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我們文化中令人厭惡的部分,就是不願彼此談論宗教或政治我們在餐桌上或家人團聚時從不討論這些話題,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討論,我們也沒有教導孩子們如何討論這些話題,也沒有教導他們認識世界

──Julianna Bagott

我們都知道:不要在禮貌性的談話中談論宗教或政治。

但是問題是:如果你是個積極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宗教很可能佔據你生活的極大部分。不僅如此,而且你還相信與其他人分享你的信仰能豐富他人的生活。

其實有很多輕鬆沒壓力的方式可以和任何人談論福音,包含了非後期聖徒的路人或不是很熟的朋友。

但是有些時候談論宗教就像在地雷區裡散步一樣,那該怎麼辦呢?

假設你今天想要平和地開啟宗教話題,這真的有可能嗎?你該如何探討這種敏感的話題,同時又降低冒犯別人的機率呢?

 

適時適地

開啟與宗教相關的話題最理想的情況是什麼?面對面?一對一?或只和熟的朋友討論嗎?

但是,不是每次談論福音時我們都會遇到最理想的情況。如果無法面對面,講電話或寫email都各有好處。有些人比較樂意用文字談論敏感話題,因為他們可以有機會思考如何回應。講電話也可以幫助你透過聲音語調,注意對方是否因為你的話而被冒犯,或是因你的分享而感到平安。

在臉書或推特上提及有爭議的宗教話題時,網路也可能成為虛擬的地雷區。當你有機會平和地在網路上為你的信仰發聲時,你也必須謹慎地回應。

不是全部時間傳教士的你,有更多機會以更輕鬆的方式談論到你的信仰。你可能會遇到很快就樂意地和你深度討論宗教的人,但這也比較少見。通常人們都需要一點時間來建立信任和理解。

一旦你的朋友開始頻繁地和你討論起宗教,你們也建立了一段宗教和睦的關係時,談論宗教的時間地點就沒有那麼重要了。你可以考慮將宗教話題轉移到更公開的空間,像是教室,或是家庭晚餐時間。

 

先尋求理解

「先知彼次知己。」

──史蒂芬.柯維,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和別人討論宗教信仰

想和主流基督教、佛教、道教的朋友解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嗎?想談論宗教自由和同性自主權之間的拉扯嗎?

你可以先理解對方信仰中那些觀念對他們很重要?就算你已經知道這個宗教的基本信仰,你還是可以去理解朋友對他們的宗教的看法。真心發問並聆聽對方的答案。他們之所以相信自己的信仰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很可能已經理解並跟隨許多真理。

一旦你向他們展現你的誠意和興趣,你可以以尊重的態度解釋自己的看法。

 

帶著愛的勇氣

「任何能力或影響力都不能或不應藉聖職來維持,唯有藉著勸說、恆久忍耐、溫和、溫柔,和不虛偽的愛;藉著慈愛和純正的知識,這些將使靈魂不偽善,不詭詐地大幅增進──當被聖靈感動時,適時嚴加訓誡;事後對你訓誡的人表示更多的愛,免得他把你視為敵人;好使他知道你的忠信比死亡之索更堅強。」

──教義和聖約121:41-44

這節經文不只與聖職有關;還顯示了平和的模式。

和任何人談論彼此的不同以前,先找出你們的共同點。當你的朋友談起自己的看法時,仔細地聽你贊同他們說的哪些部分,等他們說完以後,告訴他們你的發現。

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和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談話,你可以談論你對耶穌基督的愛。如果你的朋友拿香拜拜,你可以和他分享你也會和神溝通。如果你的朋友主張同性自主權,你也可以告訴他自由平等對你的重要意義。

一旦你找到彼此的共同點,誠實且謙卑柔和地解釋你們之間的不同。當聖靈指示你時,勇敢的說出來,同時也向他們表達你的愛。勇敢背後最好的動機就是愛;如果你真心的在乎他們,並想要改善他們的生活,就會毫不猶豫地和他們分享。

 

向他們做見證

「有時候人們可能會憑藉個人知識來質疑你所教導的事情,但是他們卻難以質疑一項真誠、由衷的見證。」

──宣講我的福音

有時候就算你已經盡力在維持對話的和平,你可能和對方仍舊起了紛爭。也許你們就是無法同意對方所說的。在這些情況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做一個真誠的見證。這會使聖靈回到你們的對話之中。

談論福音為你的生活帶來的喜樂、愛和平安。不要害怕展現脆弱的一面,因為分享福音會幫助你克服個人的困難。也許你也會有機會聽見對方分享他們對自己的信仰的類似感受。

來看看別人是怎麼做到的,你可以推薦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影片:尊重我們的不同時也能捍衛宗教自由。

 

原始文章由Melanie Blakely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Talking Religion…minus the 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