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還年輕的時候,愛情和婚姻看起來都脫離不了激情。我想如果我們沒有激情,我們很多人對自己的配偶就不會多看一眼。這真可惜,因為婚姻不只是年輕、充滿激情的求愛而已。我同情閱讀這篇文章的年輕夫婦。你一定覺得和電影和電視上看到的求愛畫面「比較」而讓你們感到很大的壓力。你會忘卻你曾經在螢幕上看到的事情,使你們的浪漫關係順其自然。我們的天父給了我們美好的身體,珍惜彼此的精神自我,其他的一切事情都會順順利利的。

 

 

性慾是神給予人類的一個美麗力量。賓賽‧甘會長曾說:「聖經頌揚性和其正當用途,這行為是神所創造並指派的,也是神的祝福。神自己在兩性的身體中植入磁力,有兩個原因讓這件事更清楚明白:一是為人類傳宗接代,也是男人和女人之間正真合而為一的愛的表達。他對第一對男女『二人成為一體』的誡命與『生養眾多』是同樣的重要的。」(引述葛培理,《旌旗》,1974年5月第7頁)

 

我也注意到有趣的一點,性或性欲沒有出現在聖經裡。相反地,聖經將之描述為「知道」或「明白」。這個「知道」或「孰悉」隱含著結婚夫妻之間的愛令人滿足的意思。(Brent A. Barlow,They Twain Shall Be One: Thoughts on Intimacy in Marriage,1986年9月)

 

養育孩子時的親密關係

隨著時間的過去,孩子來到我們家庭,讓我們感到疲憊和時間上的限制。即使配偶有精力,那些頻繁出現的充滿激情的時刻,也會被壓縮在凌晨2點餵奶後和4點蹣跚學步的孩子做噩夢之間。這段時期有許多快樂的生活──許多不同方面的甜蜜──但疲憊往往好像永遠不會結束。勉強擠進去的激情成了寶貴的獨處時間。在這一時期,耐心是維繫親密婚姻的關鍵。請記住,為婚姻關係帶來快樂是親密關係的目的,這需要耐心和彼此之間的無私。

 

在這個階段,為彼此製造獨處的時間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父母住在附近,可以把孩子送到爺爺奶奶那裡去玩,或者與其他夫婦輪流帶孩子。如果你不放心離開你的孩子一個晚上,二人至少偶爾安排一個下午或晚上的時間在一起。約會是至關重要的,偶爾放棄去看電影,盡情享受摟摟抱抱的時間。

 

婚姻的挑戰和回饋在於兩人之間學習成為一體。對於之前彼此獨立的個人來說,這是不簡單的任務,至於需要怎麼做才能彼此在身體上、社交上、情感上和精神上互相了解,同時要保持自己健康的自信心。成為一體需要雙方共同的努力。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永恆的生活,所以這些努力是值得的。

 

丈夫和妻子二者在身體、情緒、心理和精神上都有需求,這種需求與這神聖的行為相連。如果他們對這些需求給予體貼照料,他們將能夠在婚姻關係中互補。他們彼此都應該設法滿足對方的需求,而不是用這種極為重要的關係滿足自己的激情。

 

夫妻們將會發現配偶在這種關係中的需求或欲望是不同的,但是當彼此都努力去滿足另一方需求時,這些相異處不會是個嚴重的問題。請記住,在夫妻之間的這種親密關係是為了給他們帶來歡樂的。為了達到這個正義目的,夫婦會使用他們互補的特性為這合一帶來快樂。

 

當夫妻之間親密關係建立在婚姻伴侶之間的慈愛和溫情時,將會展現其最大的價值。(A Parent’s Guide, (1985), pp. 44-52, Chapter 6: Mature Intimacy: Courtship and Marriage.)

 

空巢期的親密關係

愛的特質就是忠誠時間過得很快,嬰幼兒變成令人擔憂的青少年。原本是親密的時間,就成了擔憂青少年問題的時間──有時甚至爭論這些問題。當你設法放下憂慮和討論,父母的激情時刻有時候會被從約會或夜班歸來的十幾歲的青少年打斷。這個時候,你已經放棄了試圖教他們在進房間之前敲門。如果他們還沒有學會如何在15歲或16歲敲門,他們是該感到尷尬。就笑一笑,把這當作是個報復。

 

青少年變成了年輕成人,也離開了家。空巢期症候群是個神話,一個天大的謊言!如果你聽信它,你就是在欺騙自己和你的配偶,浪費了你們婚姻的最好年華。

 

誠然身體已經發生了變化,也不如從前。對於你如何去處理親密關系,調整可能是需要的,但是回報是很大的。現在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你有全世界的時間可以用來親吻和摟抱。過去被壓縮的時間早已過去。唯一的打擾是我們自己,就像決定是否接聽電話,或把電話轉到留言功能。退休後的親密關係時間是靈活的。

 

不要讓年齡或身體來干擾甜蜜激情的生活方式。藥物往往被高估,也經常與其他藥物互相作用,但是可以用各種方式來達到滿足。與你的醫生和藥劑師討論。不要怕困難的問題,或者要求用化學藥物解決問題。

 

激情是夫妻相愛一生的巔峰之作。它比任何時候都更甜蜜、更豐富、更可愛。激情、低潮和高潮以許多形式到來。另一方面,你的婚姻能夠且應該永遠持續下去。

 

溫柔和尊重──絕不可自私──是夫妻之間親密關係的首要原則。配偶都必須體諒對方的需求和慾望。在夫妻之間親密關系中,任何霸道、下流或放縱的行為,是會受到神譴責的。(豪惠‧洪德,《作一個正義的丈夫和父親》,總會成員大會,199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