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經文研讀 是我們每個人一生都在努力的目標。你是否對依主題研讀經文有興趣, 但卻不確定要如何建立這樣的研讀習慣?這篇文章將帶領你如何用主題式,而非按先後的順序來探討經文。

既然經文以書本的方式呈現,通常按照先後順序來閱讀似乎是最自然的方式。這麼做也的確有其價值。但是當我們力求進步時,我們經常是以一個原則一個原則來成長的。主題式的經文研讀可以更自然地幫助你達成你的靈性目標。

羅素.培勒長老說:

「 三不五時﹝我們需要﹞ 閱讀所有主所說關於悔改,信心,或是一些其他原則的話。」

 

改善經文研讀的五個步驟:

步驟一:如何選擇要研讀的主題

你是否知道《經文指南》有將近六百頁長,而且擁有超過3500個主題?對終生的經文研讀來說也綽綽有餘。但是廣泛的主題也可能令人覺得不勝負荷。該從哪裡開始呢?

1)你的興趣

哪些經文主題是目前吸引你的?是否有某樣東西最近引發了你的好奇心?你的興趣可以從你認為有趣的事情上,拓展到目前聖靈提醒你要注意的地方。

考慮研讀讓你在最近的總會大會,聖餐聚會或是主日學課程當中忍不住會一直想到的主題。

2)你的召喚

哪些主題是在你的召喚上所需要的?如果你是一位教師,你可以考慮研讀跟你下次需要教導的課程相關的主題。如果你是一位幼童軍的小隊長(像我一樣),你可能會想要研讀「耐心」這個主題。

在許多方面你的召喚會跟福音主題有關聯,並且可以從中開始你一系列的研讀。

3)你的挑戰

經文會在需要的時刻帶給我們祝福。主題式研讀可以是開啟那些祝福的有力方式。你有哪些正在努力的地方?有哪一項基督般的品格,是你正努力培養的?那些方面就是開始你主題式經文研讀的好方向。

另一個選擇主題的考量,是在於你有多少的時間要花在那個主題上。如果你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來研讀經文,那你可能就不會想要研讀像是「信心」這般大範圍的主題。反而會考慮把它縮小成像是「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如何祝福我的生活?」。

 

步驟二:如何找出跟主題相關的經文

你一旦設定了要研讀的主題後,便需要找出敘述那個主題的不同經文章節。當然你會想要用《經文指南》來開始,但其實還有許多其他的方式,可以用來開始或列出你的主題要讀的經文。

1)《三合一》的索引

《經文指南》的確囊括了《摩爾門經》以及《教義和聖約》中的某些經文,但它遠不如索引詳盡。用索引來協助你補充在《經文指南》中所找到的。

2)《宣講我的福音》中人類心靈深處的問題單

如果你的主題是問句的形式,你應該查看在《宣講我的福音》第五章中人類心靈深處的問題單所列出的疑問。這張表在每個問題後列出了一些經文,可以讓你迅速著手開始你的主題研讀。

3)教會官網中的福音主題網頁

教會網站所涵蓋的主題數量已經擴充得相當廣泛。文章寫得相當好,其中的許多參考經文可以補充你在《經文指南》或是其他地方所找到的。

4)總會大會的演講

前往教會官網搜尋你的經文主題。然後縮小你的搜尋範圍到只限總會大會的演說。在那些演講的末端會列出一長串可能跟你的主題有關的經文。

另一個建立你的經文研讀單的方式,是前往楊百翰大學的後期聖徒經文引用索引的網頁。如果你開始研讀一節經文,那麼你可以在那裡找到所有引用那節經文的總會大會演講。你也可以找到更多那些演講所引用的章節,然後重複同樣的步驟。

5)非官方的資源

即使不是從教會,其他的書籍或是資料對於開始你的研讀也會有幫助。你可以在線上找到《摩爾門教百科全書》。布司.麥康基長老的《摩爾門教義》是許多成員另一個最喜愛的非官方資源。很快地去一趟你當地的教會書局,可以發掘其他有用的資源。

然而,也許最佳的非官方資源是你的朋友和家中成員。在晚餐時詢問,或是在社群網站發布留言,可以立即和數十個可能會跟你分享他們最喜愛的相關經文章節的人聯繫上。

 

