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看顧著我們,指引我們,教導我們並保護我們。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的領袖教導:依照神的安排,父親應在愛與正義中主領家庭、負責提供生活所需並保護家人。母親的主要責任是養育兒女。

 

我們生命中的父親支持我們十二使徒定額組會長團(與耶穌基督教會的第一會長團一同主領教會)在1973年寫到:父職就是領導,是最重要的一種領導。它一直都是而且永不改變。父親們,有了你永恆伴侶的鼓勵,忠告及協助,你主領自己的家庭。你是否為最配稱,最有資格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這項神聖責任。…你在餐桌上和家庭祈禱中主領你的家庭。你透過主的靈的引導主領家人家庭晚會,你看見你的孩子們被教導正確的原則。關乎家庭生活的一切,你都有責任給予指引。

 

有了這個概念,我想要談論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父親們。

 

我的父親

我的爸爸對全世界來說並不有名,但是對我來說他可有名極了。透過他慈愛的榜樣,我可以了解擁有一個慈愛的天父是什麼樣子。我的爸爸就是我衡量所有約會對象───和我的丈夫───的標準。我一直都知道我爸爸愛我和我的兄弟姊妹及母親。他讓我知道我很美麗,很特別,而且他很愛我。他獻身於他的家庭。

 

我的爸爸每天早上都讀經文給我們聽,他也確保我們一起做家庭祈禱和開家人家庭晚會(家人家庭晚會通常是星期一晚上,這段時間家人聚在一起學習福音和同樂)。他帶我們到洞穴中露營,也帶我們到防火瞭望塔,還有其他地方。他會參加八個小孩的每一場管弦樂音樂會,合唱團表演,舞台劇,摔跤比賽,得獎儀式。只有在他出遠門時才會錯過這些場合。沒有任何地方對他來說太遠去不了,我們曾開了兩個小時車才到了我弟弟摔跤比賽的地方。

 

我仍然記得當我告訴他我必須比預定早兩個月離開去上大學───然後他發現他無法帶我去時的表情。他難過地說:『我真的很期待帶你去上學。』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爸爸真的想要開超過1,000英哩的車送我去上學。他橫跨全國來參加我學士的畢業典禮,然後又在我拿到畢業證書時再一次橫跨全國。當他來拜訪我的家庭時,他帶我們去釣魚和露營。就算我已經長大而且有4個孩子了,他仍然幫我把魚餌釣在掛鉤上,然後幫我將魚餌丟進水裡。這就是爸爸們做的事。也就是為什麼一年中有一天我們會榮耀他們。

 

支會(或會眾)的父親

主教是支會會眾的父親除了我爸爸以外,也有其他父親似的人物對我的生命產生很大的影響。麥爾斯主教就是其中一位。在我讀高中時,他是我們支會(或是當地會眾)的主領聖職領袖───類似其他教會的牧師或宣教師。(聖職是神給予耶穌基督教會中的配稱男性來奉祂的名的力量和權力)我很尊敬麥爾斯主教。我知道他關心我,而且希望我擁有一切對我來說最好的祝福。

 

就像父親主領家庭一樣,主教主領支會。他們是支會的父親,他們看管這些羊群,愛他們,關心他們,就像他們照看他們自己的家庭一樣。教會中並沒有專業的神職人員,主教被召喚來服務,而且大部分會持續約五年。耶穌基督教會的前任會長戈登‧興格萊在2003年說:我們教會有一萬八千多位主教。每一位都是藉著預言和啟示之靈召喚,並經過按手選派的。…每一位都肩負著無比重大的管家職務。每一位也都是他支會中成員的父親。

 

使徒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中說到:「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提摩太前書3:2)十二使徒定額組會長,培道‧潘長老教導:「『善於教導』有個特殊的意義。『善於』代表『樂於、有準備的』」他說: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職位像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的主教那樣。除了父母,主教有最好的機會教導並選擇那些最重要需要被教導的事。主教擁有最非凡的機會教導父母們他們的責任;然後他必須給父母們時間教導他們的小孩。主教也負責青年們。…他負責教會的屬世事物,援助窮人,而且主教還有其他許多職責。主教…要勸告和糾正,並向他的羊群宣講福音,無論是對個人或是群體。

 

興格萊會長對耶穌基督教會中的主教說:

