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立一個目標,把婚姻建立成讓人感覺是世上最安全的地方。」──格雷.斯莫利

當我看到這句話時,讓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他說的太對了,我希望我能自己寫出這樣的話。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正是婚姻應有的樣子。在漫長的一天結束,而所有事情都不順利,生活中的火山在我們身邊噴發時,我們應該要能夠撤退到一個安全的避風港。我們應該感受到我們配偶張開的雙臂環繞著我們,冷卻火山,平靜龍捲風,穩定地震,並且撲滅火勢。

回顧我的成年生活中最糟糕的日子裡,我不記得有我獨自一人與世界作戰的時光。我是那些幸運兒之一。我的避風港一直是我的婚姻。我們有我們的跌宕起伏,但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我們都在彼此身旁互相支持。

我的職業是一名法律秘書,其中包含了一些精彩的工作,也讓我認識了一些很棒的人。但是我曾經有一份工作不是太好。我想我會形容它是撒旦的巢穴。那是一間小辦公室,裡面有兩個律師。其中一個是一個了不起的律師,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另一位女律師我肯定她有某種形式的精神疾病,這使得一般的上班日也變得令人難以承受。我為她感到難過,但為她工作是一個可怕的經歷。儘管我只有在那兒工作兩個星期,我意識到我有一個問題,我想要留在那裡工作2年,這樣我的履歷看上去才不會太壞。

在這2年的工作當中,我能做的就是每天早上起床。我常常躺在床上,從我臥室的窗戶向外看,祈求獲得力量讓我度過一天。每一天,我會想著我的丈夫,並經常看著辦公桌上他和孩子的照片。我知道,如果我能熬過這一天,我就會回到我避風港的家。每天晚上當我在床上抱著他時,我覺得今天的問題都消失了。我是安全的。她不能傷害我。她不能小看我。她不能咒罵我。這裡是沒有瘋狂律師的地方。

在總所周知的神聖經文,箴言第31章裡列舉了有美德的婦人令人景仰的品格「價值遠勝過珍珠」(箴言31:10),而在第11節中,對婚姻的描述值得我們注意。它寫道:「她丈夫心裡倚靠她。」(箴言31:11)從這令人難忘的字裡行間我們看到,首先她丈夫心裡倚靠他的妻子,然後她保衛它。他們似乎懂一個重要的真理,那就是每一個立約組成一個家庭的男人和女人都必須為他們的愛建立一個安全地。(芭芭拉.斯密,《一個婚姻與家庭的安全地》,1981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學會傾聽

為我們的愛建立一個安全地確實很重要。建立那個安全地意味著聆聽和傾訴同樣重要。那意味著比關心你自己更關心你的配偶。真愛是無私而純潔的。當一天結束時,我們需要把世俗拋在一旁,除非我們的配偶全心支持並傾聽我們,否則這是無法達成的。如果我們想要對方傾聽,那麼我們最好也懂得傾聽。

夫妻必須能夠相互信任。我們應該要表達我們最深的恐懼和我們最崇高的願望,而不必畏懼受到嘲笑或是感情被棄之不理。我們應該安慰彼此,並守著彼此不受世界的傷害。我們的家需要不同的門鎖──將那些嘲笑我們,或是尋求毀壞我們生活根基的人鎖在外面。當我們安慰彼此,互相談心,並且建立起彼此的自信,我們就創造了那個與外界隔離的門鎖。

我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在我們的配偶痛苦掙扎時嘲笑他或她。在一天結束時,理解和同理心能為彼此建立一個安全網。我們都曾感到氣餒和恐懼。有時我們感到迷惑而無法做出判斷,甚至判斷錯誤。也就是那一刻,你的配偶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安慰。我們最黑暗的時刻應該被最明亮的光拯救。成為你婚姻中的那束光;成為這世上你最愛的那個人的安慰燈塔;成為你配偶的避風港。照著格雷‧斯莫利所建議的,訂立目標,把婚姻建立成一個讓人感覺是世上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