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在滑雪場工作。我們會在冬天的時候帶孩子去滑雪。坐著纜車上山時,旁邊的山因為雪而閃閃發光,常青樹也覆蓋著白雪,這景色總是安靜而美麗的。在夏天,我們乘坐同樣的纜車到山裡並在山頂健行,看到的景色是平靜而雄偉的,群山因樹和野花增添色彩,松鼠和偶然穿梭在樹叢間的鹿讓一切顯得生氣蓬勃。我不覺得,自己在這群山壯麗中顯得多麼渺小──特別當我周遭都是高聳的長青樹時。我可以看見神在祂美麗創造中的手。羅素.培勒長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的一位使徒,說:

「季節變化伴隨著自然中的覺醒與重生,啟發了我們對神奇妙的創作工藝的愛與崇敬。……世界上所有的男人與女人都非常需要從他們每天的例行公事中,花時間安靜地觀察神在他們周遭進行的奇蹟。」

 

對神創造的崇敬

我每年都在房子前面的花圃看見季節轉變的奇蹟。整個冬天,我們的草叢因枯死而顯得難看。但是每到春天,這些細長的樹枝轉變為美麗的牡丹與茶花。我不禁為這改變的奇蹟驚嘆。只有慈愛的主的巧手,才能製造如此的奇蹟。對我來說,這是神的愛的證據。祂了解這些事務,也知道它們會帶給我快樂與平安。培勒長老談到,在我們周遭每一件事當中看到壯麗與美,對每一個人類靈魂是非常重要的──這會讓人感受到神與對祂創造物的崇敬。培勒長老解釋:

「崇敬可以被定義為懷著愛與讚嘆的極大尊敬。其他增加我對崇敬的了解的詞包括感恩、榮譽、尊敬與讚賞。崇敬的字根(revere)也含有害怕的元素。因此,崇敬可以被理解成代表一種極大的尊敬與愛的態度,渴望尊敬並表達感激,以及害怕破壞信任或冒犯。」

崇敬為何重要?培勒長老解釋:「那些對創造與神的神性不感到崇敬的人,比較不會感謝其他神聖的事物。」相反地,那些感謝並對創造與神性感到崇敬的人,會尋求更加認識祂。在我們周遭簡單而安靜美麗的世界中,我們看見神的神聖之手的溫柔關懷。注意每個細節,我們會看見神對祂的創造物的愛──包括我們。

 

神先愛我們

我從神的創造物令人驚嘆且啟發人心當中找到了平安與謙卑,我更能夠理解慈愛天父的個性。使徒約翰寫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迪特鄔希鐸會長,耶穌基督教會總會會長團的第二諮理,說道:

「我們對神之所以重要,並不是因為我們在世上的資歷,而是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愛祂每一位子女,甚至包括那些有缺點、被排斥、笨拙、憂傷或心碎的人。神的愛如此偉大,祂甚至也愛那些驕傲、自私、傲慢和邪惡的人。」

從慈愛天父來的神聖傳承,讓我們看見我們的潛力。鄔希鐸會長說:

「我們是按照天上父母的形像所造的,是神的靈體兒女。因此,我們很有能力去愛──這份能力是我們靈性傳承的一部分。我們所愛的事物和愛人的方式,不僅說明了我們是怎樣的人,也說明了我們是怎樣的教會。愛是身為基督門徒的重要特質。」

愛是神最清楚的特質。使徒約翰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壹書4:8、10)我們天父對我們的愛的極致,就是祂差遣祂的兒子為我們贖罪,並提供我們一個回到祂身邊的方法。我們一定要做好我們的部分,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設立了榜樣,好讓我們跟隨所有應做的事。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3:16-17)

當我們花時間去分辨並感謝所有世界上在我們周圍的奇蹟時──不論大奇蹟或小奇蹟,我們可以更加感謝我們天父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