你們必須是正直之人,必須作你們所主領的會眾的楷模。你們必須站在較高的地方,才能提攜他們。…你們必須在成員憂傷痛苦時安慰他們,作他們的顧問、依靠和力量。你們必須因由主而來的力量而堅強;你們必須因由主而來的智慧而睿智。你們的門必須敞開,聽取他們的呼求;你們的背必須強壯,背負他們的重擔;你們的心必須靈敏,辨別出他們的需要;你們像神般的愛心必須夠寬厚,能包涵犯錯和批評的人。你們必須是有耐心的人,樂意聆聽並力求了解。對某些人來說,你們是他們唯一的訴求對象。當他們走投無路時,你們必須在他們身旁。

 

在我們需要時援助我們

相信我們天上的父耶穌基督的教會中,主教並不因他們的職位而出名。他們為人所知,因為如同救主───或是,因為救主───他們持守管照他們的會眾。他們被神召喚來照顧祂的羊。他們是祂的僕人,做祂的事工。主教在需要時給予援助───有時甚至在教會成員請求援助前就伸出援手。我和我丈夫曾有在緊急情況下獲得主教援助的經驗。

 

我們買我們第一個房子時,決定要重新做點裝潢。當我們著手進行時,事情變得有點一發不可收拾。房子完成裝潢前我們住在父母的家,大約30分鐘的路程,當時我懷了九個月大的第二個孩子,丈夫才剛開始新的工作,而且他必須自己一個人完成房子的一切施工。

 

一天晚上───所需的兩個月裝潢大概已過了一個月───我們坐在自己的房子裡,然後他說:「我無法完成這些。我無法負荷這些工作而且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我們也負擔不起外包商。我們只能賣了房子,承擔損失。」就在那時,有人敲了我們的門。是主教。他就住在對面,他手裡拿著工具,說:「我看見你們在家裡做些工程。這也是我的嗜好之一。你們要不要幫忙?」

 

我們都還沒去過我們的新支會。巴頓主教用接下來的五個月和我的丈夫一起掛石膏板,磨新打拋木頭地板,換新燈飾和填平天花板。需要的時候,巴頓主教找了一些支會中的人來幫忙。在12月時───開始裝潢後六個月───我們終於搬進了新家。若沒有一個被啟發的主教的幫忙,我們永遠不可能完成這些工程。雖然我們只有住在這房子裡一年,但我們永遠感激主的僕人在我們需要時提攜我們。

 

我們天上的父

在耶穌基督的教會中,沒有任何一個父親比神還受人知曉,祂是我們靈體的父。所有人類家族的成員都是祂的孩子透過祂偉大神聖的計畫,我們才能來到地球。現代使徒寫下了關於祂的事:父這個名稱非常永恆而神聖。所有那些用來稱謂神,值得人尊敬,欽佩,榮耀的名稱中,神要我們稱祂為父。

 

說到了我們的天父,主耶穌基督的使徒,傑佛瑞‧賀倫長老說:今天我要為一位屬於個人的活神作我個人的見證,祂知道我們的名字、垂聽並回答我們的禱告,永遠珍惜我們是祂靈體的兒女。我作證,在宇宙間奇妙複雜的創造之中,神最關心的莫過於謀求我們個人的幸福和安全。我們是按照祂的形像和樣子造的,拿撒勒的耶穌,即祂在肉身中的獨生子,來到世上,以凡人之姿完美呈現祂的莊嚴威儀。

 

所以,我們的天父在世上為我們準備了父親。我心謙卑地知道天上的父完全認識我們,而且愛我們每個人。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真心誠意地和祂說話。祂給了我們一張地圖,派遣我們來到這世上的旅程,帶領我們回到祂那裡。這地圖中有耶穌基督福音的律法和教儀,這些在經文中和現代先知的教導中都可以看到。

 

我感謝我的父親,我的天父,和其他曾在我生命中幫助我並指引我的父親似的人物。我也感謝我孩子的父親───我的丈夫───他嚴肅地看待身為丈夫和父親的神聖職責。我們的孩子可以將他當做榜樣。希望我們都能記得我們生命中那些的父親們───那些每個人都熟知能詳的父親,和那些對我們個人有意義的父親。兒歌中有一首「父親」,說明了他們在我們的生命中的角色:

父親有著特別的愛

他們看顧我們保護我們

他們指引我們帶領我們

使我們能回到天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