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歸向基督,在祂裡面成為完全」(摩羅乃書10:32)

天父的邀請

完全(完美),一直以來都是天父對祂每個兒女的邀請。遙想前生,世界還未被造之前,天父制定了救恩計畫,就是為了使每個祂寶貴的靈體兒女能變得像祂一樣。在這崇高的目的中,我們獲得骨肉身體,進入今生忍受各種考驗,在凡是對立中透過選擇而成長和進步。

祂深知我們的罪和軟弱,所以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完成贖罪和復活,祂的一生也是「完全」的典範,叫世人因信祂的道、跟隨祂的榜樣而在最後透過祂的恩典而成為完全──像天父和耶穌基督一樣。

因此「你們要完全」不只是一項邀請,還是最初的目的,和最後的應許。

雖然有太多俗事叫我們分心、望不見目標,雖然最高的境界看似遙不可及、甚至叫人挫折。

 

你不需要是完美的

完美是一種選擇

傳教的時候,我有個很優秀的慕道友,他相信摩爾門經是真實的,每週出席聖餐聚會,誡命也都沒有問題,但我們三番兩次的洗禮邀請卻屢遭拒絕。他的理由是:害怕犯錯,他想要等到「完全」準備好了,再做這個關乎一輩子和永生的決定。為這看待洗禮教儀的莊重和謹慎我不得不感動,但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告訴他,洗禮不是承諾完美,而是承諾「願意」踏上通往完美的道路。

道路上可能有很多絆腳石,就像我們在教會裡看到的,弟兄姊妹偶有紛爭、嫉妒、不和,但對耶穌基督的真正門徒來說,這些「路途」的「不完美」並不阻礙他們繼續朝著「終點」的「完美」前進。耶穌基督也說過:「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的著」,重點不是這些病人得什麼病,而是他們願意信賴一位偉大的醫生接受「長期」治療,而且互相為彼此裹傷、換藥。

或許在今生這個階段,「完全」代表的是一種選擇更勝於一種狀態,一個方向更多於一個落點。

當一個人選擇服從良知、遵守神的誡命,他就是在選擇完全,或至少,是選擇向完全靠攏一點點。「完全」時常聽起來不可高攀、不切實際,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完全」連繫著生活中的每個小決定。「完全」這項大邀請裡其實包含非常多小邀請,像是每天讀經、禱告、守智慧語、領受聖餐、什一奉獻、服務他人、去聖殿、開家人家庭晚會等等,這些難道不是摩羅乃說的「成為完全」裡的一個部分或一個過程嗎?如此當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們難道不是就在一步步的實踐完全嗎?

因為完全的標準太高了,我們很容易陷入「比較」──在一些時候因為覺得「我比別人忠信」而沾沾自喜,在另一些時候則因「別人比我忠信」而有點自卑。這個教會裡,什麼樣的人和背景都有,有些人家庭都是成員,有些人孤軍奮戰,有些人一直待在教會,有些人曾經離開又回來。我漸漸學習到,神不那麼在乎我們的「忠信程度」落在哪個百分點,而更在乎我們現在朝著哪個方向移動,變得更好或更壞。浪子回頭的故事裡,多年乖巧卻一夕生氣的大兒子,和長年離家卻幡然悔悟的小兒子,熟高熟劣呢?至少在「那一天」裡,小兒子做了最正確的選擇而大兒子需要再學習一些事。

通往完全的道路可能不是很容易走,終點也幾乎望不見底,但你我都需要記住:我們正在路上,而且,這是一條通往完全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