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妹妹提醒了我,有一次我們的父母在冰天雪地的天氣中有好多天都沒有電的經驗。他們都已年邁,我父親的健康狀況並不佳。我們都很擔心他們,但是他們卻很享受那段時光。他們坐著用毯子裹在一起,在那幾天當中和彼此聊天,過得非常快樂。在結婚四十年之後,或差不多這麼長的時間,他們仍然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聊。

我的母親曾經告訴我,當她考慮嫁給父親的時候,她所擔心的唯一一件事,是他們在老的時候會談些什麼事。很顯然地,她其實不需要擔心。母親和父親是最好的朋友。他們分享所有的事。對他們來說,冰天雪地和斷電只是趟冒險,也是共同擁有的回憶。只要他們有溫暖的毯子、有東西可以吃、擁有彼此聊天,他們就會過得很好。

 

你的伴侶應是你最好的朋友

若你最好的朋友不是你的伴侶,那你需要好好審視你的婚姻,並花心思經營。那最好的朋友的定義是什麼?最好的朋友在大小事上都陪伴著彼此。他們有的時候會爭吵,但是總是會找到方法解決他們之間的相異之處,然後兩個人最後都會開心。他們原諒彼此的錯。忠誠與信賴是他們友誼的核心。最好的朋友是完全誠實的,即使誠實會傷害到對方,但是他們仍然會尊重彼此。他們會當彼此的靠山。他們永遠不數落對方,他們也從不對別人說對方的壞話他們分享一切

像這樣的友誼並非一夕之間成就的。這是一點一滴、一磚一瓦搭建而成的。他們會犯錯,也會被原諒。他們會有困難與考驗,但是他們一起努力渡過。他們會一起哭泣。他們會分享笑聲與快樂。他們彼此之間沒有秘密,溝通對他們來說是必要的。

再回來看看我的父母,我的母親與父親相信彼此。他們是個團隊。若他們其中一個人受到傷害,另一個人也會受傷。他們一起大笑,一起處理悲傷的時刻。雖然他們都是堅強的個體,但是他們從不分開做任何事。

我從某些婚姻中看到常見的錯誤,是他們害怕失去獨立。婚姻並不是為個人的;婚姻是為了配偶的。你們是兩個個體,但是你們一起做事。不要害怕成為一個團隊──也不要害怕成為團隊的一員。那不是我想要的或我的配偶想要的;那是我們──我們一起──身為一個團隊想要的。

成為團隊需要基督般的品格。你一定要真的渴望你的另一半能獲得幸福與喜樂,超過你自己的渴望。當你努力讓你的另一半快樂,你會發現那喜樂也在你的心裡成長。要一直愛人並謙卑。

打開心胸學習新事物──你的配偶喜愛的事。女士們,偶爾參加籃球或棒球比賽不會要了妳的命的。若妳以「我和我的丈夫一起享受這段時光」的心態參加,妳真的會樂在其中。先生們,以正確的態度偶爾參加舞台劇、歌劇、芭蕾,或交響樂團的演奏會,也不會要了你的命的。最重要的,是你們花時間在一起。學習分享你喜歡的事物與興趣,並對新事物敞開心胸。

友誼需要滋養,否則會變得枯燥無味。別把彼此當作理所當然的。一起珍惜每個日出、每道彩虹,還有每場春雨。細細品嘗每一天、每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