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你走入地鐵站,等待地鐵來臨,周遭和地鐵兩邊都是急迫等待上班的人們。身旁有個女人看起來約莫二十五歲,穿著時尚,一直盯著手機上的時間,默默的喃喃自語:拜託,拜託,拜託,拜託,一定要讓地鐵準時。」你聽到她一次又一次說著。

地鐵抵達了,每個人都開心的上了車。我們在生活中每天都可以看見類似的場景。在現在這種無神論的世界裡───我思考著當人們默默反覆嘴裡的話時,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有不經意祈禱的時候

對我來說,這看起來好像人們在祈禱。但是,大部分的人是否會在地鐵準時抵達時想到神,還是生活中這樣的事自然地就發生了。但是,我們天上的父聆聽我們的禱告───就算是那些心中最輕聲的祈禱也一樣。神渴望我們認識祂,所以接近祂吧,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裡被完全,變得更像祂一樣。

我常常覺得宇宙的神被稱為「父」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父這個名稱非常永恆而神聖。所有那些用來稱謂神,值得人尊敬,欽佩,榮耀的名稱中,神要我們稱祂為父。

 

到底誰是神,我們的天父?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的傑佛瑞.賀倫長老,在2003年時的演講「神的莊嚴威儀中」說到:

「這項偉大的真理就是,耶穌透過祂在世時的一切教訓與作為,特別是祂的贖罪犧牲,教導我們神是誰,我們永恆的父神是個怎麼樣的人,以及祂在各時代、各民族中是如何為祂的兒女完全付出的。耶穌努力在言談舉止中親自向我們顯露祂的父,也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的真正本質。」

祂這麼做,至少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不管是過去或現在,我們都需要更充分認識神,才能更愛祂、更聽從祂。正如舊約和新約都宣稱的:「第一要緊的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難怪當時先知約瑟.斯密教導:「福音的首要原則就是要確實認識神的屬性。⋯⋯我要你們都認識祂,」他說,「熟悉祂,⋯⋯我們必須對祂的⋯⋯完全與特質⋯⋯有正確的見解,⋯⋯〔欣賞〕〔祂〕超凡的品格。」

 

神是我的父親嗎?

對我來說,有時當我沉思有關神的一切時,真的很難想像天父是我的父親。像這樣全能的人物,這樣完美、全知、慈悲、有愛心的神,怎麼可能會關心我想要鑽過車陣,準時上班的小小祈禱呢?或者是,我的小小祈禱充斥著自己的問題,而這問題跟世界上的苦難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

當摩西在一個高山的異象中,感受到了神所有的力量時也有相同的感受。那時主離開了他:事情是這樣的,過了好幾個小時後,摩西才恢復一般人正常的力氣;他自己說:「現在,這樣看來,我知道人算不得什麼,這是我從來沒想到的事。」(摩西書1:10)

我對神和耶穌基督的見證是透過微小的方式來到─── 一次一點一滴的來到。我的生活中有些非常值得紀念的經驗,但是這些經驗不比這些小小的見證還真實,當這麼瑣細微小的事發生時,我發現自己向天父祈求幫助,這些小小的見證對我個人來說好像奇蹟一般,比摩西分開紅海的奇蹟還要深刻。因為這些事與平日大小事相比雖不重要,但對我的意義非同小可。這使我的心充滿著不可思議的驚奇,一位慈愛的天父願意做這樣的小事,就像祂每一天為我們做的這麼多小事情一樣。

耶穌基督的教會(後期聖徒,LDS,或摩爾門教)的會長,多馬.孟蓀說:

「我要再次強調,弟兄姊妹們,天父了解我們的需要,只要我們呼求祂的協助,祂必會幫助我們。我相信我們所掛慮的事,沒有一件是太小或微不足道的;主關心著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聽到神的先知再一次地向我確認天上及地上的父知道並關心我生活的一切使我感到安慰。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提醒,我應該要對生活中那些小小的祝福心存感激。

 

耳環盒的奇蹟

幾年前還單身時,我在紐約工作並搬進一間公寓。搬家是我一生中最不喜歡做的事───搬進曼哈頓的大樓或沒有電梯的公寓對我來說很折磨人。

我僱用了一些便宜的搬家工人,自己也搬了幾乎所有的東西。隔天我察看清單,突然發現我找不到耳環盒。我的耳環盒中只有那些我收集的便宜珠寶,根本不值什麼錢,但是這個盒子對我來說很重要。每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歡耳環,而這個耳環盒中,有我歷年來環遊許多國家所收集的龐大收藏。所以就算這些耳環並不值很多錢,它們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具有感情價值的。每一對耳環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可以說出我從哪裡得到它們,當時發生了什麼事,這些耳環對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

我知道這對某些人來說聽起來很愚蠢,但是對我來說,當時這個盒子非常重要。當你遺失了對你很重要的東西時,那感覺真的很難受。我找遍了每個地方、找那些搬家工人回來、找過了他們的卡車,我清潔了公寓、問了鄰居、在路上也找過了,但是就是找不到。

所以我決定做個祈禱請求天父幫助我找我的耳環。在我的禱告裡,我甚至告訴天父,我不知道這樣的禱告是否恰當,但如果這個禱告並不恰當,我真的很抱歉,我只需要祂告訴我一聲,我就會停止祈禱。

我持續兩週日夜不休地為我的耳環祈禱。幾天後,我的一個室友打電話給我,這通電話趕走了陰霾。我不敢相信他問我的話:「你的耳環盒是不是掉了?」他問。對我而言,宇宙中那個微小不重要的時刻,已經成為了摩西分開紅海時那樣,因為一個住我們大樓的20幾歲的男子決定要成為那個好心的撒馬利亞人,撿起那個耳環盒,留在身邊,並找出盒子的主人。

若你需要知道任何事───任何事───無論是你想知道神是否愛你,或是你是否是神的孩子,或是神是否存在,或耶穌是否可以將你從罪或別人造成的傷害中醫治你,答案可能不簡單,但是想要開始卻很容易。

禱告吧。天父不會論斷你。祂會非常開心你和祂說話。如果至樣令你不自在,或是你禱告的姿勢不太對,祂不會生氣。無論何時何地你都可以禱告───就算這個禱告只是在公共場合中心裡或腦中的祈禱。天父會聆聽你的祈禱,我100%保證,神想要聽見你的禱告,不管你是否認為你應該早點做這個祈禱,或是你覺得你做了個錯誤的決定,天父只是想聽你向祂祈禱。

有時候,我們的答案並不會立刻就來。我知道我不是個成熟的人,常常我也感到很困惑,不曉得我到底會不會得到答案。但是結果都是我每一次都會得到了回答。只是我有時無法在一開始看清一切。

安慰、平安、愛,它們正等著傾注於你。神確實是我們的天父───一位愛我們的父───祂不會傷害我們,祂想要給我們最好的。祂看到在我們眼前的一切,祂知道所有的傷害,所有的幸福,所有的改變,所有的歷史。歸向祂,歸向你的父,讓祂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