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你穿這麼多層啊!」這句話對醫生來說可能有點奇怪,但是如果你是一位接受過恩道門的積極成員,這倒也沒錯。

那是2014年的九月。眼角因抓傷紅腫的我,當時對於加門真正的認識與實際有些落差。

我對於校醫必須掀開我的四層衣物,才能透過聽診器聽到心跳感到很不自在。

我試著不要眨眼、呼吸,或任何使毛孔出現的動作。醫生說的話一直在我心中迴盪因為(一)對於一個正在承受痛苦的人講這些話很奇怪,(二)這讓我好好思考加門對我的意義。

對不知道加門的神聖意義和其中的象徵的人來說,他們只會覺得在這麼多層衣物之下,為何還穿了一層?而且當時是猶他州北部的九月底,天氣雖已經轉為清冷,但是在羊毛衣、T恤,和背心下又穿了聖殿加門看似有些不必要。

但穿著加門是必要的。聖殿加門的意義不僅是簡單的一層衣物而已。

當我獲得聖殿加門時,我對加門的認識不多。我不知道我該對加門有哪些疑問,而我又是否該在聖殿之外談論。再加上我以為自己早就知道關於加門的一切,而事實證明我錯了。

我曾在接受恩道門前上過主日學的聖殿準備班,所以我大概知道聖殿加門是什麼、有何意義。但加門對我個人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當時我忙著準備婚禮、搬家,和家庭事務,我也因為即將和我最好的朋友印證全永恆生命而興奮的頭昏腦脹,我根本沒時間好好細想自己在接受恩道門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當我躺在校醫旁的診療台上,他將黃色的液體從我的眼睛中抽出來,找出眼角膜哪裡刮傷時,我才發覺自己接受恩道門後從加門上學習到了什麼,而我希望自己在接受加門前就已經知道了這些事。

 

聖殿加門是對抗試探的盾牌

我接受恩道門前,我聽過一些故事談到聖殿加門對人體神奇的保護。年輕時我的主日學教師常說,他是個汽車維修員,當時他正在修的車子出了問題,而滾燙的液體燙傷他的肩膀,但是穿著加門的地方卻沒事。

雖然我們偶爾會聽見加門保護身體的奇蹟故事,但聖殿加門對靈性的保護卻是天天都會發生的事。

聖殿加門代表著我們在聖殿所立的聖約,根據教會指導手冊第二冊,加門也是「保護我們對抗拒誘惑和邪惡」的衣物。

培道‧潘會長在他的書神聖聖殿中說到:

「加門代表神聖聖約,它鼓勵我們衣著端莊,而且對於穿著加門的人也是一層保護。」

有著這樣的持續的靈性保護,我們也不意外地聽到聖殿加門有時也被稱為「軍裝」。就如同羅素‧納爾遜會長在2001年四月的演講「聖殿祝福的個人準備」所說:

「穿著加門有深遠且具象徵的重要性。它象徵了持續的承諾。就如同救主持守到底的榜樣,我們忠信穿著的加門也是一副幫助我們持守的神的軍裝。我們也因此展現對祂的信心,和祂與我們之間的永恆聖約。」

卡洛斯‧阿撒長老,一名退任的第一七十員定額組成員也曾詳述說明聖殿加門對我們的靈性保護。這篇文章《聖殿加門:外在表現和內在承諾》於1997年八月的旌旗月刊中刊登。談到以弗所書第六章中保羅提到的神的軍裝,阿撒長老談到加門也是一副靈性軍裝包護我們不受試探:

「古時候軍隊穿著的重型軍裝包含頭盔、盾牌,和盔甲。許多戰爭的結局都取決於這些軍裝。但是只有那些以靈性軍裝──由對神、對自己的信心,對自己所行之事和自己的領袖有信心組成的盔甲──包覆自己的人,才能贏得生活中的戰爭。這副稱作聖殿加門的軍裝不只為我們帶來遮蔽衣物的舒適,還能增強穿著者抗拒誘惑、阻擋邪惡影響的力量,使他們能堅定不移地堅守正義。」

身為後期聖徒,當我們正確穿著加門並以虔敬的心對待加門,我們就會擁有抗拒誘惑和對立的影響的靈性保護和美好祝福。

 

