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聽見父母說:「如果我們家能熬過這個球季/這個學校報告/這個學年,我們就會有時間一起做些什麼了。我們就能好好生活了。」說真的,你一定有過這種感受。不論是否理想,今日有越來越多精疲力竭或與世隔絕家庭了。

請別誤會,培養才能、學術成就、個人目標,或努力工作都沒有錯。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生活中重要的元素,但當我們沒日沒夜的追求這些,沒有時間一起做家庭祈禱時,我們就真的太過忙碌了。

我相信如果家庭只要能避免超過負荷,我們就會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專注在那些生活中真的重要的事上。雖然我不是個完美的父母,但我有一些簡單且經時間證明的方式幫助你減緩焦慮、幫助孩子更自立,讓你的家庭生活重拾秩序和簡約。如果我瘋狂忙碌的家庭生活都能藉由這些方式改善,那你也一定做得到!

 

1. 知道何時說「不」

擺脫忙碌

今日許多努力工作的父母到現在還過著瘋狂忙碌的生活因為他們不懂得拒絕。拒絕別人其實一點都不難,但很多不懂得拒絕別人的人仍在抱怨自己那瘋狂、緊張,和忙碌的生活。他們不知道自己可以緩和自己高壓緊張的生活型態。

其實拒絕那些不必要的事是身為一個父母能為自己和家人做的最明智、最令人感到自由的選擇。

看看自己的行事曆、研讀經文,花些時間虔敬地分析自己的目標。然後再檢視自己目前的行事曆。看看兩者有無相符。你可以暫緩或刪去生活裡的哪些事物,好改善你每天的生活?

 

2. 檢視自己的動機

通常父母們不會做任何傷害或阻擾孩子的事,但我們過分忙碌的時間表卻對孩子無益。在這個喧鬧吵雜的世界要求我們「應該」為孩子做這些做那些時,我們通常為孩子做的已經太多了。

我們必須檢視自己為什麼要為孩子計畫這麼多活動探討自己的親職動機。我們只是想填補自己生活的空洞嗎?還是我們只是想靠孩子完成自己的兒時夢想?或是我們只是想透過養育優秀的下一代來增強競爭力?還是我們已經累癱了所以不會拒絕別人?

這樣誠實的自省有時會讓我們有些不自在,因為就算只是向自己坦承為孩子好的渴望不單純並不容易。

 

3. 檢視你的環境

擺脫忙碌

假裝自己是個陌生人走進自己的房子,你會注意到什麼?你會發現這個家庭的什麼特點?你的居家環境會是孩子願意帶朋友回來的環境嗎?還是只是個讓他們回來休息的休息站?好讓他們再出去找更溫暖的地方?

青少年有時候會感覺自己的家並不是和朋友玩樂的地方,小孩也常常會覺得朋友家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但你的家應該是個歡迎孩子、讓孩子感到安全和被愛的家。你不需要花很多錢讓你的家看起來很高級,但你的家應該要有家的感覺。

你可能想要用激勵人心的話或引言來布置你的家,提醒孩子你的家庭價值或藉此提升他們的思想。你可以用你最喜歡的經文或展示家庭座右銘像是「什麼都難不倒你」、「家庭能永遠在一起」、「保持忠誠」。或是在門後掛上裝飾,在孩子開關門時都能看到的地方擺飾「光榮返家」或「光耀門庭」。電腦列印出來的客製化的裝飾品現在越來越便宜,用你喜歡的墨水印出來擺飾在家中鼓勵你的家人。

 

4. 專注在更重要的事上

有時候父母們會誤以為孩子只有一次培養才能的機會,所以他們一定要趁年輕的時候發掘所有內在的恩賜。雖然參加活動、培養才能和技巧對孩子來說有趣重要,但是保持家中的優先順序更重要。

如果我們沒有時間祈禱、研讀經文或開家人家庭晚會,那我們就沒有「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了。(馬太福音6:33)

我們應該記得澳洲阿德雷德傳道部會長(2003-2006)R. Scott Strong的話:

「當我們將太多的注意力、精力、時間和一切其餘的力量放在生命的枝條上,而不是靈性的根上時,我們的努力可能會成為永恆目標的對立──過於忙碌於這些事物和活動可能會奪去你在生活和家庭中追求的靈性力量、平安,和喜樂。」

有一天你可能會想念開計程車的時光、凌亂的頭髮裡還有食物的味道、搞笑地讀著睡前故事,在早上做生日杯子蛋糕的時光。所以不要浪費──或錯過──這珍貴的時光。

一起享受你在世上所剩餘的家庭時光,不要只是生存就好。

要過得精采。

這是一項選擇。

 

原始文章由DeAnne Flynn所寫節錄於The Time-Starved Family,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4 Ways Busy Families Can Find More Time and Get Out of Survival Mode

中文©2019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9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