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研讀有關婚姻的書籍,尤其在我結婚後更加對婚姻溝通與夫妻感情這類的主題更加有興趣。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喜歡聽別人家的八卦,而是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或摩門教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仰中心——家庭可以永遠在一起——難道不值得我們花多一點時間來與我們唯一在世上、一生中唯一的家人與愛人,培養濃厚的甜蜜關係與感情嗎?在教會中我一直嚮往永恆婚姻,我相信許多教會成員也會在小時候開始在腦海中構築夢想中的伴侶與家庭生活。

只要一談到永恆婚姻,我的臉就會浮出幸福的笑容,這是因為我有一個對我無微不至的永恆伴侶,不論是在我心情快樂、低落、猶豫、悲傷、開懷大笑,他都會在我身旁陪伴我。當然,並不是所有在聖殿中諦結永恆婚姻的夫妻從此就幸福快樂,過無憂無慮的生活。

就我的經驗,我與我的丈夫有更多需要學習與包容的地方,也有更多需要以救主的福音生活的考驗。永恆婚姻是神給予人類兒女最大的禮物之一,祂也給予我們智慧與聖靈,指引我們該如何與永恆伴侶有良好的溝通。

在現代婚姻道德觀念混亂的世代,日漸攀升的離婚率使許多人越來越不相信結婚是件好事,甚至在我的朋友圈中現在就有正在為婚姻而掙扎,想要以離婚畫下句點的例子。

達林.鄔克司長老在《離婚》的演講中談到:

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裡,婚姻的整體觀念岌岌可危,離婚是司空見慣的事。「婚姻是持久而可貴」的觀念逐漸式微,這會造成深遠的影響。由於受到自己父母離婚的影響,或是受到時下一般人的觀念影響,認為婚姻是束縛的枷鎖,會讓自己無法施展抱負,有些年輕人因此拒絕婚姻。許多人雖然結婚,卻不願作出完整的承諾,打算一遇到重大挑戰就逃之夭夭。相反地,近代先知已告誡我們,若把婚姻看成只是「一紙可以隨意成立的契約,一遇到困難……就隨意終止,……是一項會被定重罪的惡行」,這尤其會讓子女受苦。(David O. McKay, 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69, 8–9; or “Structure of the Home Threatened by Irresponsibility and Divorce,” Improvement Era, June 1969, 5.)

成功婚姻得來不易,更是生活中該細心栽培的幼苗。栽培婚姻這棵幼苗有很多方式,我從這些書籍及教會教導中學到最好的肥料,就是學習如何與配偶有良好的溝通模式。請考慮以下的例子,並思考如果這是你的永恆伴侶,你會如何反應?

你正前往旅行的目的地搭乘飛機時,坐在一對夫妻後頭。那位妻子顯然很愛她的丈夫。她撫著她丈夫的後頸時,你可以看到她的結婚戒指。你還看到她依偎在丈夫身旁,把頭靠在他肩膀上,冀求他的陪伴。相形之下,那位丈夫似乎完全無視妻子的存在,只是專心地玩著電動遊戲。整個航程,他的注意力都在那台遊戲機上,看也不看妻子一眼,沒跟她說話,對她渴望關懷的舉動也毫不理會。

你可能會為這為妻子感到悲傷,或是不知道他們的婚姻狀況,也許這就是他們的溝通模式;但你一定會想:「如果我是那位妻子或丈夫,絕對不會這樣對我的伴侶! 」人類的一切關係中,最有可能帶來幸福的,莫過於婚姻了。但有些夫妻卻沒有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任由自己的戀情生鏽,把另一半視為理所當然,讓其他的興趣或疏忽的雲霧模糊了視線,以致看不到他們婚姻的真正願景。其實只要更細心地呵護滋養,婚姻就會更幸福。(羅素.納爾遜,《滋養婚姻》,2006年4月)

尊重你的配偶如同尊重你的神

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但許多人卻忘記此重要性。當我們與配偶在婚姻溝通上遇到瓶頸,第一反應往往是想要把心中的怨言發洩出來。當然,如果對配偶繼續爭吵下去一定會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就會轉移目標到其他人身上,例如自己的家人、值得信任的好友、甚至不太認識的陌生人都可以是很好的聽眾。沒錯,他們可以聽你訴苦,但絕對不能幫你解決問題。當我們向第三者抱怨有關配偶的問題時,即使是在對的情況下,我們也違背了一個這重要的原則——尊重你的配偶如同尊重你的神。讓我們仔細想想,我們會在神的背後向人抱怨你多討厭每天賜給你祝福的神嗎?

孟蓀會長勸勉我們: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句話蘊藏著莫大的智慧。信守婚姻的承諾是絕對必要的。每位妻子和丈夫都是平等的。婚姻中的任一方都不比對方優越或卑下。我們是神的兒女,要並肩同行。配偶不應該被貶低或羞辱,而應當受到尊重和愛護。

當我們表達尊重時,代表我們將另外一半的需求與意見是為比自己的需求與意見重要;我們願意當那位聆聽者,並且不會急著想要打岔話題而表達自己的想法。尊重你的配偶是成熟的代表,也是化解婚姻溝通問題的秘密武器。

 

原諒與包容

這或許是婚姻溝通當中最難的一關。許多夫妻在不何時都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並且如果對方想要挽回立場,就必須先道歉。在我的經驗中,即使先道歉的那方也不代表真正的和解,那只是形式上的妥協;但如果我們願意先表達原諒,那就會對陷入危機的婚姻步入正軌。原諒與包容擁有非常巨大的力量,讓我們能夠與神的意願合一。「婚姻是由神制定給人的」。( 教義和聖約49:15-16)如果我們都真正了解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那我們就會了解我們的配偶也不是十全十美。當救主願意在我們犯了相同的錯,反覆的原諒我們時,我們是否也可以學習救主的榜樣,用愛來包容與原諒配偶的錯呢?

賓塞.甘會長教導:

「來到婚姻祭壇的兩人必須了解,要如願達成幸福婚姻,必須知道婚姻……意味著犧牲與分享,甚至要減少個人的些許自由。婚姻意謂著長期的艱苦節約,也意謂著子女所帶來的經濟重擔,以及照顧、掛慮、憂心等等重荷。不過,婚姻也意謂著最深遠、最甜美的感情。」(總會會長的教訓:賓塞.甘(2006),第194頁)

結婚會帶來豐富的酬賞,婚姻是美好的。夫妻若能認識到雙方的結合是出於神的計畫,若能深深體認到是神把我們帶給對方的,我們的眼界就會擴大,我們的理解力也會增強。願我們都能記住先知的教導,用耶穌基督的福音來滋養我們的永恆婚姻及改善溝通技巧。海樂.李會長說:「主的事工中,你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在自家的圍牆內。」大衛.奧麥基會長也說:「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婚姻是神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那就讓我們與配偶好好珍惜這項永恆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