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聖徒信仰常是人們討論的話題。不論你是第一次聽到一些摩爾門教會(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誤稱)的信仰,或是你不知道該如何分享你的信仰,這部影片是由James the Mormon解釋關於後期聖徒信仰中的五個核心教義,讓你了解更多並分享。這些信仰常被誤解,或對某些人來說一開始可能有點奇特。對那些仍想知道更多的人,以下深入解釋這五個常吸引人們認識後期聖徒信仰的核心教義。

所有人都能獲得個人啟示

 我們相信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經文中不是總是稱神為父神嗎?祂是基督的父親,但是我們也可以稱祂為父親,因為祂創造了地球與我們每一個人的靈魂。就像我們有地上的父親一樣,祂是我們靈魂的父親。祂想要我們認識祂、透過祈禱與祂談話,祂也會與我們溝通、給我們針對個人的啟示與啟發。

我們能透過幾個方式獲得個人啟示。個人啟示可以透過心中細微的感受、想法,夢境、聖靈「微小的聲音」(列王紀上19:12),還有偶爾對非常特定的目的、以更引人注目的方式,像是異象或天使拜訪。

個人啟示經常是因為一個人主動尋求的結果:祈禱、禁食,還有從經文中尋找答案。後期聖徒相信且尋求這些個人啟示的時刻,以獲得生命中的指引與方向。

 

後期聖徒的服務皆不支薪

不支薪服務

後期聖徒教會中的職務皆不支薪

正如影片中提到的,每個地方上的後期聖徒會眾中的職務都是不支薪且志願性的。教會成員付出他們的時間與才能教導課程、準備音樂、教導主日學與兒童班級、執行聖殿服務、傳教,還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論他們是否為教會成員。

那麼教會如何維持下去呢?雖然教會也會投資,但大部分的援助仍舊來自全世界忠信的教會成員。跟隨舊約與新約中設立的什一奉獻律法,教會成員自願給予總收入的十分之一,幫助建立並維護聚會場所與聖殿、印刷經文與詩歌本、提供人道救援、維持四所私立學校,以及涵蓋營運支出。

基本上,後期聖徒就像所有其他基督徒一樣,努力透過服務與對其他人──成員與非成員──的愛,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神透過活著的先知說話

後期聖徒相信神透過活著的先知說話,就像聖經時代一樣

我們相信除了祈禱以外,神總是有透過先知說話的模式。神透過這個方法,而非分別給予每個人指示,使祂能夠透過祂指定的僕人行事。

在古代,先知警告危險、呼求人們悔改、教導基督的福音,並寫下他們從神獲得的指示,這些經文在今日依舊指引我們。

這些正是近代先知與使徒做的事,但是他們並沒有寫經文,而是每六個月在一場稱為總會成員大會的大型聚會當中,見證並教導基督的教義。他們的教導以43種不同的語言(有些部分則有93種語言),透過廣播、錄影、印刷、翻譯,傳遍世界各地。

所以我們怎麼知道他們的教導真的來自神呢?基督說過:「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他們說的話有提升並鞏固你對基督的信心嗎?他們有以他們宣講的事情生活嗎?在祈禱並求問主後,沉思並聽他們說的話,我們可以獲得對他們宣講的話的個人見證,並相信他們是今日活著的先知。

 

後期聖徒信仰相信死後的生命不只是天堂和地獄

後期聖徒相信只是天堂與地獄

後期聖徒相信,死後生命不只是天堂與地獄

我們最珍貴的信仰之一,是我們對死後生命的信仰。但是我們不將死後生命分成兩個地方──天堂與地獄,我們相信有許多不同程度的永恆賞賜,而非只有「合格/失敗」的系統。基督自己曾說過:「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知道這點,我們都會因我們今生的正義行為去到不同層級的國度。

我們相信恩典。我們相信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救贖主,以及我們與天父的中保。我們相信雖然主確實要我們盡全力服從誡命,但祂也知道我們永遠無法自己完成這件事。那就是基督死亡的原因。祂為我們的罪受苦與贖罪,好讓我們有恩典,也才能有慈悲。因為沒有了祂的慈悲,我們最終都會從主的面前與光中被剪除。我們無法自己做到。

幸好,主了解我們。祂非常了解我們。祂知道我們的弱點、罪、錯誤,但是祂也知道我們做的好事、我們的渴望,還有我們的心。每個在地球上的人都是獨特的,所以我們相信天堂也不是「一視同仁」的。

