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天上的父……」是我們向神每次祈禱說的第一句話,這天天重複的話恰恰說明了後期聖徒的神學基礎,和生活信仰的根基。它說明了三件事情(也是一件事情):神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神的孩子;彼此存在的關係是「父子」或「父女」。

 

一、神是我們的父親

我們都是神的孩子

我們必須正確地認識神,才能正確的認識祂的所有教義,因為祂的計畫、祂的作為、祂的性格、祂的方法、祂的目的都應追根溯源到「祂是誰」;對神身份的誤解會導致對其它一切真理的誤解,就像戴著模糊的眼鏡進行科學觀察。

就哲學而言,世人的理性似乎傾向思考神是抽象無形,無欲無愛,渾沌不可知,純粹理型的(無特質無規定的),更甚於思考祂是有血有肉,愛憎分明,可畏可慕,可識可親的,這種「非人格神」的概念似乎取悅擅長邏輯思考的人。然而,即便是信仰「人格神」的基督教和其它普通宗教,對於其人格或神格也把捉得面目全非;有些人過分強調神的無邊法力和威嚴尊榮,而忽略了祂的愛與恆久忍耐。

身為後期聖徒,我們認識的神絕對不是抽象形式的,我們相信祂有骨肉的身體和靈魂,祂有理性、知覺和感情,而且祂不僅僅是一個至高無上,法力無邊的存在,祂是我們的父親;祂不但創造萬物,還愛萬物,祂不但統治萬民,還認識其中「每一個」男女小孩。祂坐在尊榮的寶座上,卻也點算祂的羊,細數我們頭上的每一根黑髮或白髮。祂是我們的天父,就像我們每天稱呼祂的那樣。

 

二、我們是祂的孩子

不論世人如何相信人類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或猿猴演化而來的過渡生物,我們需要抬頭挺胸的說:我們是神的孩子。這身分的宣稱定義了我們的一切。

當我們認識自己是神的孩子時,就理解了生命的高貴源頭,和最終神聖的歸向。我們相信藉著忠信,我們能繼承祂的一切權柄、榮耀、知識、國度,我們相信藉著基督的贖罪之血,我們可以脫離自然人,激發愛和培養神性,終究成為完全,變得像祂一樣,就像小孩長大成熟,變成了父親。

因為我們是祂的孩子,我們先天就有這些神聖的潛能,我們是按著祂的形象造的,也同時「遺傳」了祂的特質。說基督教的神是「人格神」是不對的,因為不是神像我們,是我們像神。

 

三、「父子」或「父女」的關係

我們都是神的孩子

 

理解神的身份和我們的身份,也就理解了神人之間親密永恆的關係,只有在這樣的關係脈絡中,我們才能看清楚一切福音真理:

祂制定了救恩計畫,也就是慈悲計畫、幸福計畫。祂差遣耶穌基督完成贖罪犧牲,為要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祂教導我們培養對救主的信心、悔改、洗禮,接受聖靈的恩賜和持守到底,使我們在靈性上重生並獲得永生。祂復興了祂的福音和祂的教會,藉著聖職權柄的印證,我們可以與祂和所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這些都是因為祂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是祂的子女。

這就是為什麼,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樂於虔誠地重複再重複這一句話:「我們在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