步驟三:如何閱讀及瞭解經文

改善經文研讀 幫助我們生活更好

 

一旦找好你的主題經文單之後,你需要開始逐條研讀,並且試著去深入瞭解經文所要表達的。

1)設問

傑佛瑞.賀倫長老說道:「研讀經文時請在心中多加設問。」當你開始研讀一項主題,你會想要在心中提出幾個期望在研讀過程中獲得解答的疑問。每次回去讀經文時都要再次檢視那些疑問。

你也會在讀到經文的某一節時產生疑問。花些時間試著在你進行下一個段落之前解答你的疑問。

2)定義

另一項瞭解經文的難處在於語言會隨著時代而變遷,有時經文裡會使用我們所不熟悉的晦澀單字。

如果是《教義和聖約》以及《摩爾門經》,使用韋伯斯特1828年出版的《美國英語詞典》來為單字下定義,這樣可能會最為貼近約瑟.斯密的原意。也可以考慮使用《牛津英語詞典》,其中收錄了單字含意變遷的沿革。(適用於英文經文)

至於《新約》和《舊約》,考慮使用《藍信聖經》,它是一本解釋《聖經》裡所用的希臘語和希伯來語單詞詞根的字典。(適用於英文經文)

3)前後文對照

透過時代及文化背景來理解經文章節可以幫助你達到最佳成效。考慮研讀那一節相關經文所處位置的一整章全部,或是只讀那一章的前言以節省時間。

《聖經字典》中定義了可能會影響你理解正在讀的那節經文的重要文化觀念。

4)做摘要

在繼續往下研讀前確定你真的瞭解經文的有效方法就是用你自己的話來做摘要。研讀日記可以是開始撰寫你個人摘要的好地方。

 

步驟四:如何找出你所讀經文章節的模式

在你讀過主題經文單的所有章節之後,你會想要知道它們全部加在一起的含意。這需要辨認出其模式。

1)重讀摘要

你寫下摘要的研讀日記會是開始辨認模式的好地方。回顧它們,看看是否有相同的字詞或概念出現不只一次。作筆記記錄它重複出現可能代表的含意。

我本身用來在摘要中辦認模式的一種方式,是在自製的小圖表中用箭頭或等號來標記不同內容之間的關聯性。當我開始製作一個新的圖表時,通常我會覺得它似曾相識。

2)列出清單

清單可以是解答你為研讀準備的疑問的好方式,也可以協助你辨認模式。用一個像是「我可以祈求些什麼?」這樣的問題來開始。然後查閱經文章節或是摘要,並且列出所有其他人所祈求的事項。

在清單內編號可以是開始辨認模式的一種方式。

3)貝納長老的方法

在楊百翰大學的一場祈禱會中,貝納長老描述他如何在經文研讀中辦認模式。他表明這樣的方式或許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但對他確實有用。

  • 影印每一節你的主題經文。
  • 用同樣顏色的鉛筆標記相似的語詞或重點。
  • 然後將同樣顏色的經文章節疊在一起。

藉著檢視他所堆的不同疊的紙條,以及它們的厚度,貝納長老找出主題和其模式。

 

步驟五:如何將經文運用到你的生活中

大部分經文研讀的最終目的都是將其中的準則運用到你的生活中,使你成長並且成為更像我們的救主。但是如何將經文模式和實際運用結合在一起其實很困難。

1)祈禱

聖靈最終能夠教導你在生活中需要做出何種改變。總要在讀經文時祈禱,尤其是要思考求問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在祈禱之後花些時間來聆聽回應,並且寫下任何你接收到的提示。

2)結合挑戰

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遇到困難的地方。回顧你在前一步驟找出的主題和模式,然後特別想想如何將那個原則運用到你特別的挑戰上。

3)人物聯想

讀經文的一個大益處,就是知道我們不是第一個試著運用我們正在學習的主題的人。所以當你問自己如何將主題運用到你的生活中時,問問你在經文中讀到的人物是如何運用這相同的原則。

4)列出目標

並不是每一個目標都需要有特定的編號,但應該把你決定要改進的地方寫下來,並且整個禮拜都要檢視你的列表。在你努力達成新目標的同時,考慮向天父祈求幫助。

你是如何研讀經文的呢?有沒有讓我們的讀者在研讀時能有最大成效的其他好主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