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與她糾結的人生觀一直是我們姊妹之間的難題。我的大姊傾向送她好東西以表孝心,但總是碰滿鼻子的灰;我的二姊喜歡邀她來家裡住,但總是不確定她想不想(明明就很想);我的三姊遇到自己喜歡吃的、用的想跟她分享,但總是被嫌棄是爛東西;我的四姊已經放棄直接面對她,距離對她們的關係而言是一種美感。

在我眼中的母親,她是先知先覺的劃時代女性。在食用油沒出問題前,她已經告誡我們不要在外面吃東西,因為油品的來源不明;在塑化劑的名詞出現以前,她已經告訴我們不要用塑膠製品裝任何熱食;與她同年齡的人,大多把西藥當補藥吃時,她已經知道沒事不要吃藥,會傷腎。不得不說她確實有敏銳的觀察力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雙面刃的母親

我眼中的母親也是我人生中陰影最大的來源之一。我知道她愛她的小孩也願意為孩子犧牲奉獻,但她個人的糾結使得她的愛表現得有點扭曲。我不懂她為什麼有時要把自己的小孩比下去,因為小孩不如她而得意;我也不懂為什麼她有時要挑撥一下我們姊妹之間的感情,明明孩子之間的團結和睦才是該珍惜的。

不幸的是我是我們五姊妹中最矮、最胖的,而不巧的是我的母親最鄙視肥胖的人。她人生中最驕傲的事之一是──她活到現在(七十幾歲),她的體重從來沒有超過四十五公斤。因此從我的國中時代開始,我就一直被她嘲笑長很胖,一般可能會想她是像母女之間那樣開開玩笑,但她的玩笑已經接近惡意了。她總是語帶譏諷嘲弄,也會在眾人面前特意拿身材這件事來給我難堪。現在看來,我知道那是她的終極手段,希望讓我能夠下定決心減肥(為我好的一種模式),但對我而言我只感受到我被霸凌了,而那個人卻是我的親母親。有近十幾年的時間,我們的關係就一直處在她要搓我的痛點,一直搓到我夠瘦為止。

 

進入教會後的變化

在我剛加入教會的時候,我很羨慕那些可以在後期聖徒家庭長大的小孩,從小在家中就有福音,而他們的母親看起來總是溫柔又明理,也對孩子表現無盡的愛跟耐心,常常正面地表揚他們的價值。我曾用過教會的標準來評斷我的母親,私下幫她圈點出哪裡做得不好。我也曾在唱:「我有一個世上家庭,多麼美滿溫馨……」(聖詩選輯)的時候覺得格外地諷刺,雖然是從我口中唱出來的,但我不覺得我的家庭哪裡美滿,更談不上什麼溫馨。

即便在加入教會之後,我們錯綜複雜的母女關係不曾有奇蹟似的轉變,但卻慢慢有了變化。就在當我真正地了解並知道我的永恆身分是天父寶貴的女兒時,我開始不再去理會我母親譏諷我肥胖的話了,轉而對她笑哈哈,叫她別白費力氣了。我正視了我的價值,她的話傷害不了我了,但我原諒我的母親了嗎?答案是:還沒有。

我真正學會無條件地去愛她是在我也正視她的永恆身份之後。這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學著用天父看她眼光來看待她──我知道天父愛她,她是天父獨一無二的女兒,而且我知道她不完美,也不可能是完全的人,因為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是完全的。我學習到她也只是一個無助的孩子,有些事情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她也盡力做她該做的了,而她的糾結雖然是她自己的選擇,旁人和她相處雖然痛苦,但更痛苦的還是她自己。

是聖靈幫助我學習基督的樣式──教我心裡柔和謙卑,與祂同負一軛,使我能夠得到安息,而我想強調這個安息的感覺像是可以「放下」,放下憤怒、放下自哀自憐、放下責難、放下委屈,因此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由於福音帶給我的改變,我不再去對我母親給我的傷害耿耿於懷,負面的情緒漸漸轉成對她的憐憫,我為她的經歷跟選擇感到難過。我知道我不是她的救主,我改變不了她,但即便她不改變,我還是可以無條件地愛她。

我的母親的個性多年來還是一樣糾結,但我感謝因為福音帶給我的幫助,我知道耶穌基督的教導是真實的,是祂幫助我改變,讓祂的話與在我的生命裡起了作用,使祂的生命在我裡面,讓我在一個看似教人受傷的母女關係中找到修復的方法。現在每當我和我的母親聚在一起的時候,我仔細聽她說話、我幫她按摩、我讚美她、我抱抱她、我讓她知道我愛她。

 

我的母親在把我生下來的那一刻,她就已經做了最偉大的事了。我感謝我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