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已獲得作者同意分享。原始文章張貼於AggieLandMormons.org

「如果我要將人類兒女應盡的職責從頭到尾列出來,我列為首要的職責是尋求主我們的神,直到我們打開天、地之間的溝通管道──由神那裏直通我們的靈魂。」在好好沉思百翰.楊的這些話後,我和我的丈夫常常討論到我們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年輕的兒子與神建立關係。我和天父的關係,曾指引我、提升我,並在面臨抉擇時帶領我,我也因而從經驗中成長。

孩子需要學習如何自己做抉擇。賴瑞.威爾森長老告訴我們:「子女在家的時間有限,如果我們一直等到他們離開家門,才把道德選擇權交給他們,那麼我們就拖得太久了。如果他們在家的時候從來都不能自主地作任何重要的決定,那麼他們是無法在一瞬間培養出睿智判斷力的。這樣的子女往往不是反抗這樣的壓迫,就是因為沒有能力自行作任何決定而一路跌跌撞撞。」就像威爾森長老,我和我的丈夫知道,我們的兒子最終還是需要依賴神比依賴我們還多。以下三項原則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建立自己和神的關係。

 

1. 與神的關係→信任→服從

我們必須了解,我們與神的關係會帶來信任,這信任也會帶來服從。我發現我和我的兒子的關係中有種模式,當我們關係良好,他的行為表現就會更好。當我們關係良好,我的兒子會更信任我,所以他自然而然地就會服從。這個模式也能反過來用,若我們關係緊張,我就能明顯注意到他的行為表現的改變。相同地,我發覺如果我們和神的關係良好,我對神的信任增長,我也更能夠遵守誡命。

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關乎於我們自己。我們擁有先發權,主等待著我們。父母和孩子的關係關乎於父母,父母為孩子提供一個成長的框架,讓他們理解彼此關係為何。能夠信任父母的孩子較能學會如何信任神。

父母們可以做些什麼?無論孩子年紀多大,父母應該時常警惕並尋求與孩子的關係中的維持和修護。

父母每天都有機會在生理、情緒,和靈性上與孩子做連結。父母也可以建立習慣與孩子在家中討論福音,並找機會分享見證,以榜樣帶領孩子。

 

2. 集中注意,而非分散注意

教導你的孩子集中注意。我們有時在不經意中教導他們分散注意。我發覺有一些家長們雖然出自好意,但卻過度使用令人分心的的事物使孩子順從,讓孩子靜下來,也許是因為這些方式在某些時刻特別容易使用。但是孩子,甚至是嬰孩,都能敏銳察覺聖靈。我的丈夫在高中教書時,他注意到大部分的學生都很難集中注意,將焦點放在眼前的事物上。安靜令他們難受,令人分心的事物隔絕了彼此的關係。

從嬰孩時起就和孩子對談,付出心力照看他們。要察覺並謹慎面對孩子們的感受。分散孩子的感受或將他們的感受降到最低,都是很普遍的行為,甚至對於青少年們我們只會認為他們「太誇張了吧!」常常聽到的話有:「沒關係,你其實沒有這麼餓…難過…害怕…受傷等等。」這不但教導孩子懷疑自己的感受,也隔絕了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如果這只發生過一兩次,可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如果孩子每天都接受到自己的感受不重要的訊息,這可能會帶來傷害。

我們可以確認他們的感受,幫助他們理解自己的生理或情緒上感覺。當你教導他們集中注意力,好好聆聽自己的身體,你也是在為他們建立準備好聆聽聖靈的根基。使徒爾瑞.克遜森長老也說過:「孩子的心智就像敏感的感光板;他們記錄每一件事,無論好壞。我們的孩子可能會忘記他們聽到的話,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感受。」

 

3. 教導他們如何祈禱並得到回答

教導你的孩子如何祈禱及如何接收答案。祈禱能連結我們和神的關係、信任、服從,和對神的認識。年輕的孩子可以被教導如何祈禱、為何祈禱、何時祈禱。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可以接受祈禱回答的方式。我可以和我的兒子分享一大堆我如何得到祈禱回答的經驗,但如果他能親身經歷,這對他來說才會變成真實的。

他還小的時候我們教他如何自己做祈禱。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家裡的東西常常不見。有一天我的兒子的玩具不見了,我有個想法想教導他如何祈求天父幫他找玩具。我們最後竟然找到了玩具!學習一項福音原則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不斷重複。玩具好幾次都不見了,當我們祈求幫助,我們被引領找出玩具。我最喜歡的一個經驗就是,有一次拜訪紐約時我把兒子兩雙鞋的各一隻都弄不見了。我祈求能找到其中一隻湊成雙,雖然我知道這根本就是大海撈針。但孩子的信心很堅強,我們最後還是撈到了這根針!最大的回饋是看到我的兒子下意識第一件事就是在東西不見時做祈禱。我們有信心,當他面臨人生其他部分時也會把這個原則帶入生活,尤其是當他的考驗更加增和具挑戰性時。

 

原始文章由AggieLandMormons.org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3 Ways to Help Your Children Establish Their Own Connection to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