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教義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祂是世界的創造者也是救贖主。祂透過先知(教會的總會會長)來領導教會,並賜予權柄,讓他們有權力奉祂的名行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不被認為是基督徒的原因有兩者:1)除了聖經以外還有其他的經文;2)人們認為摩爾門教崇拜「​不同的耶穌基督」。這些因素使其他人無法苟同其為基督教的事實。後期聖徒知道,只要他們夠配稱,神會不斷的啟示其他的經文給予祂的兒女們,耶穌基督其實就是後期聖徒的信仰核心。

 

基督的前生

在基督來到世上以前,父神透過祂創造無數的世界。沒有基督,就沒有世上所有的創造物。在前生,基督稱之為「​耶和華」也就是舊約中的神,祂和祂的人民說話。為了表達對祂的尊敬,聖經中並不會一再出現耶和華的名字,反之用主來代替稱呼祂。救恩計畫教導父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我們在前生沒有骨肉身體而是靈體時,與天父同住。 基督是天父第一個出生的長子,祂充滿無限智能和所有的恩賜,基督被揀選來贖全人類的罪,透過祂無限及偉大的贖罪──祂以長子的身份來到世上,協助救贖的計畫、也稱之為救恩計畫,及超升的所有一切教儀。(Bruce R. McConkie, 摩爾門教義

後期聖徒相信基督和天父有各別分開的個體,在某些方面,基督是我們的父親,因為祂協助創造地球,祂是所有創造物的父親;祂是擁有和天父一樣完全、完美無缺、及所有權柄集一身的神。

 

耶穌基督是塵世的彌賽亞

耶穌被指派出生於世上,祂的母親是瑪利亞(塵世的母親),祂也是神的兒子(祂承繼天父的不朽之權力)。基督恩上加恩,詞上加詞的長大,並對所有的事有完全的認知,所有天上地上的權力都賜予祂,祂擁有對所有事物的無限永恆的權力和知識。

聖經中記載基督在塵世生命的使命和祂所有一生的事蹟,摩爾門經也記載祂復活拜訪在美洲大陸的以色列遺裔,並記載基督計畫要到失落的十支派中。因此,聖經中沒有耶穌基督在世上完整的記錄,但經過啟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自第一位先知亞當,及後來的亞伯拉罕、摩西等先知們,都擁有個人對基督,及對祂贖罪將來到的事有見證。所有這些先知教導他的人民有關彌賽亞,但在聖經中我們無法找到這些紀錄,推測應是聖經改版修定的過程遺漏或或遭修改。

耶穌基督從客西馬尼園到被釘十字架上為所有全人類贖罪犧牲,因為祂的贖罪,我們可以不被我們的罪所束縛。基督也為我們贖所有的痛苦、哀傷、不安,因此,贖罪可以帶領我們在今生找到平安並來生的快樂。復活是祂賜給全人類的恩賜,超生必須透過悔改來獲得。基督會以權柄及榮耀再度回到地面上,祂會毀滅那些邪惡者,並親自在世上管理統治一千年。在「​千禧年」之後,會與魔鬼征戰,基督和祂的聖徒會以光榮的身份贏得勝仗,而魔鬼會永遠的驅離。

 

不朽的基督

基督是第一位睡了之人的初熟果子,祂使得復活成為可能。祂已有完美且榮耀的身體,並和神同住在高榮國度中—沒有盡頭的一個榮耀世界。那些被救贖並擁有永生的人;可享有完美、完全的知識、智慧、及力量,並且和神一樣成為一位永恆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