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了解,家庭和諧是社會安定的基礎,也是國家進步的根基。在世上擁有快樂的家庭是幸福的,也是後期聖徒進入永恆家庭的必要修練。家庭是教會的基本單位,也是學習福音最重要的地方,沒有其他組織可以取代家庭的地位,即使教會正在不斷成長,其宗旨永遠是在鞏固家庭及個人,以支持他們努力遵行福音。因此教會存在的目的之一,即是要幫助人類家庭得到祝福和高升。

 

幸福家庭生活是神給人類兒女的恩賜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相信,人類在出生以前,同神住在一個家庭內,在那個家,我們受到愛護和教導,隨著人們的知識和智慧漸漸的增加,我們希望也能享有天父的喜樂,擁有自己的家,好使我們能成為永恆的父母。

亞當和夏娃在地面上組成的第一個家庭,當後代子孫一個個來到世上時,也開始準備擁有自己的家庭,得以繼續不斷的有家人。神應許我們,假如我們與家人能在今生完成使命,就可以同他們一塊兒回到天父面前,永遠擁有家庭,這就是天父為我們安排的計畫,也是我們能獲得神給予的最大賞賜。

成為永恆家庭後,不但是擁有自己的家,凡是神所有的兒女都是一個大家族,百翰‧楊會長(Brigham Young, 1801- 1877)教導:「聖徒領受到這進一步的光後,不論他們是否曾見過面,隨即成為弟兄姐妹,藉永恆聖約的約束為基督的家族所牧養,於是都能一致的以路得美妙的話語道出,『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記1:16)。」

總會會長團及十二使徒議會,於1995年9月23日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舉行總會慈助會大會時,由當時總會會長戈登興格萊(Gordon B. Hinckley)先知,宣讀《家庭:致全世界文告》,就是後期聖徒的家庭觀最重要的陳述,其重點摘錄如下 :

(一)家庭是造物主為祂子女永恆目標所訂計畫的核心,聖殿中的神聖教儀和聖 約讓人能回到神的面前,並使家人能永遠結合在一起。

(二)夫妻肩負神聖的責任要彼此相愛、彼此照顧,也要愛護和照顧他們的兒女。父母有神聖的職責,要在愛與正義中教養兒女,提供他們屬世和屬靈所需要的,教導他們彼此相愛、彼此服務、遵守神的誡命。

(三)家庭是神所制定,男女之間的婚姻是祂永恆計畫的基本部分。孩子有權利在婚約下出生,並由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的父母養育。以主耶穌基督的教訓為基礎,最有可能獲得家庭生活的幸福。

(四)依照神的安排,父親應在愛與正義中主領家庭、負責提供生活所需並保護家人。母親的主要責任是養育兒女。父母有義務在這些神聖責任中互相協助。虐待配偶兒女或未克盡家庭職責的人,有一天要在神前為此負責。

以上摘錄文告片段,讓我們可以了解後期聖徒教會對家庭的立場。這篇文告是總會會長團及十二使徒議會,經過禱告及獲得聖靈啟示後,於年度慈助會大會公開向全世界發布的文告,雖然字數不多,但是它所隱含的內容,幾乎已將後期聖徒教會的經典、教義、信條等,有關家庭的精神都包括進去了,因此它具有某種層次的指標作用。

 

男人與女人在家中都有重要的角色

摩爾門教徒重視親子關係

家庭是神國中最重要的單位,和諧的家庭對從事神的事工是不可或缺的(教約31:2、9),每一個男人最偉大的工作,就是去創造一個永恆的家庭單位,並且使這個家庭單位完美,救恩是關乎家庭的。 每一個婦女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照顧家人,尤其是丈夫兒女。麥士‧維尼爾長老曾指出,當年代歲月把金字塔磨成沙粒時,永恆的家庭仍會站立著,因為那是天國的制度,在這個世界的時空之外已經設立了。因此屬神的男性都支持姐妹們的獨特角色,以照顧家庭為第一要務,因為捨棄家庭而去為社會工作,就好像教人游泳而不顧崩裂的堤防。

可見家庭中夫妻或父母親所扮演的的角色,在今日世界中是多麼的重要。當然時代在改變,對現代家庭也會產生巨大的衝擊,婦女也被鼓勵要培養技能、終身學習,以應必要或緊急狀況時能有夠自立。

