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台,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美乃滋瓶罐。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美乃滋空罐裡。然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學生們當然是同意。接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邊倒邊搖,不一會兒,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這時,教授又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美乃滋罐子已經是滿了, 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是,話才剛說完,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又用同樣的方法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回罐子是真正的滿了?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想不到同學才剛答完話,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水來,開始徐徐地往美乃滋罐子裡倒,直到兩杯水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倒完水後,教授笑著對同學說:「現在的美乃滋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啦。」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

 

人生的優先順序

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教授說話了:「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我是要用這個美乃滋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這個美乃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情,例如:神,家庭,小孩,朋友,健康,還有你的摯愛。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沙子是沒關係的,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情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

「今天我的表演,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細沙子灌滿美乃滋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高爾夫球跟鵝卵石;同樣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該多花時間去注意那些會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幸福的事情: 多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時間給家人、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擔心家事做不完、不用擔心房子還沒粉刷、不要擔心花園還沒整理。」

「我們會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我們必須把事情的輕重緩急跟優先順序弄清楚,生命才會有意義。」教授說到這裡,有個同學舉手了:「 教授,那兩杯水又代表著什麼呢?」「我很高興你問這個,」教授回答道:「 這兩杯水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我們的美乃滋罐看起來是裝得多滿,我們總是可以有空間跟朋友一起享受悠閒事情的!」我們的一生似乎總是這麼的忙,有這麼多的事情要處裡,似乎是一天的 24 小時總是不夠用?如果你還是這麼想的話,想想「一個美乃滋罐子跟兩杯水」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