教會領袖談論發生了那些事,還有可以如何預防或改善這種現象。若領袖與家長之間有更開放的討論,那麼霸凌或欺負的現象就可以被遏止。如果你是教會的領袖,那麼保護我們青年最好的方式,就是認真看待他們的抱怨。霸領有許多不同的類別,包括受到團體排斥。那些努力想要在教會中受到歡迎的人,都是被忽視的人,但是透過他人的良善,可以包容他們,並讓他們覺得更自在。

 

一位後期聖徒領袖,約瑟‧胡適令如此談到生活中的良善:「良善是高榮生命的本質。良善是具有基督般品格的人待人的方式。

 

如果教會領袖與家長在說話時都能夠使用這些良善的言語,在活動與課程中引導青年,那麼這種霸凌的惡夢將會結束。

 

記住我們偉大的榜樣

我們能告訴青年、家長與領袖最棒的榜樣,就是救主耶穌基督。他立下了良善與仁慈的先例。

 

約瑟‧胡適令在同一個演講當中也說:「耶穌,我們的救主,是仁慈與憐憫的代表。祂治癒生病的人。祂花許多時間教導一個人或許多人。祂也充滿關愛地對許多人瞧不起的撒瑪利亞婦人說話。祂吩咐祂的門徒,要讓小孩子來到祂的跟前。祂也關懷所有犯罪的人,指譴責罪,不譴責罪人。祂也仁慈地讓數千名尼腓人來到祂的身邊,感覺他手上與腳上的釘痕。然而祂所展現最大仁慈的行為,是祂的贖罪犧牲,只要悔改,就會消弭了死亡的影響力,還有所有罪惡的影響力。」

 

惡意相向是絕對沒有容身之處的,特別是在每個人都在效法基督生命的教會當中。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盡己所能去過好的生活,並做出好的選擇。對其他人做出惡意的折磨,絕不是基督般的生活模式。我們要拒絕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