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啊,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迭起伏。你無法控制飛車的速度,或是省略某個刺激的爬升,如果你不喜歡飛車不斷繞圈,也必須要等到整段旅程結束後,才能下車決定你會不會考慮第二次搭乘。我們無法決定生命中源源不絕的考驗,不論你喜歡與否,我們唯一能夠掌控的,是我們面對盤旋考驗的態度。你或許觀察到你身旁的後期聖徒(俗稱摩爾門教徒)常常保持快樂的心情,好似再大的風浪也無法動搖他們歡喜的態度。當然,他們也是人,也是有情緒起伏;但是能夠使他們維持如此正面的態度,是因為他們不是唯一承擔重擔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呢?

 

五種保持快樂的方法

我曾經也苦惱為什麼生活上有這麼多的考驗與令人沮喪的事情。有些可以預料得到,好比考試成績不理想、感情不順被甩、與家人爭吵、或是無法存到錢;有些事來得突然,就像雲霄飛車的起伏,壓根都無法看到浪潮的來臨:親愛的人過世、流產、戰爭、意外事故等等,這些事無論我們怎麼反抗,都還是會來到每個人的生命裡。當我認識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導後,我發現我可以不用去注重無法控制的事,反之,我應該注重那些我可以改變的事!面臨許許多多的困難中,有些我克服,而且就算再來我也不懼怕,有些至今我還是無法精確掌握最微小的潛伏期。不過,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我學會五種保持愉快的方法。因為這五種方法,幫助我突破強風波浪時仍然有信心,並且更積極有力量。

 

一、將神擺在首位

摩門教婦女樂意做見證

這是我發現增強力量的最大方法。我了解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世上有太多我無法控制的事情,而唯一能夠被控制的只有我自己。當我將神擺在第一位時,頓時所有的壓力將會被釋放,我感覺這不再是自己的問題了,因為我有一個更有力量的幫手在背後支撐著我。我很喜歡在摩爾門經中的一段經文:

「如果世人到我這裡來。我必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弱點。我賦予世人弱點,使他們得以謙卑;我給所有在我面前謙抑自己的人的恩典是充分的;因為如果他們在我面前謙抑自己,並對我有信心,我必為他們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以帖書 12:27)

這是多大的應許,而且其實奇妙的是,當我越謙卑,考驗也越容易解決。我認為並不是困難或考驗本身變得簡單,而是我的態度改變了。我不再將自己侷限在自己的世界裡,而是打開心胸允許自己用神的角度來看世界。或許我認為有親人過世是一件極為悲傷的事,但是在神的眼中,家庭是永恆的,我們還能再看到他們一面。試試看,把神擺在第一位並謙抑自己的心,你會發現神其實就在你的身邊,從來都沒有離開過。

 

二、閱讀經文

老實說,當考驗來臨時我最不想做的事就是靜靜坐在椅子上,翻開經文尋找解答。但是,每次我這麼做時,心情都會意外地好起來。經文有神奇的力量,讓再怎麼微小的人,都會變得強而有力;讓失落的心找回歸宿。泰福・彭蓀會長曾經教導:

「⋯⋯這就是我們克服這時代重大挑戰的解決之道。神的話語,無論是經文、活著先知的教導或個人的啟示,都能鞏固聖徒,並有聖靈保護他們抵抗邪惡,持守良善,尋得生命中的喜樂。」(《總會會長的教訓:泰福・彭蓀》,神的話語的力量)

我學會的一件事是當我越不想讀經文時,就更應該謙卑下來閱讀神的話語。現在,每當我心情低落或遇到考驗時,都會翻閱經文幫助我的心沈澱下來。一段幫助我最多的經文是:「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希望這也能幫助正在從經文找尋力量的你。

 

三、分享福音

這的確是讓人最快樂的方法。不僅是後期聖徒,任何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的人都可以見證這是真的。福音,根據經文指南的解釋其實就是「快樂的信息」。如果你可以每天都像鄰人分享喜悅的信息,想必生活一定也會增加許多感恩與幸福。神給奧利佛・考德里啟示,他是與先知約瑟.斯密翻譯摩爾門經的助手,也是三位見證人的其中一人。其中一項偉大的啟示是:「記著,在神眼中,靈魂的價值是大的;⋯⋯假如你們帶領一個靈魂歸向我,近入我父的國度,你們就這麼快樂,那麼,如果你們帶領很多靈魂歸向我,你們的快樂將是多麼大啊!」

我確實知道這是真的。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比帶領你最愛的人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還要來得更加快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後期聖徒會這麼快樂,因為當你將生命中最有價值,最視為珍貴的寶物分享出去而不計代價與回報時,你的快樂真的會加倍,而且生命也將變得更加有意義。

 

四、真心誠意地祈禱

祈禱使我們保持快樂

誠心的禱告是發現自我的旅程。當我們越瞭解自己,就越謙卑、越洞悉這世上有太多我們不了解的事。透過真心誠意地祈禱,神會顯明一切事情的真實性。想想,如果我們在今生能夠有靈性的嚮導帶領你走過生命中許多大風大浪,心靈會更加平靜,我們也會知道神從未離開。做誠心的禱告,你不會注重你的答案是否得到答覆,而是更加聆聽聖靈的低語,並且服從。就算最後的答覆或結果不如預期,我們也會知道神的計畫永遠都是最好的。

要去接受神的計畫永遠都不容易,但還是要相信祂的計畫一定帶給我們更好的未來。我知道祈禱有神奇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嘗試跪下來,低下頭做真心的禱告。我看見許多飢渴的靈魂透過祈禱,心靈得到最深層的寧靜與感到神的愛。花時間與神培養關係的確可以增加生命的喜悅,「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尼腓二書 2:25)。來到世上並獲得喜悅,是神差遣我們來到世上的重要目的之一,千萬要記得神創造我們的目的與期望,是要我們獲得快樂。

 

五、服務

一定有許多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可以見證服務帶來快樂。我想要特別強調,當我們做無私的服務時,會產生最大的喜悅。多馬.孟蓀會長教導:「要想找到真正的幸福,就必須向外求。人唯有忘懷自我,為人服務,才能學到生活的意義。為人服務就像是責任──盡到責任,才有真正的喜悅。」

孟蓀會長表示,當我們尋求上天的指引時,必然會領悟到我們有責任幫助他人。忘記自我,把他人的需求擺在第一位,我們才會頓時了解這世界有許多比我們還要不幸的人,還需要援手的無助的心,也會了解我們有更大的能力來幫助周遭的人。當我們獻上服務時,「讓我們信賴主,從這些錯誤的想法中回頭,讓腳步穩穩地走在服務的道路上,讓我們獻出心與靈來跟隨主的榜樣。當解決之光黯淡淒迷,當內心失去勇氣,我們可從祂的應許中得到安慰:『在做好事上不要厭倦,……從微小的事可產生偉大的事』」(教義和聖約64:33)。

我相信簡單的事可以造就偉大的奇蹟。這也能讓我們更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