教會福音原則教導,夫妻每天下決心在正確的事上取悅對方,是快樂家庭的穩固基礎,謀求對方福祉的決心必須是雙方面的,而非單方面或自私的,夫妻必須覺得兩人有同等的責任互相教導。危害現代家庭的兩件事是:年輕的丈夫從不覺得他要完全負起養家的責任;年輕的妻子規避了養育兒女及建立家庭的重要責任。

因此賓賽.甘會長(Spencer W. Kimball, 1895-1985)於1979年2月對婦女發表的爐邊聚會演講詞強調,家庭生活是在世上達到快樂的最好方法,也是一個明晰的模式,在今生中是怎樣的境況,在來生中也會是怎樣的境況。他呼籲社會各階層要重視「家庭」,要求他們要遵守神的誡命,避免遭受撒旦的誘惑;不可只想到自己的私慾,而置自己伴侶及家庭於不顧,也不要只顧慮自己眼前片刻的歡愉,而沒想到神賜給人類的使命。

 

家中親子教育培養孩童性格

家庭也是孩子培養美德的主要場所,孩子在家中學習愛、信賴、忠誠、合作以及服務。當他們先透過在家中學習,來發展出良好國民特質時,就會學習並培育出如何在社會中待人處事。養育孩子是今生最大的挑戰,也是最耗費心力的責任,父母雙方在孩子的生命中都扮演著極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個安全無虞,能讓孩子身心健全成長的家庭,是需要信心以及父母全心共同努力的。子女也應與父母共同擔當建立快樂家庭的責任,孝敬父母,使他們的日子,在神所賜給的地上得以長久(尼腓一書7:55)。在這樣的家中,孩子學會彼此相愛,彼此服務,他們學習遵守神的誡命,當個好國民,這樣的家庭會造福孩子、造福社區鄰里。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十分重視與家人美好關係的建立及親子教育,我們的天父愛祂的孩子,希望為他們在今生及永恆中帶來快樂。在所有人類關係中最有意義的,莫過於丈夫、妻子、父母及孩子們之間所享有的快樂。我們的家人仍不算是我們的,主只是把他們託付給我們,看我們會怎樣對待他們,唯有我們忠信神才會把他們永遠地賜給我們,而我們在世上的作為,正決定我們是否配成為天上的父母。 所有小孩們都有向他們的父母要求扶養的權利,直到他們成年的時候(教約42:22),因此父母要履行家庭職責,以使子女受到良好的照顧,也要時時留意,讓神好心賜給孩子們,在年輕時就能學習神啟示的重要,以及神聖宗教原則的美好,好使他們長大成人後能珍惜,永不背棄真理。 雖然一般家庭都知道親情的重要性,然而要如何與家人和睦相處及當個配稱的父母親,以教導兒女呢?

試闡述如下:家庭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一個貧窮但充滿愛與和樂的家庭,對神或對未來的人類而言,比世上任何財富都寶貴,在這樣的家中必能見到神的奇蹟;純潔家庭中,純潔的心與天堂不過一幕之隔。 在家庭關係上,丈夫雖在家中居領導的位置,是一家之主;但是教會也教導,男子和女子誰也不比另一個人重要,他們是同等的伴侶。 先知警告任何人都不可以「在人之兒女身上施行以任何程度不正義的控制,統治,或脅迫」(教約121:37)。有關家庭中的夫妻關係,按照天上的計畫,夫妻應並肩而行、互為同伴,沒有誰比誰大的事。因為一個是神的女兒,一個是神的兒子,兩人理應攜手並進。讓家洋溢著愛、平安與快樂。聚集家中的小孩,舉行家人家庭晚會,教導子女遵行主的道,讀經文給他們聽,讓他們從全能者話語所蘊含的永恆福音中,去了解偉大的真理。

在家中培養愛,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遵行耶穌基督的第一條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我們的天父是一切真理和愛的源頭,我們愛祂而接近祂,並成為更像祂。這時,我們便從祂接受知識和能力,愛每個家人,更善加培育他們的愛,並應付我們家中每日的挑戰。救主教導說:「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摩爾門經中的尼腓人在基督向他們顯現後,過了兩百年和平的生活。他們分享愛心的理由就是:「這地沒有紛爭,因為神的愛住在人民的心中。」(尼腓四書3:15)。

 

愛神是使家人團結合一的方法

海樂.李長老說明在神的國度中合一的基本需求:如果我們不合一,我們就不是祂的。照主的說法,我們能否團結合一,是我們能否配稱擁有神國的試金石。如果我們在愛、情誼、與和諧中合一,教會就會使全世界歸信,因為他們會在我們身上看到顯示那神聖主權的特質,他們會看到這閃亮的榜樣。同樣的,如果某個聖徒的家中丈夫和妻子不和諧,這就顯示出其中一個人或兩個人都沒有遵守神的誡命。

