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陽光穿過房間的窗簾,哄我起床。我慢慢地掀開被子,以免打擾到正在睡覺的丈夫。當我輕手輕腳地進我的孩子的房間時,我以為他也還在睡,但是他不在他的小床上。我開始快速地在我們小小的家裡尋找他的身影。他最近學會爬出他的嬰兒床。他在哪裡?我一定發出了很大的聲音,因為我的丈夫開始加入尋找的行列。我們發現兒子在廚房的地板上睡覺,就在打開的冰箱前面。我的丈夫找了一個理由:「嗯,這一定是他唯一能搆得到打開的燈。」

我的兒子現在是個成人了,也有他自己的兒子。但是即使是一個大人,他──還有我們所有人──偶而會發現自己身處在靈性的黑暗當中,並且渴望有一道光能夠安慰或指引。這道一直帶給我們安慰並引導我們走出黑暗的光是來自神的光。

 

黑暗的來源

不服從神的誡命會導致我們感到迷失在黑暗當中。迪特‧鄔希鐸會長,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總會會長團的第二諮理,描述其他導致陷入黑暗的例子:我們塵世凡人有時會感覺被黑暗籠罩。我們可能失去所愛的人,可能是孩子誤入歧途,可能是讓人憂心的醫療診斷結果,可能有工作上的挑戰,並因著疑惑害怕而覺得壓力沉重,或者可能感覺孤單、沒有人愛。

儘管我們可能因為目前所處的情況而感到茫然,但是神應許,祂的光會帶來希望──祂答應會照亮我們面前的道路,讓我們看到那條走出黑暗的路。

 

基督之光:走出黑暗的道路

經文教導我們關於光的來源,幫助我們離開生命中的黑暗、沮喪以及孤獨。

約翰宣稱:「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約翰壹書1:5)基督教導,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傳給世界的光」(教義和聖約45:9)。這也是神的慈悲憐憫,我們被命令要「在神的光明中行走」(以賽亞書2:5)。基督說:「看啊,我就是光;我已為你們作了榜樣。」(尼腓三書18:16)

 

三個引導你離開黑暗,走向光明的步驟

鄔希鐸會長說道:「神的光是真實的,是賜給所有人的!」這光給萬物生命。它有能力撫平深沉的傷痛,是醫治我們靈魂的孤寂與病痛的良藥。在絕望的深淵裡,它能播下光明希望的種子。它能照亮漆黑的憂傷之谷。它能照耀我們面前的道路,領我們通過黑夜,走進黎明的應許裡。這是「耶穌基督的靈」,祂「把光給每個來到世界的人」。

即便如此,靈性之光很少臨到只是坐在黑暗中等待別人去打開開關的人。它需要運用信心、採取行動,以便打開我們的眼睛,看到基督的光。最完美的起點,鄔希鐸會長說,就是從你現在所處的位置開始……從你開始尋求天父的那一刻起,就在那一刻,祂的光所帶來的希望就會開始喚醒你的靈魂,賦予生命,使之高貴。他說,可以肯定的是,夜盡天明,光明一定會來到。

第二步是向神祈禱。由表達你的感謝開始,然後讓祂知道你所面臨的考驗。「奉基督的名懇求祂賜給你力量和支持。請求祂打開你的耳朵,使你能聽見祂的聲音。請求祂打開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祂的光。」

當你看見祂的光,第三步就是要跟著這道光。耶穌基督的福音給了我們原則和道路,幫助你克服你犯的錯並引導你離開黑暗。

 

來自救主的應許

鄔希鐸會長給了所有努力尋找離開黑暗方法的人一個邀請以及應許:我邀請你們每一個人都打開心門來接納祂。透過研讀和祈禱去尋求祂。來到祂的教會──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學習認識祂和祂的福音,積極參與,彼此幫助,快樂地為我們的神服務……

最黑暗的夜晚過去之後,這世界的救主將帶領你們看到逐漸明亮且甜美的黎明,這黎明一定會在你們心裡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