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相信我們每個人在某些時刻都會在信仰上遇到困難。

不論是因為教會歷史、或是你無法理解或同意的教會政策,亦或只是覺得你從來沒有獲得那個滿心期盼的恍然大悟時刻,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疑問和疑慮。

有疑問或疑慮甚至是懷疑並不會讓你不忠信。那並不意味著你正在做錯的事情,也絕對不代表因為你的見證遇到了困難,你需要放棄你所愛的和努力過的一切。

那真正的意思是你已經到了人生中的一個瓶頸,這時你真的需要依靠你的信心。畢竟,如果信心不是用來帶我們度過那些我們不了解的事情的話,那信心還有什麼用呢?

我在《簡愛》這本小說裡,最喜歡的一句引言是女主角──簡的一句話。當她所愛的男人引誘她去做她感覺不對的事時,她回答:「法律和原則並不是用在沒有誘惑的時候,它們正是要用在像這樣肉體和靈魂都反抗的時候⋯⋯如果為自己的方便可以打破它們,它們還有什麼價值?」

在情況簡單的時候,任何人都會有信心(或在簡的情況下,遵從他們的道德觀),當情況變難的時候才是最重要的時刻。如果我們在第一次懷疑的徵兆就拋棄我們之前所相信的一切的話,那信心的價值在哪裡呢?信心若從未經歷過考驗就不是真正的信心。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見證正遇到困難,不要失去希望。不要拋棄你所擁有的信心,不論你覺得它有多渺小,與其問「我做錯什麼了?」或「我應該要離開教會嗎?」,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1. 我相信摩爾門經是真實的嗎?

失去見證怎麼辦

如果你沒辦法說你現在相信摩爾門經是真實的,或是可能不太確定的話,回想當你對它的真實性有見證的時候。你做了什麼來獲得那個見證?然後你在那之後不斷重複那些步驟了嗎?

然而,如果你覺得你從來沒得到過對摩爾門經的見證的話,問問自己要怎麼樣得到。當然,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問神那是不是「假的」,但是你願意根據你所得到的答案來行動嗎?你願意棄絕「你所有的罪」來認識神嗎?如果不,那沒關係──但是如果你沒得到答案,請不要覺得驚訝。

還有一個重要的註記:請不要刷去你過去擁有過的靈性經驗。拉曼和雷米爾漠視並辯解他們每個看見過的天使以及每個經歷過的清晰時刻,因為沒有信心,就算看見也不夠。不要回頭看並覺得「我以為我知道,但是我真的知道嗎?」試著不要懷疑自己!反而是思考你現在和過去的生活有什麼不同。你能如何再次創造你曾經有過的經驗?

 

2. 我在搜尋教會可能是真實的理由跟在搜尋教會不是真實的理由一樣積極嗎?

失去見證怎麼辦

一次又一次,我看見人們陷進進那個號稱教會歷史謬誤的無底洞裡。他們偶然發現一些真真假假──跟我們的信仰相違背的東西。之後,他們繼續去找一些會更進一步證明教會不是真實的結論。

但是,我們在搜尋教會是真實的理由跟在搜尋不是真實的理由一樣積極嗎?我們花在試圖去證明教會是真實的時間和精力,是否與花在試圖證明教會不是真實的上面一樣呢?我個人相信如果我們積極地去尋找教會的真實性,我們會看到福音的教義、福音的奇蹟和福音的好,這遠比我們看到的消極面還要來得重要的多。

 

3. 我正遵從祂的旨意嗎?遵從祂的誡命嗎?

失去見證怎麼辦

在約翰福音7章17節,基督應許猶太人:「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是獲釋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確實貫徹神要你去做的事的話,你就會知道祂在說的是真理還是謊言。

不做神要你做的事,但卻想要得到答案,就像是想減肥,但是不願意改變你的生活型態。如果你想要減重,你知道你需要遵守一些特定的原則——你需要運動、減少卡路里和持之以恆。如果你想要知道福音是真實的,你也需要遵從一些原則,像是遵守神的誡命。

唯有這麼做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結果:得到答案。

 

4. 我希望那是真實的嗎?

