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有許多種,也有許多形式。好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不斷試著為愛下定義,我不確定是否有人成功做到這件事。因為每個人對愛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也想要分享一下我的看法。為了簡潔,本文只會討論婚姻中的愛。這只是我的意見,你的想法也許會有所不同。我以一個當了37年妻子的身份說話,但這並不代表我是愛的「專家」。我還在學習,也會在我離開人世以前繼續學習。

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我的父親會給我們建議。他說,當我們到了考慮終生大事的年齡時,我們都應該退一步再仔細看看。我們應該想像我們未來的配偶在後院工作一整天後,滿頭大汗又全身汗臭味回到家裡的樣子。我們都應該想想在早上剛起來,牙還沒刷、頭還沒梳的樣子。當寶寶大便、孩子吐了,還有房子一團亂的時候,那個人的反應會如何?他在手頭很緊的時候會過得快樂嗎?在時代混亂的時候他或她會如何反應?如果你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或有更多的答案,而你仍然覺得愛這個人的話,那就是結婚的時候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那就再退一步,再多看一下。

我覺得那是很好的建議。那是我接納的建議,對我來說也非常管用。我也許會對退回訂婚戒指三次感到愧疚,但是最後是長達37年的快樂婚姻。就像所有的婚姻一樣,我們的婚姻起起伏伏,但是比起37年前,我們現在更愛彼此。

 

婚姻中不同的信仰

我想要在我父親的建議之外,再加上幾件事。與一個有耐心且善良的人結婚。與一個你一生都會信賴,且你知道會永遠忠誠的人結婚。你們的背景相稱嗎?你們的背景不會完全相稱,也不應如此,因為相異之處就是生命活的樂趣。但是至少要有相似的背景。宗教信仰也必須要納入考量。在傳教士敲我們家的門之前,我的雙親擁有不同的信仰,我當時只有十歲,但是他們相處得很好。然而,不同的宗教信仰常常造成夫妻關係緊張。如果你們有不同的信仰,你們會忍耐並支持彼此嗎?你們要如何養育你們的孩子呢?

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來說,在他們的信仰當中結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相信永恆家庭。我們在聖殿裡面,在今生與全永恆當中接受「印證」成為家庭,與一般的「至死方休」恰好相反。只有配成的教會成員能進入聖殿。因此,若後期聖徒在信仰之外的結婚儀式當中結婚的話,那麼他或她就等於放棄了永恆婚姻與家庭。這是很嚴重的事。

以我自己的狀況為例子。我是教會成員,但我從前並不積極,也沒有實踐教會教導,因此無法(也不願意)進入聖殿。但是天父看顧著我,祂讓我與另一位教會成員相戀。這真的是個奇蹟,因為我當時的狀況,根本就不想要在我的信仰當中結婚。我真的相信我的天父看顧著我,祂在我一點都不渴望永恆婚姻的時候,給了祂不知感恩的孩子締結永恆婚姻的機會。我知道聖殿婚姻對我未來的丈夫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對這件事談了很多次。這也是我退回戒指三次的原因。我必須確定,即使我們沒有在聖殿當中印證,他和我結婚也會感到快樂。我並不想要讓宗教成為我們婚姻當中的爭端。我也不想要讓他以為我最終會「回頭」,因為在那個時候,我一點都不想要「回頭」。我也不想要傷害他。

最後,他耐心地等待了17年,我們與四個孩子都在聖殿當中印證成為永恆家庭。是的,我的丈夫真的是個聖徒。我並不建議情侶們這麼做。雖然他告訴我,他並不期待我最後會「回頭」而和我結婚的,但是事實上,他確實這麼做了。我們一起為這件事努力,但是身為夫妻,我們必須要付出代價,而我們的孩子為我們付出了這些代價。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四個孩子都是教會的積極成員,而且全部都為教會去做了傳教服務,他們也都配稱進入聖殿。這對我而言,證明了天父即使在我討人厭又不乖的時候,還是愛我也祝福我的。

因此,那是我給所有情侶(不論是否為後期聖徒)的忠告,認真重新思考不同信仰的婚姻。那樣的婚姻能夠走下去,但是那也會非常困難。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相信我的婚姻能夠繼續維持有兩個原因:一、我的丈夫真的是個非常具有耐心的聖徒;二、我的丈夫曾經有過一段婚姻,但以離婚收場,他也決心不要再有另一段失敗的婚姻。以我們的例子來說(這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夫妻),他的離婚使他下定決心成為一個更好的丈夫(而且通常比我應得的更好)。

 

婚姻中愛的定義

說了這麼多,我對婚姻當中所需要的愛的定義是什麼呢?

 

看到那個人的缺點仍依舊愛他或她。

即使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能夠一起努力。

知道我們並非總是盡善盡美,我們在某些情況之下不會總是保有吸引力

(因此像是外表吸引力,雖然很好,但卻不會是選擇配偶的首要條件)。

知道且能夠接納你的配偶的背景與宗教。

善待對方,也要知道良善總是會獲得回報的。

一直都要對彼此保有耐心

支持並寬恕彼此。

絕對的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