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充滿了節慶的象徵:聖誕圈、麋鹿、聖誕老人。這些並不是在教會中會看見的象徵,而且這些事物常常使我們分心,忘卻聖誕節的真正涵義。

但是許多和聖誕節有關「屬世」的象徵都來自宗教,或是漸漸出現宗教涵義。

如果我們檢視這些聖誕節象徵背後的意義,我們會度過更具有靈性且豐富的聖誕節。

 

聖誕樹

聖誕樹是歡慶聖誕的象徵代表。過去在羅馬節慶時會佈置長青樹來慶祝冬天。

長青樹自然地融入了基督教的信仰,因為它的生命戰勝了死亡的冬至,就像基督的一生。像是德國人歸信基督教信仰後,會保留聖誕樹的傳統。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時也特別使用長青樹作為基督復活的永恆象徵。

 

紅與綠

更認識聖誕節

在中古時期,聖誕夜對亞當和夏娃而言也是歡慶的日子。在那時的戲劇表演中總是用聖誕樹和紅蘋果作為亞當和夏娃的故事內容。這也是紅與綠象徵的來源。

紅與綠也成為基督的象徵顏色。紅色象徵祂為我們流的血,綠色象徵永恆生命。紅與綠象徵了死亡及生命,也就是基督賜給我們兩項最棒的禮物。

 

星星

更認識聖誕節

這個象徵其實是由神賜予的。馬太福音第二章中說到博士長途跋涉尋找耶穌基督。博士們說星星指引他們到基督的所在地。

身為後期聖徒,我們知道這個象徵對於尼腓人的重要性,拉曼人先知撒母耳曾預言過這顆星星,我們也能夠在尼腓的紀錄中得知這項預言已經實現。

 

聖誕紅

更認識聖誕節

聖誕節的花卉在過去雖然比較流行,但許多人看到聖誕紅時仍舊會聯想到聖誕節。

聖誕紅背後的聖誕象徵其實很簡單。它不僅是紅色,聖誕節的傳統顏色,花葉還呈星狀,含有星星的象徵,而且還在冬天生長。雖然聖誕紅本身並無意義,但集結這三種象徵於一身,我們可以理解聖誕紅為聖誕節象徵的原因。

 

檞寄生

更認識聖誕節

就像常青樹一樣,冬青、常春藤,和檞寄生,因為這些植物在冬日生長和常綠的特性常見於聖誕節。

檞寄生的象徵意義來自約翰福音第15章的比喻。在這比喻中,基督教導藤蔓枝條的依附,就像我們必須仰賴祂一樣。檞寄生無根,它必須完全依附在樹上才能依靠樹的養分成長,就像我們仰賴基督一樣。

 

聖誕圈

更認識聖誕節

聖誕圈的象徵和長青樹一樣,但還有圓形的象徵。

圓形象徵永恆。就像先知約瑟‧斯密教導的:「我拿我手指上的戒指來做為人類不朽的心智的比喻,它並無一個開始。若你將它切為兩半;你雖然可以看見開始和結束,但當它重新結合,它會變回永恆的圓圈,如同人類靈魂一樣。」

另外,傳統的聖誕節,聖誕圈中的一個蠟燭都會在聖誕夜時點燃,象徵世界之光來到世上。

 

聖誕擺飾

更認識聖誕節

人們佈置聖誕樹為聖誕節做準備,聖誕裝飾的由來與宗教並無關係。但今日聖誕樹上的裝飾球也代表了聖誕圈的圓形象徵。

而且,許多聖誕擺飾都包含我們上述所提及的象徵,對許多家庭而言,有些聖誕擺飾對他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存在。

 

鈴鐺

更認識聖誕節

鈴鐺完全符合聖誕節的意義。喜悅的鈴鐺聲就像我們雀躍的心情一樣,而鈴鐺也在宣布重要事項時被使用,像是基督的誕生。

更有趣的是,在經文中(出埃及記第28章)所描述的祭司的外衣上,鈴鐺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在聖誕節使用鈴鐺提醒我們基督是偉大的大祭司,也是教會的領袖和我們信仰的核心。

 

更認識聖誕節

基督在約翰福音8 :12節說:「我是世界的光。」所以我們自然地就使用燈飾來慶祝祂的誕生。

用燈飾佈置我們的家和聖誕樹,象徵我們跟隨救主的教導,成為世上的光。

 

聖誕老人

更認識聖誕節

對許多人來說,聖誕老人只是聖誕節的商業形象,但聖誕老人卻來自第四世紀時的真人真實故事。

尼可拉斯是一位非常慷慨的人,他常常幫助窮苦的人們。許多聖誕老人的象徵意義源自於尼可拉斯的一生,像是尼可拉斯將錢放進窮人的襪子裡等等。

 

禮物 

更認識聖誕節

在12月6日送禮物也原本是用來慶祝尼可拉斯的一生,但新教改革後,對於那些改變宗教的人,此傳統就與聖誕節合併了。

雖然慷慨的精神和禮物的象徵都值得我們效仿,但耶穌基督是來自高天的禮物這項真理才讓聖誕節更有意義。

想知道更多的聖誕佳節歷史或象徵嗎?在留言處留言,我們會盡力幫助你們找到答案!祝你們佳節愉快。

 

原始文章由Christopher D. Cunningham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The Religious Symbolism of Secular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