如果我們愛神,祂會逐漸教導我們,賜給我們愛的能力,就像祂愛世人一樣。救主解釋第二條最大的誡命是「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9)。我們最親密的人就是我們的家人,可是我們有時沒有用像對待客人一樣的禮貌和仁慈對待家人。如果我們能愛陌生人或那些與我們沒有關係的人,為何不能愛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呢?羅素.納爾遜長老說:從撒但第一次揶揄亞當和夏娃時起,家庭就飽受攻擊(創世記第三章;摩西書第四章)。

今天,我們每個人都要提防家庭失和所帶來的危機。家是學習愛的最佳實驗室,是父母幫助子女克服自私傾向的地方」。戈登.興格萊會長曾提出四個實踐幸福家庭的基石,來幫助成員建立家庭,其內容包括:

1. 互相尊重:夫妻或家人均有各自的人格與尊嚴,應彼此相互尊重。

2. 柔和的回答:輕聲柔和回答家人,避免 口舌之爭,或互相嘲笑謾罵。

3. 財務上誠實:夫妻一體,財務應公開,不可互相隱瞞,以免引起猜忌心。

4. 家庭祈禱:夫妻溝通不良早晚一起跪下來向神禱告懺悔是最佳良藥。

 

溝通與活動鞏固家庭

家人若要建立穩固的美好關係,就必須有良好的溝通,良好的溝通能幫助家人應付生活中的挑戰,討論家人的需要和期望,互相表達愛和尊敬,並培養自信心及肯定自我的價值。家人若能學習這項原則,就能培養寶貴的技巧,幫助他們在外與人親切相處。

以下建議是教會教導《改善家人溝通的十個方法》,能幫助在家中改善與家人溝通的方式。它包括:

1. 傾聽才能了解

2. 話要說出來才能讓人理解

3. 運用表達愛的字眼

4. 針對問題對事不對人

5. 花時間和孩子獨處

6. 建立愛和信賴的關係

7. 三思而後行

8. 讓家成為避風港

9. 孩子放學後和他們談談

10. 改善婚姻中的溝通

家庭關係比任何屬世的成就都重要,當回想起子女的成長歲月時,很少人會說自己那時應該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的。為了建立、維持緊密的關係以及培養團結的心,家人必須努力找出時間來共處;然而父母若不用心計畫家庭活動,家人是無法花更多時間在一起的。想要花更多時間在一起的家庭,會學著去營造家庭時光,教會教導《安排時間與家人相處的十個方法》,父母可以選擇任何適合他們家庭情況的建議實施。那就是:

1. 依優先順序安排時間

2. 每週安排一天晚上作為家庭之夜

3. 每日至少共進一餐

4. 計畫戶外活動的時間

5. 尋找機會與子女獨處

6. 關掉電視機

7. 協助子女做作業

8. 選一項家庭嗜好

9. 一起做家事

10. 參與子女們的活動

從以上的教導,我們不難發現與家人關係的建立,在溝通與相處的質與量方面均非常重要,家人不管事業、學業或工作再忙,均應抽空常相聚,才能培養彼此的親情關係,才能達到相互的信賴及愛心的滋長,擁有幸福家庭生活,否則等將來發現彼此情感缺乏而形同陌路時,再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結語

家人是我們快樂的最大來源,沒有任何一種愛比家中的愛更為深切,沒有任何喜樂能像家中的喜樂那般豐盈,家人可以讓我們享有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家人也有可能步伐踉蹌,甚至跌倒,即使哀痛之事降臨,家庭仍可能常常享有喜樂。就像每一件珍貴的事物一樣,家人關係也需要付出努力,但這些努力是值得的,並且會帶給我們喜樂。它亦是讓我們在今生體驗諸多成長的地方,我們在家庭中彼此相愛、互相服務、教導學習,同甘共苦;雖然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背景環境,卻可以選擇每一天都讓家庭更穩固、更快樂。生命當中有些最甜美的喜悅來自於天倫之樂,同樣的,失去心愛的家人往往也最令人悲痛。當我們鞏固家庭時,就等於鞏固了社會國家。只要每一個家庭父母確實負起他們的職責,並能隨時改善與家人的關係,社會國家將會變得更美好。在今天的時代,家庭關係的建立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家人若要維持穩固的家庭關係,確實必須如此,才能互相表達愛和關懷。以上所說,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陳全成
台灣台北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