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特別嗎?

你是否曾覺得自己平傭,或羨慕別人特別?

其實每一個人本來都很特別,就像所有人都長得不一樣。全球七十億人口,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卻無一個重複,這是奇妙的神蹟。小時候我問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動物都長得一樣,人長得不一樣?」其實,動物也是長得不一樣的,只是我們多半沒有細心觀察,不會去數玫瑰有幾個瓣,或大麥町狗身上的黑點點。若沒有科學發現,我們也不可能理解連指紋和腳步聲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不是萬中選一,你是七十億中選一。

 

不要被別人給定義

個人價值

想要特別、和想要在別人眼裡看起來特別,是不一樣的。其實,越追求在他人眼裡特別,反而會讓你變平庸。

五十公斤以下叫做「瘦」,雙眼皮、尖下巴叫做「美」,智商一百一以上叫做「聰明」,開跑車叫做「有錢」,吃飯行程表排滿滿叫做「人緣好」。所謂特別,其精神不就在於無法歸類、無法定義嗎?

我認識一個體型頗為豐滿的教友,他曾分享:「天父賜給每個人骨肉的身體,很幸運地,我得到的骨肉特別多」。

我覺得他很特別。

 

追求合一,同時保持特別

個人價值

當然,成為特別不意味著我們不能欣賞別人、或追求一個自己認為好的樣子。成為特別,也不意味著抵抗主流。

成為特別,在於認識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是不可取代的。這對我也意味著明白自己是天父的孩子。

有人會覺得當基督徒很無聊,因為大家都遵守一樣的規範,那些規範限制了人的自由,也讓人變得很沒個性。他講得不全無道理,因為基督徒是高度追求「合一」的一群人,在合一的生活模式下有些我行我素的作為確實不能被接受,但,合一的精神必然與「特別」相牴觸嗎?

想像合唱團動聽的歌聲。女高音、男低音、男高音、女低音,四部唱的全不一樣,合在一起卻是「一」。甚至我可以說,四部必須唱的都不一樣,才可以真的「合」而為一。

合一,從不表示每個人都要一樣。如果每片拼圖都長得一樣要怎麼拼在一起?合一,恰恰是尊重不一樣,而且感謝不一樣,你有我沒有的,我有你沒有的,所以我們可以合在一起、所以我們需要合在一起。這是婚姻的模式,家庭的模式,社會的模式,甚至天國的模式。

「特別」是個人價值,「合一」是群體價值,兩者沒有衝突,甚至互為表裡。撒旦卻不讓我們這麼想,他很巧妙的扭曲兩個詞的意義,告訴我們「特別」意味著我行我素、貶低他人、抵抗傳統,也告訴我們「合一」是缺乏個性、盲目從眾、捐棄自由。在他的定義下,兩者就是完全衝突的,而世人只能在這中間選擇要當一個我行我素、自私的人(特別),或一個失去意志、平庸的人(合一)。讓我們跳脫這樣的邏輯。

 

你說基督徒是什麼樣的人呢?我會說,是一群既特別又合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