我希望這個教會是真實的嗎?我想要接受所有與這個信仰有關的責任及誡命嗎?或是在我的生活中有什麼不協調導致我去尋找教會不是真實的理由?

你曾經跟一個你非常喜歡但是不適合你的人約會過嗎?我有!我曾有過一段感情,我不管我的內心和我周圍的人說什麼,我說服我自己這段感情一定行得通,而且去找我們很登對的理由。我忽略不好的(我受到惡劣對待的時候),只專注在好的上面(我偶爾受到好的對待的時候)。

我認為,有的時候,我們對教會也會做相同的事。舉例來說:一位正在慕道的人非常喜歡酒類,但是他完全不想放棄。這很自然,但是這不會讓他們成為不忠信的人或壞人。不過,他們為了不放棄那個習慣,他們就會去找教會不是真實的理由,這樣他們才不用放棄自己所愛的習慣,因為他們正在逃避教會是真實的理由,他們也正在忽略所有說明教會是真實的的理由。基本上,他們不希望教會是真實的,所以他們去找那些教會不是真實的的理由。

我了解人們可能會說反之亦然,如果我們希望教會是真實的,我們會找到這是真實的理由並完全忽略那些說教會不是真實的的跡象。對於這個部分,我只能說:你可能是對的!但是在一天結束之際,我不認為不真實的事會讓我在聽到某些教義時有這樣的感覺。我不認為未出現的聖靈會警告我有危險,或在當我非常沮喪的時候給我平靜和安慰的感覺。

事實上,我相信任何不帶偏見且在尋找真理的人會知道,如果他們遵守神的誡命的話,他們會找到真理,就像第三個問題提醒我們的一樣。

 

5. 利大於弊?

失去見證怎麼辦

第二個問題有稍微談到這個部分,但我認為更深入談論這個部分很重要。福音正面的部分是否多於困擾你的部分呢?在教會中,好事是否比壞事來的多呢?

福音強調仁慈、愛和和平,這些是從一個壞的地方來的嗎?福音專注在基督和跟從祂的教導上,這是創造盲從的戰術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在福音裡有我們不知道的事,一些我們可能在現在甚至這輩子都不會了解的事。但就如同傑佛瑞・賀倫長老如此令人感動地說過:

「弟兄姊妹們,這是一項持續進行的神聖事工,各方面呈現的跡象和祝福俯拾皆是,因此,儘管有時出現了需要檢驗、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也不要驚慌;因為情況就是如此,也會不斷發生。在這個教會中,我們知道的部分永遠比我們不知道的部分更重要。記住,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必須靠著信心生活因此,對於人性的弱點要心懷仁慈──無論是你自己的弱點,或是在教會中與你一同服務的其他人的弱點。這個教會是由自願服務的凡人所帶領的。除了唯一完美的獨生子是個例外,神的合作夥伴就只有一群不完美的人。必定對此沮喪不已,但欣然面對。我們也當如此。當你看到不完美的時候,要記住那樣的限制並屬於這事工的神聖本質。正如一位優秀的作家寫道,當無限的圓滿傾注而來,若因有限的器皿無法盛裝而有所遺漏,那不是膏油本身的過失。你我都是有限的器皿,因此要有耐心,要懂得寬恕。」(強調著重的部分)

 

有疑問是可以的,遇到困難也是可以的。但是當你摒棄你的信心時,問問你自己這五個問題,並忠於你的答案。

我完全相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耶穌基督今日在世上復興的教會。那個信心幫助我度過了大大小小的哀傷和悲傷,無助和絕望,擔心和憂慮的時刻。這個信心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好,我希望當你努力再次獲得或鞏固你的見證時,你也會找到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的信心。

 

原始文章由Amy Carpenter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orried You’re Losing Your Testimony? Ask Yourself These 5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