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並預期問題的到來有時能激勵我們的表現,或幫助我們建立應對機制,但是煩惱不該為你帶來巨大的影響,也不該影響你的睡眠、讓你工作分心或讓你失去自信。如果煩惱為你帶來的影響甚大,那你就有煩惱的習慣,也應該開始注意。我們分享了以下幾個減輕煩惱的方式,幫助你健康生活。

 

按照你所能控制的去行動

對於愛煩惱的你來說最大的困擾其實不是過於煩惱,而是以沒有效率的方式煩惱。將你的煩惱分成三個類別:一,你可以實際做的事(運動);二,你無法控制的事(天氣);三,你只能控制部分的事(皺紋)。處理你能付諸行動的事,放下你無法控制的事。運用有限的力量來改變現狀。當煩惱使你付諸行動時,煩惱就成了動力。當你可以帶來改變時,一步一步地計畫,然後決定什麼時候才去煩惱。

你也可以藉由和親近的人分享讓你煩惱的事來消除憂慮,因為一個人擔憂太累了。

 

列出你所煩惱的事情

想想自己有哪些煩惱,並將它們列出來,按照日期排列,隔一周後拿出你的清單,在自己仍舊煩惱的事上做記號。下一周後再拿出來,然後再等一個月再拿出來檢視。你可能會想要等到明年再拿出來看。你會發現什麼呢?你也許會發現煩惱幫不了什麼忙,而且只是浪費精力而已。大部分的煩惱只會持續幾天。這些煩惱很可能在一周、一個月或一年後不復存在。除非你檢視自己的煩惱清單,不然你也不會記得自己到底在煩惱什麼。

 

給自己煩惱的時間

最後,每天給自己設立30分鐘的煩惱時間,然後只在這段時間中煩惱。讓自己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煩惱,然後用滿30分鐘。在這段煩惱的時間中你可能會發現某些事情不值得煩惱,或是當你將焦點放在這些煩惱上時,這些煩惱會漸漸消失,然後你就能精確地找出並解決真正的問題。

 

原始文章由Jo Ann Larsen所寫,摘自Get Off the Best-Stressed List,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3 Ways to Worry Productively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