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臉書上出糗了。又來了。沒關係,我們都發生過──因為雖然臉書很棒,尤其是可以用來分享福音,不可否認地,它卻成為新型態的社交失禮,無論你是不是新手,要想明哲保身就必須巧妙地運用。

社群媒體的使用禮儀是關鍵。對於那些希望在線上分享福音的人,我們列出了六項在使用臉書時該做和不該做的事,希望能讓你成為更有效率的「臉書傳教士」──和一個更親切,更體貼的社群媒體用戶。

好了,準備好!讓我們開始吧!

 

一、臉書切忌:陷入論戰

當你瀏覽臉書頁面時,突然間看到:在某人的頁面有激烈的爭論。看起來他們對教會有意見,並且他們公然大肆宣揚他們的反對意見。

我們一直被教導要寬容和尊重他人的信仰。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被教導要「隨時隨地,在所有的事上作神的證人」(見摩賽亞書18:9)。現在是該應用後面那項原則的時機嗎?

答案大部分都是一個響亮的「不」。無論你的本意為何,臉書的論戰幾乎總是變成人身攻擊。如果你看到有人發表你不認同的觀點,就在他們的留言版上當面攻擊他們──即使是用真理──也只會造成他們為自己辯護。請記住,身為臉書傳教士,我們捍衛福音,而不是用福音來指責

 

二、臉書切記:開啟對談

也就是說,不要害怕張貼你所相信的事物。要是有一則用詞良善溫和的貼文啟發了你,那麼它也有可能會啟發另一個人。

舉例來說,你可以發布你家人的照片,並寫下你對永恆家庭的感激之情。你也可以分享總會大會的演講,並簡要提及它如何提昇了你的靈性。

在線上分享福音,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啟發提升。如果你遇到容易陷入論戰的情況,那麼你就在你自己的頁面(像是你個人的動態頁面)用能夠促進提問及友好的談話方式來表達你的意見。

 

三、臉書切忌:抨擊你不認同的事

不要有攻訐的言論

最令人厭惡的就是攻擊他人信仰的人──你知道的,那傢伙(或女孩)從不明確陳述他相信什麼,因為他忙著告訴你他絕對不相信的事。

尼腓三書11:29 告訴我們:「 凡具有紛爭之靈的,不是屬於我的,是屬於魔鬼的;魔鬼是紛爭之父,他煽動人心彼此挾怒紛爭。」當你在決定什麼該分享,什麼不該分享時,心中要牢記這節經文。

如果有任何你想發布的,我們建議你閱讀達林.鄔克司長老的演講《在真理與包容間取得平衡》──然後,當然,你就可以在線上分享囉。(眨眼,你懂的)

 

四、臉書切記:真誠貼文

增強見證能使我們快樂

網路上充斥著社群媒體使用者的「個性」。有個資跟蹤狂,自大的老祖母,環遊世界者,線上辯論家。還有從不上線的傢伙,以及老掛在線上的女孩。而他們全部的人,當然,都是被祝福的。

你有自己的社群媒體個性嗎?如果有,是怎樣的呢?你的個性是否正在傷害你的信譽,讓人無法信任你為光和真理的來源呢?

確保自己貼文是出於正確的原因,尤其是跟福音相關的事情。如果你有想分享的奇妙經歷,那很棒。但要確保你貼文的意圖是用來提昇自我或他人。(舉例來說)只想貼炫耀文的人是無法帶來信任的。

 

五、臉書切忌:太過氾濫

使用社群媒體需要適可而止

正如你們許多人可能自己已經有所發現,發文太多絕對是可能會發生的事。雖然我們很容易相信,更多的貼文意味著更多的追蹤者,但頻頻出現在動態上只會阻止人們追蹤你的貼文。身為一個臉書傳教士,那不會是你想要的。

請為了那些真正值得張貼的事情省下你的貼文空間!當然,你午餐所吃的三明治可能真是美味無比,但它是否真是你今天裡所發生最重要的事情?這星期裡?你對自己貼文的品質(以及數量)控管得越嚴格,你就越有機會吸引人們的關注。

 

六、臉書切記:祈求靈感

為分享福音祈禱

為我的臉書貼文禱告?你是認真的嗎?

是認真的。教會領袖鼓勵我們在線上分享福音的理由;不論是否和你有相同的信仰,心中懷有疑問的人很多 – 透過社群媒體能夠很有效率地找出他們。

藉著禱告祈求靈感,你正透過一個強而有力的來源──我們天父的指引──來幫助你知道人們需要聽到什麼。假設你最近偶然有了一些靈性上的領悟。恰巧正好有某個人也需要聽到這些。如果你尋求主的幫助,那麼祂會告訴你那些人是誰。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線上分享福音的事,閱讀大衛.貝納長老的演講:《如洪水般橫掃大地》。

你是否曾經在線上有過建立信心的談話經驗呢?

原始文章:These Facebook Dos and Don’ts Will Make You an Online Missionary,作者:Marian Spe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