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五歲的兒子留著及肩的毛躁長髮。大部分時間他都拒絕戴領帶上教會。

身為一位孩子與理想中的後期聖徒形象不符的家長,面對教會成員對我兒子外觀的看法,我有時會感到痛苦。

別誤會,大部分的人都試著鼓勵他,也正常的對待他。但每個星期一定會有人忍不住說些關於他的髮型或外觀的話。每當這些事發生時我都忍不住皺眉頭。

他們難道不知道要他來教會已經夠難了嗎?每次上教會,那些對於他的髮型和衣著不請自來的評論會讓他想再回來嗎?他今天光是來教會就已經很值得慶祝了。

但那些熱心的教會成員卻什麼都不知道──這就是我想說的。

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兒子的長髮成功地掩蓋他一直都感到自卑的大耳朵。他們也不知道他的見證還不夠堅強,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帶他來教會。我在這裡代表所有不修邊幅的小孩的後期聖徒家長,請求所有聖徒記得這幾件事:

 

1. 歡迎他們

如果你的孩子覺得自己在教會或協進會受人排擠或評論,要他們再去參加就更困難了。請不要評論他們的外觀。只要告訴他們你很高興看到他們,並請你的孩子做一樣的事。

 

2. 理解他們

我知道有些家長會強迫他們的兒子剪頭髮和戴領帶,我也知道教會中很多人一定會想知道為什麼我不這麼做。但我了解我兒子,我們正以緩慢的腳步向前進。

請了解父母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你不知道事情的全貌,和背後的原因,所以你只需要知道父母已經盡力幫助他們的孩子過著福音生活就夠了。

 

3. 要有耐心

有些事對某些人來說很容易,但對有些人來說很難,而且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如果你是個教會領袖,繼續以不論斷的方式教導衣著端莊和整齊外觀背後的原因。讓孩子有時間吸收這些原則,讓他們自己決定改變。

如果你不是孩子的領袖們,請不要唸他們或讓他們因為自己的外觀感到羞愧。你可以透過榜樣教導。和他們聊聊學校、興趣、對未來的希望和夢想。讓他們知道你重視他們,而不是只跟他們談論他們的外觀。

 

4. 真心誠懇

如果你的孩子感覺到你真心的在乎他們,你對他們就能有巨大的影響力,而我們需要你們所有的協助。在許多時刻中,男女青年領袖或慈愛的教會成員感動了這些孩子們的心,並使他們有更大的渴望過著福音生活。

你可能不相信,但在過去六個月中我兒子每次剪頭髮時都剪得比之前更短一點。他現在有時候會戴領帶上教會,以前根本不會。我想將這大部分的功勞歸於他的男青年領袖。當我兒子見到他們時,他的臉龐散發光芒。我知道他感受到他們的愛。

他也許永遠都不會有像傳教士們那樣的俐落髮型,也許也不會去傳教,但我知道當他感覺自己在教會被接受時,他更能夠接受福音原則。而這也是我對他最大的寄望。

 

原始文章由Jessica Carter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When Your Child Doesn’t Fit the Mormon Mold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