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2:1-5:「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在我的公寓裡有一台我母親的復古桌上型收音機。我的父親在我母親過世後將這台收音機留在他的家裡,在他過世後,我得到這台收音機,現在是我珍貴的紀念品。雖然這台收音機看起來古老,但其內部是現代的電子結構,可以打開電源並收聽一些我最喜歡的廣播電台。

要聽到我所渴望的信號,我一定要主動參與──我不能只是希望。我必須要身體力行,走到收音機那裡,打開電源,設定FM頻率,並且轉動頻道調節鈕,直到找到我想要聽的、對應相同頻率的電台。當想要轉到並接收正確對應的頻率時,我發現若我只要稍微轉動調節紐左邊或右邊一些,就會聽到很多靜電干擾與雜音。雖然我還是能夠分辨出我選擇的廣播頻道,但聽到的就不是這麼清楚,也不像轉到剛剛好對應的頻率時一樣完全不受干擾。就像廣播電流(與電視與無線通信的信號)充斥我們身邊,我們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不會被行人察覺,環繞在我們身邊的聖靈就像這樣。

 

通往天聽的訊號

今生是我們每個人面對自己的考驗、誘惑、困難與心痛的個人旅程。有的時候我們似乎是孤獨的,沒有人在意我們。但天父應許了,祂永遠不會離開也不會遺棄我們。祂應許了祂會差遣聖靈來作為我們的保惠師、指引並一直陪伴我們。但是,為了能有這位人物一直陪伴的祝福,並從祂身上學習,我們需要打開我們的收音機並轉到正確的頻率,才能行走在祂引導、帶領並指引我們的道路上,以及教導我們所有事情的真理時聽見祂的聲音。在約翰福音14:26我們讀到: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就像廣播不會自動打開並完美地調到我們想聽的頻道一樣,我們需要做到我們該做的事,只有透過更新我們的內心與心靈,我們才能打開靈性的收音機,並使用調節鈕,也就是忠信與服從,來轉到正確的頻率,才能清楚聽到聖靈的聲音。當我們繼續透過忠信與服從讓自己與天父的頻率一致,我們的收音機會繼續發送清楚與不失真的信號;然而,若我們不專心,開始將調節鈕轉偏左或偏右,我們就會被屬世的憂慮分心,最後會聽到很多干擾與失真的聲音。我們也會需要調節音量,才能從屬世的雜音中脫離,並在祂對我們說話時專注在那細小的聲音。

你的收音機打開,並轉到對的頻率了嗎?所羅門在箴言2:1-5中記錄寫下他充滿智慧的教誨: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我留下這些謙卑的見證,是奉靠我們的主與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