我們穿著加門的方式反映出內心決心跟隨救主的承諾

在我獲得自己的恩道門之前,我知道聖殿加門是我和天父所立的聖約的特殊代表,我也不該不正確地穿著加門。但是,當時我不完全理解自己穿著加門的方式,也能成為承諾跟隨救主的表徵。

穿著聖殿加門在日常行為中持續地提醒我們神聖且重要的聖約。

根據教會指導手冊第二冊,教會成員「不應為迎合不同款式的服裝而調整加門,或違反穿著指示。也不應該修改加門原本核准的設計。若使用兩件式的加門,則兩件都要穿上。」

雖然聖殿加門該穿在正常衣物之下不被看見,但它仍舊是對於我們樂意過著福音生活並跟隨救主的實體表現,這對我們的救恩很重要。

「到那天,你們必知道自己不能得救;因為除了已把衣服洗得潔白的人,沒有人能得救;是的,衣服上所有的污點都得靠我們祖先所說的,要來救贖祂人民脫離罪惡…你們已一直無可指摘地行走在神前了嗎?如果你們此時蒙召死去,你們捫心自問,自己已夠謙卑了嗎?你們的衣服已經藉著那要來救贖祂人民脫離罪惡的基督的血洗淨潔白了嗎?」(阿爾瑪書5:21, 27)

阿撒長老藉由分享海樂‧李會長對雅各‧富士得會長的對話來解釋正確穿著並以虔敬的心對待加門的重要性:

「幾年前,在一個新任聖殿會長夫婦的研討會上,當時還是十二使徒的雅各‧富士德長老正訴說著他是如何被召喚為總會領袖的故事。當時海樂‧李會長只問他一個問題:『你有正確穿著加門嗎?』他肯定地回答了李會長。他問李會長是否要問他個人配稱的問題。李會長回答說他不需要,因為他從經驗中學到一個人穿加門的方式表現出他對教會和其他一切和教會相關之事的態度。這衡量了一個人的配稱程度和對福音的投入(卡洛斯‧阿撒長老,1997年八月旌旗《聖殿加門:外在表現和內在承諾》)

在我獲得自己的恩道門之前,我雖然已經知道正確穿著加門的重要,但我還是希望自已當時已經理解,聖殿加門其實反映出我們樂意過著福音生活,並榮耀我在聖殿立的聖約。

 

加門是伴隨著我們的聖殿的一部份

加門存在的意義

在我接受自己的恩道門以前,我就常常在為死者洗禮結束後,必須離開聖殿而感到難過。我喜歡在主的神聖屋宇的感受,我也喜愛為他人進行救恩的事工。

我希望我在接受自己的恩道門前,就了解如果我能忠信地穿著加門,聖殿的一部份會一直伴隨著我。

我們為死者們做的一切不會因為我們離開聖殿而停止。我們也必須遵守聖殿聖約,並忠信地穿著加門,我們才能執行自己和他人的救恩事工。

當我學到更多關於這些事,聖殿加門成為一項美好的提醒,讓我知道為那些沒有機會在今生接受聖殿祝福的已逝家人所做的事工的重要性。透過讓為自己和他人執行救恩的事工,加門也提醒了我,天父給予我的重大信任。加門也提醒了我,先知約瑟‧斯密對教會成員說的這些話:「因為我們沒有他們,就不能成為完全,他們沒有我們,也不能成為完全。」(教義和聖約128:18)

我特別感謝阿撒長老對聖殿加門所說的這些話:

「我喜歡將加門當作離開聖殿時,主讓我們參與聖殿事工的方式。我們可以得到主的屋宇中具啟發性的教導和神聖聖約,這些學習可以刻寫在我們的心中。但是加門也是我們可以帶著回屬世世界的實體紀念。雖然我們不能一直待在聖殿裡,但聖殿中的一部份也可以與我們同在並祝福我們的生命」(卡洛斯‧阿撒長老,1997年八月旗陞「聖殿加門:外在表現和內在承諾」)

雖然有許多關於加門的事物無法在聖殿外隨意地談論,因為這些話題都很神聖,但是我知道這些關於聖殿加門的神聖象徵可以幫助我對加門的了解。這些也是我希望自己接受聖殿加門之前希望知道的事。

 

原始文章由Katie Lambert 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3 Things I Wish I Knew Before I Received My Temple Garment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