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篇文章當中,這位作者寫到,一位傳教士在完成傳教之後,他或她返鄉時能期待些什麼。在那篇文章當中談到,一位傳教士在傳教時能夠暫時放下屬世的憂慮,主要專注在教導在他們服務地區中的人們福音。

雖然在傳教地區會有考驗,但是這些考驗長遠來看,都比不上傳教士在回到「正常」的日常生活當中的考驗。有些人也會發現他們自己陷入了所謂的「傳教後憂鬱症」當中。

 

辨識症狀並學會如何處理

一個標準字典定義「憂鬱」為「嚴重的沮喪與灰心,一般會持續一段時間,並伴隨著無望與自卑的感受。」

任何形式的憂鬱症,不論是輕微或是嚴重,都對一個人的生活有負面的影響。事實上,憂鬱症不會只特別影響特定的一群人,也不是一個人,或甚至是剛結束為神的葡萄園努力的人會成為容易受影響的目標。憂鬱症是一連串生理與心理的狀況,若這些狀況不加以治療,會導致一個人的靈性、社會與心理健康受到損害。

蓋爾斯.安卓亞是為英國的藝術家、詩人與賀卡創作者,他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就是悲劇:當你是憂鬱症的受害者,你不只是感到完全無望和世界遺棄了你,你也知道只有少數人能夠了解,或甚至開始相信生命就是如此痛苦。」有許多傳教士在為耶穌基督的教會結束了充滿信心的服務後,完全了解安卓亞的感受。

所以傳教後憂鬱症有哪些警訊或症狀呢?洛根‧希爾在一篇於2014年8月11日,發表在MissionHome.com網站上的文章中如此寫道:

傳教後憂鬱症的症狀可能包括,但可能有更多:毫無緣由地大哭、心碎的感覺、無時無刻想要幫助人們或教導福音,但卻沒有辦法、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原本喜愛的工作或活動中找不到快樂或滿足感、為了無所事事感到罪惡感。除了其它症狀外,這些是在有傳教後憂鬱症的返鄉傳教士身上常會發現的症狀。

先知耶利米問了一個中肯的問題:「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啟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耶利米書8:22)給這些受到傳教後憂鬱症影響的返鄉傳教士的「基列的乳香」,是讓他們與當地傳教士一起教導、為其他人服務,或是閱讀與研讀經文。然而,這些事情也許只有短期的療效。希爾指出,一般獲得的回應是:「感覺就是不一樣了。」希爾更進一步說,傳教後憂鬱症唯一的「解藥」就是時間。他繼續說:

將你在過去兩年中所學到的,將耶穌基督的福音生活實踐在你的生活當中。每天都運用贖罪是治療傳教後憂鬱症唯一的希望。在返鄉傳教士被卸任後的一個星期內,病患最容易停留在受到驚嚇後,不真實的狀態中。但是在傳教後憂鬱症真正開始之後,大約三到四個星期,症狀會開始消失。如果使用對症下藥的藥物,也依照建議的劑量使用,傳教後憂鬱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治癒。

 

來自神的忠告與指引

泰瑞莎修女充滿智慧的話如此說道:「在小事當中充滿感謝,因為那就是你的力量所在之處。」在摩爾門經的希拉曼書當中,希拉曼也給了他的兒子們以下的忠告,這個忠告不只是給受到傳教後憂鬱症影響的返鄉傳教士,也是給我們所有人的:

我​兒,​記住​啊!​記住!​你們​要​在​神​的​兒子​基督,​我們​救贖主​這塊​​磐石​上​建立​​根基,​這樣,​當​魔鬼​颳​起​他​的​強風,​是​的,​在​旋風​中​射出​他​的​箭,​是​的,​當​他​所有​的​冰雹​和​強烈​​風暴​打在​你們​身上​時,​都​沒有​力量​控制​你們,​將​你們​拉​進​那​悲慘​與​無盡​災禍​的​深淵​中,​因為​你們​建立​於​其​上​的​磐石​是​穩固​的​根基,​只要​人​建立​在​這​根基​上,​就​不會​倒塌。(希拉曼書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