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我們和人建立關係的方式。好的朋友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透過與朋友相處,我們學習愛人,培養耶穌基督般的品格,也會彼此學習,在屬靈和屬世上分擔憂愁也分享快樂。

 

主稱我們為朋友

救主在世時對祂的門徒說: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又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乃稱你們朋友。」

再也沒有比這話聽起來更溫暖的。全世界的偉大創造主和救贖主,竟把渺小無知的人類視作朋友。

朋友這個稱呼,表明的是一種親暱的關係,一種不分上下的愛,和同甘共苦的情誼。更多時候我們慣於認為自己是神的僕人、門徒或子民,這些都正確無誤,因為祂永遠是我們服侍的對象、學習的典範,和崇拜的君王,但想想祂在世上的所做所為:祂與凡人同眠共枕,與罪人並肩同行,與出賣祂的坐在一張桌子上吃飯。

祂以朋友,這個極真摯、樸質和平等的稱呼,稱呼我們。

在交友上,祂為我們立下了完美榜樣。

 

成為好朋友

向基督學習交友

孔子說過:「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意思是要我們結交正直、真誠和博學多聞的朋友,並且避免阿諛奉承、虛偽和逢迎拍馬的小人。確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之間都是互相習染的,因此選擇朋友,其實意味著選擇自己的人格,應該三思而後行。

然而,好朋友,不是對他人的單方面的要求,〈鞏固青年〉手冊教導:「要交好朋友,自己就要先成為好朋友」,而作為好朋友,「要微笑,讓他們知道你關心他們。對待每個人都要親切、尊重,不要論斷、批評周遭的人。絕對不可以用任何方式欺負人。特別去和那些害羞、孤單、有特殊需求或沒有歸屬感的人做朋友。」可見好朋友不只是一種身分,也是一種態度,我們每個人都有喜歡的和不喜歡的人,但我們可以選擇用好朋友的態度看待任何人。

 

不斷練習

沒有人是完美的朋友,但成為好朋友,是一項可以不斷練習,變得越來越善長的事,也是一項屬靈的恩賜。

我們難免都有被人傷害和不小心傷害人的經驗,但我們也都可以從中學習必要的課程,特別是當對運用耶穌基督的信心,真心誠意尋求悔改時,我們會對自己更有耐心,也會更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要記住,「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基督般的特質都是神所能給予的,只要我們真心呼求、努力改進。

讓我們向那位完美的朋友看齊。

認真思考耶穌基督稱呼我們「朋友」的深意,和祂為「朋友」捨命的真實作為,我們會得到啟發,知道怎麼珍惜身邊親愛的人,我們說話會更溫柔,舉止會更無私。我們會成為好朋友,並交到許多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