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男孩,他很活潑,像其他孩子一樣喜歡在外面玩耍,但是也常常招惹紛爭與衝突。當他的脾氣已經養成習慣後,他也不知不覺失去許多玩伴,許多小朋友不願意跟他講話與玩遊戲,這對他來說更是火上加油,也更加讓他覺得生氣,更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一天,他的父親看見他在後院裡發脾氣,走上前去問他發生什麼事。男孩解釋沒有人了解他,其他小朋友也都不跟他玩。於是父親給他一根釘子跟鐵錘並吩咐他:「以後你只要一生氣,就在後院圍牆上釘釘子。」

 

剛開始,男孩不斷往牆上釘釘子,日積月累,他看到圍牆上的釘子逐漸變多,甚至快要佈滿整片圍牆。他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釘子會總是增加而不是減少呢?」「我是否真的很容易發脾氣?」 注視著眼前的圍牆,他走向父親並問要如何才能不容易發脾氣,父親回答他每當他忍住不讓負面的情緒發出來時,他就可以把一根釘子拔掉。男孩接受父親的建議,漸漸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過了幾個月後,男孩很雀躍的叫父親到後院看忍住脾氣的結果──沒有任何一根釘子在牆上!父親很滿意,指著牆說:「兒子,你做到了!不過看見牆上的釘子留下來的洞嗎?這些代表有時當我們表達情緒時,就算是無心,也會在人心中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這個故事是否讓我們想起救主的榜樣?

 

當紛爭發生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決方式。有些人選擇為自己的過失解釋,有的卻選擇逃避或不發一語;有時我們會被誤會而被批評及排擠,有時寧可顏面盡失也要討回公道。不過,救主的的方式是什麼呢?我很喜歡一段經文:「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 7:3、5)這節經文提醒我們需放下自己的驕傲、看穿自己的虛榮並謙卑地反省自己的行為,求問救主:「如果是您,您會怎麼做? 」

 

寬恕──靈性之糧

可能你會開始思考救主是否曾經遇到類似的情形? 當人們拒絕真理,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時,他的心境究竟是什麼? 我不知道耶穌基督他扛下了世人的過錯,一個人承擔,也不知道這些中但在他身上造成多少瘡疤,他仍然為我們祈禱。摩爾門經細膩地敘述救主對世人藐視祂的反應:「他們必視祂為無物;所以,他們鞭打祂,祂忍受;他們擊打祂,祂忍受;是的,他們向祂吐口水,祂也忍受,那是由於祂對人類兒女的慈愛和恆久忍耐。」(尼腓一書19:9)

 

忍耐是仁愛的基石,也是寬恕最高層次的體現。我們都可以忍耐他人的過錯,一次、兩次、或許可以忍耐一輩子,但是我們永遠無法了解只有我們原諒他人的過錯時,才是真正的仁愛。賽門‧瑟耐博士在價值觀的認知與實踐方面是一位公認的權威;他為人與人之間的寬恕下了絕佳的定義:「寬恕就是將原先被惡感、恨意、未癒合的傷口所消耗的精力釋放出來,作更好的運用。寬恕就是重新發現我們原有的力量,並運用我們無限的包容力去諒解並接納別人和我們自己。」

 

寬恕,不只是單純的原諒他人,這也是讓自己得到罪的解脫的方式,也是基督之愛的極致表現。

 

寬恕的祝福

主對我們這時代勸誡說:「你們應該互相寬恕⋯⋯」。為了強調寬恕的必要,祂又說:「我,主,寬恕我要寬恕的人,但是你們必須寬恕所有的人。」(教約64:9、10)在寬恕人的過程中,往往我們忽略自己其實才是最需要被寬恕的人。要做到這點,必須先謙抑自己,只要我們願意跪下祈求天父賜給我們寬恕之心,祂必會幫助我們。雅各‧傅士德會長曾說主要求我們,為了自己的好處,就必須「寬恕所有的人」,因為「憎恨會阻擋靈性成長。」惟有除去憎恨和憤怒,主才能讓我們的心得著安慰。(雅各‧傅士德,《寬恕的醫治力量》,利阿賀拿,2007年4月)。得到內心的安慰才是寬恕真正的祝福,對我們的自尊和福祉也會提升到更高層次。當我們學會耶穌基督的純正的仁愛時,代表我們對他人的愛擴大,也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透過勇敢地寬恕傷害我們的人,包括自己本身,才是健康的心態,也才能帶來心靈的醫治。

 

馮玉芝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