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 ,或許聽起來很簡單,但卻是最困難,也是最富有成就感與價值的一件事。一個人的靈魂價值在神的眼中是最大的。如果我們自身價值是神創造這世界的目的,也是祂眼中最珍貴的資產,那麼我們是否更加用神的眼光來看到自己,及改變自己,成為神要幫助我們成為的人呢?

在我的婚姻中,我有時會遇到一些挑戰,這些挑戰表面上看起來很容易解決,但往往我會誤入歧途,不僅沒有幫助解決問題,反而更加將問題放大,毀了美好的前途。這不僅僅發生在婚姻中,家庭、親子關係、工作同事、商業、學校、朋友等等,還有最重要的關係──與神之間的感情,都會遇到挑戰。我們都想要進步,有幸福美滿的婚姻及家庭,成功的事業與優異的成績,卻往往將目標專注在錯的順序上,導致我們無法進步。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都嘗試著改變別人,而忘記我們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心。

憤怒、批評、自私、驕傲、抱怨、在背後談論他人的缺點都屬於撒但的陷阱。他希望我們不說溫和語、與他人爭論、甚至輕視自己的自我價值。這些行為或思想也會影響我們、使我們失去鬥志與動力去改變。我們得決定停止我們所做的錯事,這也包括不正義的想法。李察.司考德長老勸告:

「把生活中所有助長該習慣的事物找出來,例如,消極的想法、不良的環境、不好的朋友,等等。 循序排除或戒除一切助長壞習慣的事物, 然後下定決心永遠不再做這些壞事。」

剛開始一定會覺得很不習慣,也會覺得改變的瞬間就像無止盡的永恆,但我確信當我們願意這麼做時,我們會感受到基督的愛、力量和支持。 要完全信靠祂。 祂不會出錯, 祂知道祂在做什麼。 我們現在就下定決心改變生活, 聽從祂的教導,讓我們走在改變之路上更加有聖靈的帶領。

 

改變自己的步驟

一、祈禱

改變自己的第一步驟,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祈禱。當我們低下頭、跪下雙膝,將無能為力改變事實的自己交給神,我們就會獲得一股新的力量。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這股力量都會帶領我們做正義的選擇。改變,是由內而外的力量、是一種重生的選擇。當爭論發生時,絕對不是只有一方的錯或是責任來彌補錯失;改變的路途上,往往都是需要雙方的有益的溝通與包容。尤其是為他人祈禱時,就算是為我們的敵人,博愛與寬容的心更會在我們的心內成長,好使我們謙卑下來,認出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二、靈性上的轉變

大衛.貝納長老教導:

我們被教導要「歸向基督,靠著祂而成為完善,並摒棄一切不潔和邪惡」(摩羅乃書10︰32);要在基督裡成為「新的人」;要脫離「自然人」;要體驗到「我們的裡面,或是我們的心中,作成了極大的改變,我們已不再有作惡的意向,祇想不斷地為善」(摩賽亞書5︰2)。請注意這幾節經文中所描述到的不是稍微的轉變,而是極大的轉變──要在我們的感受、渴望、思想行為,以及人品上有一種根本的改變,一種靈性上的轉變,或是重生。耶穌基督福音的本質,就是要求我們在本性上,有一種根本且永恆的改變,但這樣的改變必須透過「神聖彌賽亞的功勞,慈悲和恩典」(尼腓二書2:8)才能完成。我們若選擇跟隨夫子,就是選擇了要接受改變──要在屬靈方面歸向祂。

三、全心為他人祈禱

運用 信心的原則大衛.貝納長老教導:

「耶穌基督福音的本質,就是要求我們在本性上,有一種根本且永恆的改變,但這樣的改變必須透過『神聖彌賽亞的功勞,慈悲和恩典』(才能完成。 我們若選擇跟隨夫子,就是選擇了要接受改變──要在屬靈方面重生。」 貝納長老說:重生的過程需要「時間、毅力和耐心。… 無論是我們的動機、或是我們的思想、言語或行為,都是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一步一步且幾乎無法察覺地慢慢變得與神的旨意和諧。」(大衛.貝納,《你們必須重生》,2007年四月,總會大會)

只要我願意將我們的心交給神,祂必會成爲信心之神,祂知道祂在做什麼,祂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我見證,我們所做的一切事若都與主商量、表達由衷的感激、並且真心誠意地為他人祈禱,祈禱就會變得更有意義。我見證天父活著,祂聆聽並回答每個真誠的祈禱。我知道每個人都能改變,我們都能在基督裡面成為完全。願我們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的由救主帶領我們的心,我知道一切不平的事,都會因為祂的慈悲與恩典,而成為對我們最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