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位於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的家中,我的母親正站在廚房裡,裡頭充滿幾乎令人窒息的熱氣。她正在將家中菜園採集下來的青豆做成罐頭,她將青豆放在一個壓力鍋裡,而壓力鍋噴出的蒸氣噪音彷彿就像是種威脅和恐嚇。老實說,那聲音真的很嚇人。母親以此工作為傲,但是她必須在沒有冷氣的環境下做這件事,因為她和父親為了能夠負擔提供給孩子們最好的「優先的事」,而決定他們不需要一台冷氣。只要他們能省下錢,為孩子存下矯正牙齒的費用、音樂與鋼琴課,還有游泳課、棒球與參加其他運動與課外活動的費用,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的。現在回想起來,這在今日的世界可能是很瘋狂的舉動。因為其實可以很簡單走到街上的超市或雜貨店,隨隨便便就能買到一打的青豆罐頭,方便又便宜!有人願意揮汗如雨、在只有電風扇將熱氣吹動的環境下,願意承受這種「火爐般的折磨」,一定讓你覺得很奇怪。所以除了八罐嘶嘶作響、冒著爭氣的罐頭蔬菜整齊地排在櫃子上,作為食物儲藏以外,其中一定有特別的故事。

 

母親的愛最像基督的愛

當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而死時,母親的愛與祂的愛是完全一樣的。約瑟.F.斯密在他這麼說的時候聲明了這點:「比起其他種類的愛,一位真正的母親的愛更接近於神的愛。」多馬‧孟蓀談到一位母親願意為他的孩子犧牲的程度時,他提出了這美麗的明證:「誰能衡量母親的愛?誰能完全了解母親崇高的角色?她懷著對神完全的信心,由祂的手帶領,進入了死亡的幽谷,將你和我的生命帶到世界上。」我自己勤奮又節儉的母親在佛羅里達無比炎熱的夏日當中製作豆子罐頭時,她從未說出任何抱怨的話。她沒有想過她自己想要什麼,或為此唉聲嘆氣;她只不過是想省點錢,去做她認為更好的事。

我很難過的是,我可能沒有告訴她我有多麼感激她與愛她。事實上,我自己在這方面龐大的缺點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有個印象非常深的回憶,當我開始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看見其他同年齡的女孩都穿著商店裡最漂亮的洋裝時,我難過極了。我那時心中能想到的,就只有自艾自憐,因為我覺得我母親為我親手縫製的洋裝沒有其他女孩子的漂亮。事實上,現在看看那個階段的照片,那和我當時怨天尤人的腦袋所想的恰好相反,我母親縫製的洋裝非常精緻,在各方面都漂亮多了。只有當我自己成為母親的時候,我才能看見我的母親是一個多麼美好、無私的女性

今日的世界恰好相反,有許多人完全不想要孩子,因為孩子會剝奪他們的「自由」,而認為孩子是個負擔,是不需要承受的「重擔」。在我已成年的女兒的那個世代的女孩,不斷受到教導,認為絕對不可以在完成其他滿足個人渴望的事情之前有孩子。我清楚記得她從中學回家的那一天,她告訴我,她有個老師問全班,想要成為父母親的人就舉起他們的手,令她驚訝的是,全班只有她和另一個男生舉起了手。我要再一次引用約瑟.F.斯密的話,他語重心長地特別談到這個主題:「所有真正的喜樂是與家庭緊密連結的,而為了聖化並保存其影響力所做的努力,會鼓舞那些為了建立這快樂而辛勤工作且犧牲的人。男人與女人經常尋求家庭以外的生活,他們以為最高的自由是能夠完全隨自己的意思做事。沒有服務就沒有喜樂,而沒有比提升並保護家庭生活更偉大的服務了。」

因為我自己的母親已經過世了,我無法在這個母親節當面告訴她:「媽,我愛妳,我也感謝妳為了我們的好處而做的所有事情。」但是我想她應該知道。全世界所有女性,不論妳們是否已為人母,為了妳們做出至高的犧牲奉獻,以滿足所有天父的孩子的福祉,與對他們養育的愛的意願,我想要對妳們致上我最深的愛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