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是個熱鬧的月份,家家戶戶掛起彩燈、立起聖誕樹,百貨公司、餐廳、娛樂場所更大規模地妝點市容,到處可以看見聖誕老人、麋鹿、雪橇、檞寄生等聖誕節的喜氣元素;大人們買禮物,小孩子嘴裡塞滿糖,來自遠親與朋友的祝賀卡花花綠綠地飛來;流行樂和報佳音聲不斷,烤雞和披薩香味不絕。本來天白雪冷的十二月就這樣在各種繽紛的紅橙黃綠裡暖和了起來,好像從大自然裡退去的那些溫度、彩色、聲音都轉移陣地到人間去。

不過這樣的氣氛跟經文裡描述的「聖誕」場景似乎剛好相反。

 

耶穌誕生的那晚

聖誕節的意義

耶穌誕生的晚上非常安靜、溫柔。

想像約瑟和馬利亞坐在馬廄的地板上,牛馬嗚嗚低吟,無雲的夜空星星點點,涼風徐來,草飼的土腥在鼻息,微弱的黃燈光照著他們受盡旅途疲勞的臉容,還有小嬰孩耶穌,在母親的臂裡安詳沉睡,無驚無擾。

對我來說,耶穌誕生的卑微最足以顯示祂的紆尊降貴。想想看,這位躺在凡人母親襁褓裡的嬰孩,前生是舊約裡的耶和華,祂靠說話世界就被造了;祂劈開紅海讓以色列民越過,祂降蝗災也降嗎哪,祂滅絕惡人、也讓義人的後裔繁衍如海沙;天是祂的寶座、地是祂的腳凳,祂面如閃電、眼睛如火焰、聲音像眾水奔騰的聲音;祂居住在高天之上,有眾天使圍繞服侍祂;祂是預言的萬軍之主、萬王之王,將要駕著雲彩和火馬車,在完全的榮耀中統治大地。

就是這同一個祂,誕生在馬槽裡,與牛馬同眠,與凡人父母同飲食。

就是這同一個祂,住在塵土所造的會幕中,走入人群;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使人羨慕;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承受試探,忍受肉體的飢渴、疲乏,和世人無法活著忍受的一切;祂受人審判、鞭打、剝去衣服、頭戴荊棘冠、釘上十字架。

祂的今生,夾在前生鋪天設地的狀麗,和來生統治萬邦的威榮中間,如此卑微難堪。

為要救贖我們。

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

願我們在紅紅綠綠的繽紛喜氣中,在烤雞香與流行歌的聲音裡,記得那個無甚顏色和氣味的安寧晚上。

涼風徐來,星光點點。救主,帶著拯救整個世界的崇高偉大使命,卻輕輕地,躺在馬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