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機場看見一位年輕媽媽從嬰兒車中抱起她在哭的寶寶。她的丈夫開始把車子折起來方便收納。她說:「你還不需要把它折起來。上飛機之前再做就好了。」

他停下動作,覺得困惑,但還是就這樣推著空的嬰兒車。「我們應該買瓶水。」他建議。

「不要,我想要快點到登機門。」她說,並試著安撫哭鬧的嬰兒。「他們在飛機上會有水。」

他又再次被反駁,他走到他的妻子旁邊,問:「妳要讓我試試看嗎?」並伸出手要抱嬰兒。

「不要,」她說。「那只會讓情況更糟。」

這類鬥嘴的情形時有耳聞。夫妻一方提出一個建議,另一方就潑冷水。有時候是一時衝動,有時候是講求實際。不論是什麼原因,總是有相同的結果:沉默的一方覺得被貶低、沒有被感激、不受重視、沒有被愛。憤怒與憂愁遲早會加入這些感受。

容我清楚聲明,雖然這個例子顯示出這位妻子輕視的態度,並不代表這是女性常犯的錯:男性與女性都應該檢討。

 

一句話,轉個彎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我們很容易陷入這種挑剔的陷阱,特別是當你喜歡主導且吹毛求疵。首先,這並不像是徹底的批評。畢竟你還沒有開始罵人。但是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這個例子。

這位丈夫決定要把嬰兒車折起來。這其實能幫助他們快速穿過擁擠的走道。但是這位妻子有不同的意見,而且不容許她的計畫中有任何的彈性。接著,當丈夫建議買水時,她否定這意見,覺得是浪費時間。最後,當他想幫忙照顧嬰兒,她用「他很笨拙」賞了他一巴掌。

試想,如果這位妻子只是閉上嘴,讓他處理嬰兒車,這位丈夫會有何感受。真的有必要為了方便收納而折疊嬰兒車提出意見嗎?如果她對她丈夫的瓶裝水建議說「好主意!」的話呢?因為空服員非常忙碌,並不總是能在每個乘客有需求時提供水。最後,當他提出幫忙照顧嬰兒的建議時,她可以就讓他去做!或是她可以這麼說:「謝謝,我很感激。但讓我再試一下。也許再幾分鐘。」

這些溫和的回應是團隊合作的回應。這種回應不會將一對夫妻分成「你」和「我」,或是「老闆」和「員工」。

 

仁慈溫暖人心

我們每個人,不分國界,都喜歡被感激。仁慈溫暖我們的心,尊重建立關係。但是有很多婚姻開始走上災難之路,是因為這種團結合作的觀點受到忽視。

在蜜月後不久,大部分的夫妻都會開始持續一生的反覆過程──調適每對夫妻都會面對的日常生活,包括嗜好與怪癖、偏好與生活型態。有的時候我們會開心地探索,有的時候卻要交戰,並決定別人怎麼折毛巾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但無可避免的是,我們心中總是會有批評的想法。她怎麼會喜歡這種電視節目?為什麼他那樣穿襪子?很快地,所有和我們做事情不同的方式都是錯的。我們決定這些差異是造成我們平靜生活的缺陷,需要去解決。

我們都知道我們配偶的缺點。有些人記流水帳。有些人會不時把這張清單拿出來看一看,看我們的配偶的進展。我們告訴自己,婚姻需要花精力。所以我們的配偶肯定會感謝有這張待辦清單。對吧?

錯了。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批評我們當初覺得耀眼完美的那個人而感到愧疚。我們心跳加速、立下誓言,並想像未來美好的婚後生活。接著現實與我們從未注意到的事情到來。或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挑戰。就算沒有重大的考驗,許多夫妻開始惡言相向,就像機場那對夫婦。

現在看看那位妻子。也許她在一個嚴厲的家庭長大,可能經常聽到這些話,或是從未被教導比較禮貌的說話方式。也許她心中懷有怨氣,很想要對沒有解決的問題爆發出來,但壓抑著保持理性的語調。也有可能她已經放棄了美好婚姻的美夢,已經放棄對丈夫好言好語。對他來說,也許他一輩子都被這樣對待,這些態度並沒有什麼不同。或是也許他試圖和她講道理,但是她並不想聽,所以他讓自己變成唯唯諾諾的那一方。還有其他很多原因。

 

婚姻良藥

摩爾門教實施一夫多妻嗎

現在給你們一個挑戰,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就算聽起來有點瘋狂,你可以選擇接受。我已經嘗試過,而且可以保證這永遠不會失敗。每一次保證管用。每當你張開嘴要糾正你的配偶時,反而停下來並想想一句讚美的話。

批評和變得負面很容易。要做到相反卻需要自律、創意與愛。當你看見你的配偶把盤子放在錯的櫥櫃中時,說:「謝謝你把碗盤收好。」當他們開車迷路時,說:「我知道你會找到路──你總是會找到。」當他在機場說要買瓶水時,說:「我怎麼沒有想到?我們可能需要一些。」

現在反過來看,想想與那樣子的人生活,他/她只看到你的優點,覺得你的點子都很棒,你的心地也很好。如果你覺得你沒有討人厭的缺點,那你就是在作夢。我們難道不喜歡別人對我們犯的錯視而不見嗎?一直如坐針氈、生活在又要把事情搞砸、覺得自己是個笨蛋的恐懼之下,會是多麼有壓力的事情?對這麼嚴格的人也很難有好感。

但是當我們感受到全心全意地包容──甚至是仰慕,魔法將會發生。我們想要讓那位可愛、非常愛我們的人開心。我們想要知道盤子應該要放在哪裡。我們想要在迷路的時候還能大笑。我們想要讓我們的配偶覺得開心與舒適。我們想要回饋那種寬容的精神、那種程度的仁慈。

我的丈夫無時無刻都在做這件事。舉例來說,他會到外面修理灑水器、整理水管……等等,但是我會忘記他在外面,順手把門給鎖上。不久之後,我會看見他用手勢告訴我他快渴死了,或是演出警察抓小偷(他一人分飾兩角),然後我會開始大笑。他很容易原諒那些可能會讓許多人氣得跳腳的事情。然後他提醒我常常會一心多用,很容易會忘東忘西。確實,我沒有藉口,也不能用我有專注力問題來搪塞,但是他很快就原諒,甚至提醒我不要忘記。

當一個將心比心,並把批評轉為讚美的配偶,猜猜怎的?你學到大部分的事情都無關緊要,這些堆積如山的雞毛蒜皮小事真的不重要。去看5:45或是6:30的電影很重要嗎?如果他穿工作鞋去參加晚會,真的就是世界末日了嗎?或是如果她把盤子泡水泡了一個小時,這真的會有永恆的影響力嗎?如果他想要現在把嬰兒車折疊起來,那真的會搞砸你們的旅程嗎?

你也會培養去看別人的優點並給予真誠讚美的美好習慣,這個特質是我們都想要人人知道的。

這個簡單的技巧──說來簡單,要做到卻並不總是容易──對你的婚姻有立即的影響力。就算你只嘗試了一個星期,你會發現到顯著的改善──對你們兩人都是如此。

姑且讓我們回到機場那對夫妻身上,看看我們還沒提到的一個人──小嬰兒。我們真的想要那個孩子在一個充滿反對、不斷指正的家中長大嗎?還是在一個閃耀著愛,家人彼此感謝的家中長大呢?這個婚姻奇蹟可以影響家庭與未來世世代代的婚姻。

 

原始文章由Joni Hilton所寫,發表於ldsmag.com,標題為《The Marriage Miracle Few Will 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