後期聖徒相信天堂有三個基本的層級,稱為高榮、中榮,和低榮「國度」。高榮國度是給那些已受洗、悔改他們的罪、盡全力遵守誡命,並對耶穌基督有見證的人的地方。這些人將會永遠與天父和祂的獨生子同住。

中榮國度與低榮國度是較低的國度──依舊是好的地方,但是沒有天父與耶穌完全的榮耀,這些地方是主準備給那些沒有勇敢為耶穌做見證、拒絕福音,或是選擇住在罪中且不願悔改的人的。

後期聖徒信仰的「地獄」(稱為外層黑暗)只留給那些非常少數的人,他們透過聖靈擁有對基督完全的知識,卻選擇否認與拒絕基督。沒有了祂的贖罪的救贖恩典,他們無法進入天堂。然而,那是因為他們故意選擇與邪惡的心,而非強加在那些心中依舊有一點光的人的身上的懲罰。

那麼那些沒有接受洗禮就過世的孩子,還有那些從未被教導基督的福音,或是那些在活著的時候還沒有機會悔改祂們的過錯的人呢?他們怎麼辦?

我們相信在最後審判之前,在另一個世界中不斷有許多傳道事工,教導那些已逝的人關於基督的事,並且給他們相信祂並接受祂的贖罪的機會。

那也是為何後期聖徒積極尋找所有可能的家譜紀錄,並在神聖聖殿中為死者執行教儀(像是洗禮),如此一來,已經過世的人就有機會去選擇接受或拒絕。使徒保羅談到這些實踐:「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哥林多前書15:29)

最後,一位完美的神將會對我們曾犯過的罪要求完全的公道,但是後期聖徒對死後生命的看法不只是天堂與地獄。而是一個有「許多住處」的地方,在那裡將有許多不同的層級與傳道事工的機會,以及來自一位慈愛天父的慈悲與恩典。

 

家庭能永遠在一起

後期聖徒相信永恆家庭

後期聖徒相信在今生之後,家庭能永遠在一起

後期聖徒相信今生中最大的喜悅來自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家庭生活。這些在丈夫、妻子、父母、孩子,還有兄弟姊妹之間的珍貴關係,教導我們無私、服務、耐心,還有愛……我們完美天父擁有的一切特質。

在經文中首先談到主自己是「父」,為自己選擇一個家庭的頭銜,而非君王的頭銜,祂也說祂自己是基督與我們的父親。「父親」一詞單單在詹姆士王版本的聖經當中出現將近1000次。耶穌最主要的頭銜是「子」。經文告訴我們,悔改的人是神的孩子且和基督同作後嗣(羅馬書8:17)。主給了我們婚姻的神聖體制──其實是經文中的誡命──基督也曾說這個教儀的重要性:「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這些所有關於家庭的事情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焦點,無論是現在在世上,或是之後。保羅對以弗所人說:「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作全〕家、都是從他得名)」(以弗所書3:13-15)

婚姻由神賜與,是這世上最超凡的祝福,我們相信這些婚姻能從今生持續到來生。在馬太福音18:18中,耶穌告訴彼得:「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告訴祂最大的使徒,綑綁與「印證」的力量不只是為了今生,而是永恆。沒有這個力量的婚姻能夠將一對男女結合,直到死亡,但是我們相信這些珍貴、由神結合,以及用一生的時間滋養的關係,不應該到死亡就分離。透過這個在聖殿當中的印證教儀,這些婚姻應該要持續到永恆。

後期聖徒花了很多時間與資源尋找那些已經逝去的人的資料,並為他們在聖殿中執行替代的教儀(包括印證永恆家庭),我們熱切希望他們能在帷幕的另一邊接受這些。如此一來,即使他們在世時沒有機會進入聖殿,所有配稱的家庭依舊能夠在今生之後在一起。

那麼那些在這世界上配稱且有正義的渴望,卻永遠沒有接受婚姻祝福的人呢?神是愛,我們相信主不會吝於給予祂忠信兒女任何永恆祝福。透過神聖聖殿當中的印證力量,一切都會都會沒問題的。

我們相信我們生命核心的家庭,並不會因為死亡結束,丈夫不會與妻子分開,孩子不會與父母分開,所有的人都會超升且與神領導的大家庭印證在一起。與我們至親之人、為我們的生命帶來許多意義與喜樂的關係,可以成為永恆,並持續到天上的國度。

如果你有更多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疑問,請在下方留言或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