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爾門經當中,我們看到了尼腓父親李海在耶路撒冷毀滅以前是一位先知。摩爾門經告訴我們李海的生命因為他的預言受到威脅,所以神指引他要帶他的家庭逃離這個城市,除了這趟旅程必要的物品之外,他們必需留下所有的財產。他們旅行了大約兩個星期,抵達紅海的海岸,距離紅海只有三天的路程。當他們抵達一個他們稱為雷米爾山谷的地方,他們建造了一座祭壇並感謝神賜給他們的祝福。

李海一家人前往新大陸兩個最大的兒子缺乏信心,他們抱怨離開財富與家,顯示了他們缺乏信心的事實。尼腓是第四個兒子,將他的憂傷告訴神並且得到見證,這真的是神的旨意。他告訴哥哥賽姆他的經驗:「……我向主呼求;看啊,祂確曾眷顧了我,並軟化了我的心,使我相信了……」(尼腓一書2:16)賽姆相信尼腓的見證,他們兩個都支持他們的父母。

尼腓與神對話後回到他父親的帳篷,得知他的父親李海做了一個夢,這是神經常用來溝通的方式。在這個夢當中,神告訴李海要叫他四個兒子回到耶路撒冷,取回一些重要的紀錄。這些紀錄包含了當時的經文、一份猶太人的紀錄,以及他們家族的族譜。因為他們即將要離開這片大陸──雖然他們當時還不知道──這份紀錄對他們的後代擁有耶穌基督的福音來說相當重要。

 

面對考驗的態度

很自然地,兩個最大的兒子,拉曼與雷米爾對這件事抱怨連連,他們對所有事情的反應一概如此。賽姆只是靜靜地收拾行李並準備好出發。然而尼腓以具有說服力的話語解釋了他面對此事的心情,摩爾門成員認為這對主要求我們去做困難的事時,是很有幫助的話:事情是這樣的,我,尼腓,對我父親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3:7)

有的時候當我們祈禱,答案會出乎我們意料。我們以為我們知道生活應當如何進步,而我們也期待神會說:「喔!你很聰明。是的,就這麼做吧!」相對的,祂經常指引我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方向。「完美的」工作成了別人的,而我們得到的要不是只有很短時間的工作,就是我們完全不熟悉的工作。我們發現自己必須前往一個我們從未生活過的地方。神給我們的任務好像太難、距離我們的舒適區太遠、太複雜──或是根本就不合理。

 

當無法理解神的要求時
尼腓不斷 信賴主

尼腓的哥哥大概認為為了一本書去這麼遠的地方並不合理。為什麼一開始沒有告訴他們要帶著走呢?誰需要書啊?他們心裡一定充滿疑惑。神並沒有解釋為什麼,祂僅僅告訴他們要去做這件事。尼腓了解雖然他不知道原因,但原因並不重要。他也知道雖然這看似一個不可能個任務──這本書屬於一個非常壞也非常貪心的親戚──神會讓這個任務成為可能。若非如此,也沒有任何理由讓他們回去的話,神不會讓他們去。信心就是他的計畫。

事情並不簡單,而擁有那本書的拉班試著殺死他們。其他人想要放棄,但是尼腓秉持他的見證,若神要你去做一件事,祂會幫助你完成。他繼續相信神不會要求他做不重要的事。他獨自前往,並在神的時間的安排下,經歷一連串的事件後取得了那本書,除了信心的教訓以外,這也許解釋了為什麼他們需要回去。

「當服從不再是我們做某件事的刺激,而是我們尋求去做的事,神當下就會賦予我們力量。」(Elder Donald L. Staheli, Obedience–Life’s Great Challenge, Ensign, May 1998, 82)

你們也許會想要知道他們後來又回去了一次,這次是為了娶妻。不知為何,拉曼與雷米爾並沒有對這趟旅行有一丁點抱怨。這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他們的渴望與神的一樣。對尼腓來說,與神的意旨一致是他永遠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當他能夠看見好處才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