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爺爺比我奶奶大12歲。我的丈夫也比我大12歲。我最大的女兒比她的先生小12歲。我知道這個巧合有點奇怪。除此之外,我的姪女和一個比她小了好幾歲的人結婚(我不記得小幾歲),我的一個朋友和比他大20歲的男人結婚。所以我對年齡有差距的婚姻小有了解。

當我的丈夫和我約會的時候,每個我們認識的人都覺得我們瘋了。朋友與家人都告訴我們,有大災難要發生了。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說我們絕不會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年齡的差距,而我也開始相信這個想法。當我繼續寫關於婚姻的部份時,你會漸漸了解我,但是現在我們先談談我的丈夫向我求婚的精采紀錄吧!我三次退回戒指給他。我們婚前的吵架次數比我們整整37年的婚姻還要多。大部分的衝突是因為外人說的話引起的,而不是深入了解對方心裡的事並為未來準備而發生的衝突。

 

年齡差距的擔憂

我覺得我一直都明白我們能辦到,但是我確實會擔心有一天我會很早就成為寡婦。在我的祖父過世後,我的祖母多活了18年。因為我在22歲的時候結婚,對我而言,很難想像這幾乎和我活的歲數一樣長。在他老的時候照顧他對我一點都不是個問題;困擾我的,是在他死後,我必須獨自一人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我的祖父在我出生之前就過世了,但是總的來看,我的祖父母有很美好的婚姻。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也一同歡笑。我的猜測是,若我能夠問我的祖母,那18年孤獨一人是否值得,我的祖母一定會說值得。我會放棄過去37年的任何一分鐘,好讓我在丈夫死後免於孤獨嗎?絕對不會!

諷刺的是,我現在明白,基因也可能決定誰會先過世。我的家人在他們五、六十歲時就過世了,但是我的丈夫的家人都活到八、九十歲。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59歲,我的丈夫71歲。姑且不談他的糖尿病,因為目前控制得很好,他的整體健康狀況良好。他每天會走兩到三公里的路、除草(我們家的和親戚家的),也經常花時間與精力擔任志工。除此之外,我每次從椅子上起來的時候關節都咯咯作響,我也會唉聲嘆氣的。

 

年齡差距不是問題!

我們年齡的差距對我們的婚姻從不是問題。夫妻心有靈犀是有原因的,我也不認為年齡對與人溝通有什麼問題。我的基本原則是,若你能在約會的時候溝通順暢,那麼就沒有道理會認為結婚後會突然出現世代差距。婚姻是學習你的另一半的人格特質的過程。若你一開始就被那些特質吸引,那麼就沒有理由相信這些感覺會人間蒸發。

當我想到這點的時候,我發現我婚前的約會對象除了一個人以外,其他人都比我大。我並沒有特別去找比我大的人。其實,我完全沒有主動找人約會。所以看起來,我的人格特質會吸引年紀比較大的人。也許我有一個較老的靈魂。有可能和我同年齡的男性要找的東西不太一樣。不論原因是什麼,我很高興事情最後是這樣。
有一次別人問我,我會不會覺得我的丈夫對我就像對女兒一樣。那讓我大笑。如果我想找個爸爸,我一定會還在找,因為不會有這麼古怪和奇特(好的方面)的爸爸。

如果你考慮年齡差距大的婚姻,保持心胸開放,也要想想未來。因為未來很有可能,年輕的那方要照顧年長的那方──但是我想再說一次,婚姻不就是這樣嗎?年長的配偶會比年紀較輕的配偶更早步入晚年。雙方都必須認清生命會改變,也需要適應。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的丈夫大概比我早五年退休,我也為了確保他在太老或重病之前,我們有很多時間「單獨相處」,享受在一起的時光,因此我提早辭職。只要願意互相配合與調整就可以了。

「時間是專門進行調整的裁縫師。」──費絲.鮑德溫

婚姻就是解決分歧與調整的過程。不論年齡,當情況與處境改變的時候,我們不時都需要調整我們的方向。

看看我自己的婚姻,以及其他我在一開始提到的婚姻,我可以很坦白告訴你,年齡和婚姻伴侶適合與否毫無關聯。努力是成功婚姻的關鍵;而不是數字遊戲。每個婚姻中都會有不如意的事,當我和我的丈夫結婚的時候,我認清我會成為寡婦很長一段時間的可能。若那最後成真的話,那就這樣吧!我不會改變任何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