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專門做婦女和骨盆健康的物理治療師,我有機會和許多懷孕的準媽媽與產後新手媽媽接觸,並幫助她們治療一些身體上的不適或懷孕期會遇到的問題。網路上大多數的資訊都是關於如何照顧新生寶寶,但是寶寶的媽媽們似乎成了被遺忘的一群。在這裡我想淺談面對身體與心理的變化,準媽媽與新手媽媽們該如何去面對這些變化與調適自己。

 

身體上的變化

產後自我照護

對女性來說,體重計上那增加的一公斤就足以讓我們憂愁好幾天。懷孕時增加的體重、產後鬆弛的肚子、屁股和大腿,是讓許多年輕新手媽媽感到焦慮和自信低落的因素之一。但是媽媽們,妳也許看過有些人可以在一兩個月裡恢復並在社群媒體上炫耀她們的照片,在妳看到她們完美照片的同時,妳並不曉得背後的故事如何,也千萬不要拿自己和她們做比較,好嗎?

在看過許多女性的身體後,我只有一個忠告:別心急!(但是妳也不能什麼都不做。)別忘了妳的身體在過去的十個月裡為了孕育一個新生命而改變,妳的身體也需要六個月至一年的時間恢復。當然,妳也需要付出時間與努力。(妳還記得當年為了減一公斤要做多少運動和犧牲多少美食嗎?)

把美觀問題放一邊不談,妳更需要注重的是健康與生活品質問題。一些我所看到產後主要的問題包括:一、腹部(腹直肌分離);二、骨盆底肌(失禁問題);三、核心肌群(腰酸背痛)。這些都是常見的問題,但不代表正常。許多媽媽們告訴我:「我打噴嚏和咳嗽都會有一點點漏尿,但是我聽說是因為生過小孩,有這問題很正常。」或是「我的肚子縮不回去了,因為我的寶寶很大。」

不!不!不!「常見」≠「正常」

也許妳無法完全回到那六塊肌與人魚線的美好年代,但是這些現象都「不正常」。別因為身邊的人告訴妳「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就以為妳必須一生忍受這樣的狀況。妳可以改善這些狀況,妳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尋找專業的人士(像是有接受婦女健康訓練的物理治療師)接受正確運動和飲食的指導,能夠幫助妳更快回到軌道,開始妳想要做的運動和回復的身體。

 

心理上的變化

迎接新生命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但是有的時候,某些身體的反應可能會讓妳覺得好像沒有那麼開心。這是為什麼呢?

生產之後立即產生的荷爾蒙改變、身體改變、壓力、照顧孩子的職責,或是後續健康的問題…等等,都會讓新手媽媽們感到措手不及與更疲憊。學習辨認這些情緒的轉變、學習調適、時常和家人朋友分享妳的心情與感受,都能幫助妳在這段荷爾蒙改變的時間穩定情緒。

「產後憂鬱症」是我們常聽到的名詞,但任何情緒上的低落都是產後憂鬱嗎?簡短的答案是「不」。產後憂鬱包含更嚴重的憂鬱、焦慮、負面情緒與行為。如果妳發現自己遲遲走不出情緒低落的狀態,建議妳盡快找尋諮商師與心理醫生喔!

請記得,婚姻與家庭需要兩個人──妳和妳的丈夫──共同經營,妳的丈夫也應該擔負起照顧孩子一半的責任。許多媽媽們在產後都以孩子的需求為主,往往忘記了自己身體的需求。別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的肩上,因為妳還有妳自己需要照顧。需要幫忙的時候也別害羞,給妳自己一些空間呼吸。套一句我常告訴我的病人的話:「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妳也是神所鍾愛的女兒

產後自我照護

在西方醫學中,我們逐漸看到中國古老的智慧的價值。生產完之後確實是一段修復妳身體的黃金時期,這包括懷孕前就有的問題,和懷孕期間產生的問題。在這短短的六個月到一年當中,妳會很驚訝妳的身體恢復的能力。當然,如果妳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是準備下一胎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的生命從出生到死亡一直都不斷在發展,我們的生理與心理的發展並沒有在成年後停止。進入職場、進入家庭、就業、失業、迎接新生命、親人離去…等等,都不斷塑造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生命。福音也教導我們,塵世生命中的一切經驗都會增長我們的知識與能力,我們也能把這些增加的能力帶到來生。身為一個母親,妳把這些靈魂帶來世上,是非常美好又獨特的能力。在妳盡心盡力照顧這些美好靈魂的同時,也別忘了妳也是神所鍾愛的女兒,妳也很重要!

 

文後彩蛋

最後我想簡單分享一下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運動:呼吸。

沒錯,呼吸。

在我看過的病人當中,大約有90%的人的呼吸方式都不正確。甚至多數覺得自己健康的人也不見得呼吸正確。骨盆底肌運動也差不多這個比例。錯誤的呼吸和肌肉收縮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請諮詢像我一樣的專業人士。

 

簡單的測試方式:

躺下,膝蓋彎起,雙腳平放在地面或床面。

一手放在妳的胸口,一手放在肚子上。

慢慢深呼吸。

妳的兩隻手有平均地一起往天花板移動嗎?

沒有的話就請慢慢練習,直到妳能夠以這樣的方式自然呼吸。

同時也請好好感受妳的骨盆,看是否有隨著呼吸的韻律放鬆。

 

建議:一天當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五到十次為一組。妳會發現妳的身體經常處在緊繃的狀態中,那就可以試著深呼吸放輕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