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聽人說過:「如果我可以有自己的意見,那別人也不會介意你有自己的意見。」

這句話時常與我產生共鳴,尤其是近來美國總統大選,我看到了來自政治雙方的各種憎恨,惡意,憤怒的話語,這句話更反覆地在我腦中響起。

有趣的是,就在這世界慶祝與鼓勵前所未有的寬容,人們卻變得越來越不寬容。

你必須了解:寬容不代表只寬容跟你有一樣想法的人。因為這很容易,每個人都做得到。

寬容代表了尊重那些和你持不同意見的人。照這樣解釋,寬容其實不適用於和你站在同樣立場上的人──寬容用在和你的信仰不同的人,這也是為何你必須寬容他人的想法。

寬容不是縱容或允許;寬容只是對那些和你的信仰不同的人釋出善意,與他們和平共處。寬容不是爭論或憎恨,卻是和諧與慈愛。

在社群網站上有數不清的針對投票給反對方的人的批評。以至於我現在回想起那些咒罵,指責,語言攻擊和憎恨,心裡還是很不舒服。

這些聽起來與寬容完全相反。我上網查了寬容這個詞的解釋,但卻沒有看到寬容的定義是:「藐視、霸凌、羞辱或貶低那些與你觀點不同的人。」但又有誰知道現在人們對於寬容的定義是什麼呢。

 

寬容與接受

達林.鄔克司在2011年CES的祈禱會「真理與寬容」的演講中提到基督對於新約中那行淫時被拿的女人寬容的例子。

「當祂看見那行淫時被拿的婦人,耶穌的口發出寬容的話語:『我也不定你的罪』。然後他便打發她走了,祂以真理的話語吩咐她:『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1)這樣同時說出寬容與真理的例子應當要鞏固並啟發我們:溝通時的仁慈與對真理的堅持。」

鄔克司長老提到,救主的話語並不是允許,而是寬容。基督愛這個身為神的孩子的女人,而且祂看出她的神聖價值和潛能。但是,雖然祂的話語充滿了仁慈和愛,祂明顯地沒有忽略她的罪行或為她找藉口。

救主並不害怕指出真理。但祂毫不貶低或憎恨他人。祂的話語總是充滿愛與尊重──這就是寬容的本質。

與鄔克司長老的提醒相仿,賀倫長老在上一場總會大會也談到我們必須寬容且誠實。

賀倫長老說:「要堅定。要忠信地遵行福音,即使你身邊的人根本不這麼做。用熱情捍衛你的信仰,要保持禮貌,但要挺身捍衛。」

我無法再強調更多寬容並非縱容。寬容並不是接受且不表達意見。寬容是尊重和同理心。我們必須捍衛我們相信的事物,但我們必須以愛和優雅的態度來行動。

 

仁慈無有效期限

最近有人告訴我一件令我吃驚的事。當時我們正在討論選情,我們想選的人並不同,我告訴她我認為人們可以不同意對方但同時又保持慈愛。她很快地回答我:「沒時間保持禮貌了。那時間早就過了。」

我很震驚。禮貌的時間已經過了?雖然我理解別人也許不同意,但我無法想像為什麼慈愛需要有條件,甚至有時間限制。

在我心中慈愛很簡單:不需要為憎恨或輕視和貶低他人找藉口。因為這不是救主的樣貌。

基督吩咐我們要愛人;祝福那些咒詛我們的人。我得承認我離這個目標還很遠。我才不會在每天晚上跪下祈禱時,祈求那些曾經對我不好的人能中樂透。

但是同時,從所有我讀過的經文中,我都找不到基督嚴格的規定過我們應當怎樣對待他人。祂說要愛每一個人;像我們想被對待那樣對待他人。但祂從沒說過:「以慈愛對待他人…除非這個人不同意你。這樣你就可以對他不好,因為他活該。」

生命中奇妙的事就是我們對於每件事都有不同的看法。你可以想像如果我們都有一樣的想法會是什麼樣子嗎?那無趣極了!如果我們都有一樣的想法,沒有人會挑戰我們的思想,那麼我們就不會有進步成長的空間。我們需要知道,當他人和我們不同時,我們必須以慈愛和同理心對待他人。

我們不需要縱容所有的事情。我們不需要接受或擁護所有的事情。但我們必須充滿愛,因為基督也期望我們這麼做。

我們常常以忍受和耐心形容救主。身為祂的門徒,我們承諾要像祂一樣。

這代表我們不會不尊重別人。我們不會挑起紛爭或對人無禮。我們不會污辱或欺負那些不同意我們的人,無論我們自認為我們有多麼地正確。

這也代表我們會幫助他人認識救主,雖然這並不容易。

無論這有多困難,我們最終都表現出愛和耐心,我們會變得更像救主。

這才是一個無論何時都值得我們努力的目標。

 

原始文章由Amy Keim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Intolerance in a “Tolerant”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