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聲四起,該怎麼辦?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即便這些徵兆對人來說是可怕的,但祂說:「不要驚惶!」

「瘟疫」兩個字對我來說好像是在歷史課本裡才會用到的詞,感覺好遙遠,而且只是在過去未開化的年代裡才會盛行。在現代,醫學、科技都相當發達,而且發展的速度是躍進式的,在短短幾十年間蓬勃地發展,有些是從零發展到我們現今的樣式(像是電腦),感覺是一個人定勝天的年代,又怎能容得下瘟疫到處竄行呢?

 

經文中的瘟疫

在舊約時代,瘟疫的發生往往反映了當下神與人的關係。在出埃及記中,神在埃及降了十災,其中第五災是畜疫之災,就是埃及人的牲畜都染上瘟疫死了(就像我們現在不陌生的口蹄疫、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瘟疫是這十災中的一災,目的是要擊打這些心高氣傲不讓以色列人民離開的埃及人。神是不偏待人的,以色列民悖逆、不聽話的時候,祂也不止一次地用瘟疫擊打他們。民數記25章裡有一個例子,以色列民到了什亭與當地的摩押女子行淫,還崇拜起了異教的神,神因此向以色列民發怒,降了瘟疫之災,但經文沒有多敘述這是什麼瘟疫,只說這場瘟疫死了2萬4千人。舊約裡的瘟疫是神懲罰的一部分,為的是要人們知錯悔改,要他們再次與神和好。

在新約裡,瘟疫被提及的次數相當少,而耶穌基督──即神的獨生子與患病的人接近。在當時,痲瘋病是一種絕症,而且會傳染,所以患痲瘋病的人必須離群索居,也就是他們必須被隔離(出於自願或是被強迫)。除此之外,當時的人還認為患痲瘋病是因為在道德上犯了罪,才招致神的懲罰而染病,他們在信仰中也是被視為不潔淨而應被驅逐的。然而,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向得痲瘋病的人伸出援手,耶穌基督醫治了他們身體的病痛,也使他們的靈魂得以潔淨,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然而,耶穌基督預告了在他第二次來臨之前會有的各種徵兆,會有戰爭、地震、疾病、飢荒……在路加福音21:8-11記述了耶穌基督的話:

「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即便這些徵兆對人來說是可怕的,但祂說:「不要驚惶!」

在摩爾門經裡瘟疫的發生跟在舊約很像。在摩爾門經裡是尼腓人因為生活過得太順遂了,就開始變得驕傲自大,讓自己陷於神不喜悅的邪惡狀態中,所以神才用瘟疫來懲罰他們,要他們悔改。當尼腓人悔改之後,神就讓他們脫離這些苦難。不過,我想提在阿爾瑪書46:40提到一種熱病,這種病是因為在某種氣候條件下而產生的,但死的人不多是「因為神預備了許多品質優良的植物和根莖袪除病原。」在這個章節可以看出疾病的產生原本就是大自然運行下的一部份,而我們的造物主也為世人提供了解決方案,只待我們去發現。

 

現代的我們該怎麼看待瘟疫?

如何看待瘟疫

在我們的時代發生像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這樣的瘟疫,我們該怎麼看待呢?是像在舊約跟摩爾門經裡面一樣,神是因為我們的世代太邪惡,所以降瘟疫懲罰我們嗎?還是就是像在新約裡,耶穌基督所諭示的,瘟疫在這末後的日子就是會發生?還是這就是自然的運行,時不時會有病毒的產生?或許這些問題可以為我們帶來一些省思。不過,我們現任的先知羅素‧納爾遜會長在這次的疫情中,他在第一時間向疫情最嚴重的區域伸出援手,教會派了兩架飛機捐贈了醫療用的口罩、護目鏡以及防護衣。

先知說:

「我與善良的中國人民已有數十年的交情,他們是我們親愛的弟兄與姊妹,能盡棉薄之力提供協助,讓我們備感榮幸。我們為他們祈禱,並知道神會祝福他們。」

在這次的疫情中,先知向我們展現了基督對世人的憐憫與援助,凸顯了神的愛遠勝於神的詛罰。

 

防疫的最佳方式

如何看待瘟疫

以我們現在的時代來看,現代醫學告訴我們外在的髒污的確會讓我們生病,所以最近我們常會看到宣導常洗手、消毒的訊息,專家們更是耳提面命地說要常洗手(手潔)。那是為什麼呢?因為一雙汙穢的手除了將病菌帶到身體裡,也會到處傳播病菌。保持雙手的乾淨也意味著不去沾染世上的汙穢,而是去做對神、對人都無愧的事。

如果外在的汙穢會帶來如此多的負面效應,何況是內在的汙穢?內在的汙穢可以像是憎恨、貪念、憤怒、忌妒、恐懼……等等,而現代醫學也證實負面的情緒的確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神要我們悔改的目的正是要我們擺脫這些負面力量的影響(心清),這是一種恩賜,既是屬靈的,也是屬世的。在這種非常時期,我們更是要在兩方面都「手潔心清」,在神前的自信會讓我們不懼怕,注意個人衛生使我們能有保護。

不管我們是不是基督徒,我們內在的基督之光是我們來到世上學習時就有的。感謝在這場瘟疫中順著這光的指引而展現仁慈與慷慨的人,願你我都能在這場瘟疫中找到平安和安慰,並看到人性美好的光輝。只要我們準備好,我們就不會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